字节跳动与腾讯互诉对方视频平台侵权 版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合规科技白杨 2021-06-16 19:10

字节跳动与腾讯开打“版权战”。

围绕视频平台的版权问题,腾讯与字节跳动拉开了新一轮诉讼大战。

据记者了解,6月11日,字节跳动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起诉腾讯,原因是腾讯视频上存在大量电视剧《亮剑》的侵权视频。字节跳动要求法院判令腾讯删除侵权视频、发布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

此外,字节跳动还向法院申请了行为保全,要求腾讯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侵犯《亮剑》著作权。

值得关注的是,在字节跳动起诉腾讯之前,6月初,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作出裁定,责令微播视界公司(抖音App的运营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删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和拦截用户上传和传播《斗罗大陆》侵权视频。据悉,微播视界公司已经对此裁定向法院申请了复议。

字节跳动在起诉状中称,其享有电视剧《亮剑》自2019年6月10日起五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有权对擅自使用该剧内容的侵权者采取维权措施。但字节跳动发现,腾讯视频上长期存在着《亮剑》的侵权视频,数量巨大。

记者了解到,字节跳动在行为保全申请书中提到了“糖糖剪辑社”、“蛐蛐儿剪辑”、“来追个剧吧”、“蛋蛋的小资生活”、“倾听小东说”、“云破月来花弄影1”等腾讯视频用户,并要求腾讯立即删除这些用户上传的所有侵害《亮剑》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

此外,除了与《亮剑》相关的诉讼,近日,字节跳动还就音乐类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2020》在重庆一中院提起著作权侵权诉讼,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被告也是腾讯公司。

而6月2日,腾讯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行为保全,要求北京微播视界有限公司立即删除抖音APP上用户名为“忆三漫剪”、“言笑剪辑”、“小山追剧 ”、“会飞的UFO” 账号中的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同时要求微播视界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删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

据悉,《斗罗大陆》是由企鹅影视、玄机科技联合出品的国漫动画,腾讯视频享有独占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6月8日,抖音发布公告称,2021年5月,平台共下架版权相关视频14万个,处置违规账号1192个,及时主动处理了包括《斗罗大陆》动画版在内多个内容版权方的投诉。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