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业布局绿金版图:构建“三区一带”发展新格局

21低碳家俊辉 2021-06-16 18:55

6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该行当天召开了2021年广东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总结回顾2016年以来广东绿色金融主要工作,分析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下一阶段绿色金融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五年来,广东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以政策保障、产品和服务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支撑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取得突出成效。全省绿色金融激励政策体系加速搭建,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快建立,绿色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架构逐步建立,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广州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持续领跑,有力地推动了广东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发展绿色金融对国家、对广东、对金融系统自身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广东金融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动力引擎,是实现金融机构自身转型的迫切要求。广东金融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时代潮流,对发展绿色金融要再认识、再强化、再提升,切实提高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广东金融系统要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持续巩固广州绿色金改试验区领跑者地位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以试验区、大湾区、粤北生态发展区以及沿海经济带为主要组成部分的“三区一带”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做好绿色金融工作的谋划部署。要加强导向指引,着力提升绿色信贷投放总量和质量。要加强重点突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加强创新引领,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绿色转型融资需求。要加强环境信息披露,提升气候和环境风险管理水平。要加强规范意识,配合做好绿色金融管理工作。

推进会上,广东金融学会正式发布《广东金融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倡议》。据了解,《倡议》内容涉及十条措施,主要包括: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研究制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和措施、探索推动环境信息披露、探索加强气候和环境风险管理、推动碳金融产品创新、支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强与碳核查等专业服务机构联动、支持运营碳中和、提升“双碳”能力建设、促进碳领域交流合作等。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倡议》的发布表明了广东金融机构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绿色转型、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意愿和决心。下一步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共同推动广东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以下为 《倡议》详细内容:

广东金融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倡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充分展现广东金融业的责任担当,支持广东经济绿色转型,实现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广东金融学会决定组织省内金融机构发起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将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纳入金融机构发展战略及远景目标,把绿色低碳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业务拓展各个环节,力争成为负责任、有担当的投融资机构。

二、研究制定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管理办法和工作措施,从金融机构自身运营层面和资产管理层面,双路径、双线条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的落实。

三、探索披露环境信息,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模板,逐步实现计算和披露信贷资产、投资标的的碳排放信息,适时对外公布自身经营活动和投融资活动的环境绩效。

四、探索开展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的识别、量化和评估工作,通过加强投融资活动中的气候风险管理,提升金融机构风险预判、管理和应对能力。

五、加快推进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研究细化低碳投资标准和认证机制,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效能,投入更多低成本资金以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六、支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强碳金融产品研究和开发,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碳排放权资产作为金融机构合格抵质押品,提升企业、公众对碳资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七、加强与碳交易、碳核查、认证、审计等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采纳和引入第三方审验及独立的碳中和建议,提升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公信力和精准度。

八、对由本单位自身运营和主办的大型会议、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通过购买碳配额或减排量指标予以抵销,支持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九、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机制能力建设工作,组织并积极参与相关专业培训,逐步形成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良好氛围。

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领域,与国内、国际金融机构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和工作交流。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