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现的Delta变异毒株惊现“升级版”?研究称其对“抗体鸡尾酒疗法”或具耐药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6-16 06:46

研究显示,与阿尔法变异毒株相比,德尔塔变异毒株可能导致新冠肺炎患者住院风险增加约一倍。

当地时间6月14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7周下降,不过上周新增死亡病例数与前一周相近。

谭德塞强调,现有证据表明新的变异毒株加剧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当前,病毒的传播速度远快于全球疫苗的分发速度。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其中,德尔塔变异毒株(Delta variant)尤为受到关注。 

根据6月14日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研究报告,与首次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变异毒株(Alpha variant)相比,德尔塔变异毒株(Delta variant)可能导致新冠肺炎患者住院风险增加约一倍;同时,来自辉瑞、BioNTech和阿斯利康的两剂疫苗仍可提供强大保护。 

报告显示,在注射第二剂疫苗两周后,辉瑞/生物科技疫苗对人体免受德尔塔变异毒株侵害的保护率达79%,而对免受阿尔法变异毒株侵害的保护率达92%;阿斯利康疫苗的保护率则分别为60%和73%。不过研究团队表示,由于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还需要更多研究来证实上述发现。

德尔塔变异毒株(又称B.1.617.2)于2020年10月首次在印度发现,是导致印度第二波疫情的原因之一。因其具有的较强传染性等特征,此毒株于2021年5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引发担忧的病毒”。 

除了印度,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均受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法国卫生部长韦兰(Olivier Veran)6月15日表示,目前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病例占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2-4%。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6月14日宣布,由于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英国下一阶段的封锁重新开放将推迟四周。英国公共卫生部门11日曾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Delta variant)的传染性比阿尔法变异毒株(Alpha variant)高60%,目前英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90%以上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毒株。

需要注意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再次突变形成Delta plus或AY.1变异毒株。“这一新的变异毒株以K417N突变为主要特征,”印度德里基因组学和整合生物学研究所(IGIB)的临床医生斯卡里亚(Vinod Scaria)6月13日在社交媒体表示。

有分析认为,新冠病毒试图通过新的突变,加速传播和免疫逃逸(即想方设法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目前,未有证据表明Delta plus变异毒株具有更强的毒性。不过,Delta plus变异毒株对“抗体鸡尾酒疗法”可能具有耐药性。

5月时候,“抗体鸡尾酒疗法”在印度获得中央药物标准控制组织(CDSCO)的紧急使用授权。去年11月,此疗法已在美国获得紧急使用许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期间使用了此疗法涉及的相关药物。

据了解,“抗体鸡尾酒疗法”通过将不同抗体组合在一起,降低了变异病毒躲避单抗体治疗的能力,对阻止新冠病毒攻击人体细胞具有较好疗效。此疗法对60岁以上的高危新冠肺炎患者适用,可通过静脉注射或皮下注射。

目前,印度制药巨头罗氏(Roche India)和Ciplas将此疗法涉及的药物定价为59750卢比/剂。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