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人年薪超500万,科创板多人身价过亿,光环加身的董秘身后是更加残酷的职业“修罗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见习研究员李书婷,见习研究员范敬为 深圳
2021-06-17 14:51

2021年度21世纪寻找卓越董秘活动,Pick你心中的C位资本品牌价值“代言人”>>>

董秘职群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工作的内涵不断丰富,除了常规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外还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沟通、协调能力,前瞻性、格局感,组织与落地能力更是衡量一位董秘是否能成事返观的重要标准。近年来,董秘职群高压高风险的职业特征更为突出,在高薪酬的表象下,这份工作真正价值几何?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董秘平均涨薪2.2万元,平均薪酬涨至70.1万元,但中位数只有51万元,超过一半董秘的薪酬不足50万元,薪酬差距更是高达720万。在高薪董秘中,有11位董秘税前报酬超过500万,而这11位董秘主要来自于金融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并且有9位均来自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例如,中金公司(601995.SH)董秘孙男薪酬为797.70万元,位居董秘收入排行榜第一位。达安基因(002030.SZ)董秘张斌薪酬仅次于孙男,去年税前报酬为742.83万元,迈瑞医疗(300760.SZ)董秘李文楣薪酬位居第三,其去年涨薪达200万元,税前薪酬为663.17万元。此外,高薪酬董秘除了以上三家企业董秘外,还包括中信建设董秘王广学、万科董秘朱旭、绿地控股董秘王晓东等。据统计,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金融业董秘的平均薪酬高达236万元,而其他城市金融业的董秘平均薪酬仅136万元,两者相差了100万。由此可见,董秘所处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所在地也是影响董秘薪酬的重要因素。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科创板董秘薪资表现尤为突出。科创板董秘除薪资领先外,获得股权激励的比例也高于A股其他板块的董秘。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董秘持有股份的比例超过70%,平均薪资更是高达80万,远高于A股平均水平,多位董秘的身家超过亿元,实现了个人财富的飞跃。在269位科创板董秘中,有48位薪酬在100万以上,其中薪酬最高的为生益电子(688183)董秘唐慧芬,2020年其薪酬为429.25万元,较2019年涨薪70.67万元,且同时持有市值近5000万元的公司股份。

除了常年位于高薪榜前列的金融、房地产行业外,钢铁行业董秘也表现不凡。据统计,2020年钢铁行业董秘平均薪资达80万元,36位钢铁行业董秘中有5位薪资超百万。如,中信特钢(000708)董秘王海勇,去年涨薪71万元,年薪为414万元。宝钢股份(600019)董秘王娟在年薪近185万的基础上还持有近216万元市值的公司股份。但钢铁行业内,董秘们的薪酬差距也较大,多数董秘薪酬不足50万元。

虽然董秘们大多“光鲜亮丽”,年薪百万甚至千万,但却仍然有人年薪不足十万。除任职不足一年的董秘外,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7位董秘薪酬不足十万元。*ST华资(600191)董秘李怀庆2020年薪酬仅为6.79万元,且未持有任何公司股份。

 董秘除了是上市公司的“守门人”,还充当着企业“新闻发言人”的角色,这就要求董秘要做到“内外兼修”,也正是因为董秘这一身兼数职的职业特性,导致了董秘职群离职率较高的现象。2020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94条董秘辞职公告,仅今年前4个月就发布了121条。不仅如此,随着新《证券法》的颁布实施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董秘面临的监管处罚风险加大。有不少企业由于早期并购标的估值过高,在监管趋严、资本市场偏好转变之下,爆发商誉雷。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董秘系列活动中,针对品牌声誉和投资者关系方面设置了特色案例考察办法。本次系列活动将会基于舆论健康值、舆论友好度、舆论活跃度、高管美誉度以及高管知名度五个维度来综合考察董秘在维护公司品牌声誉方面的能力。同时,对于董秘与资本市场关系方面的行为考察将基于监管、经营、市场与投资者信任四个维度出发进行研究。目的在于力图公正地挖掘出新时期资本市场兼具实力和价值的卓越董秘,激励他们在打造中国品牌,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守护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做出持续卓越的贡献,鼓舞董秘继续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和A股与国际市场互通互联的不断深化,境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及影响力不断提高,IR重要性愈发凸显。由于境外投资者的理念、投资风格存在差异,董秘作为IR负责人,需要不断创新丰富服务方式,增强专业化、国际化服务水平。IR行业的发展壮大,助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型升级;IR 团队的信披工作更加主动、及时、准确,中国资本市场才能更加公开透明;IR 团队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更为充分,上市公司的价值才能不断被市场发现并认可;IR团队的能力,关系企业的市值、形象管理乃至再融资的成败。本次21世纪董秘系列活动设立了“最佳上市公司IR管理团队”特色案例,旨在发掘更多具备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以及信披水平的团队,促进IR团队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为了顺应董秘工作职能重心的转变和董秘职群特征的变化,本届21世纪董秘系列活动特设“资本经营卓越董秘”优秀特色案例。尽管受疫情、政治、经济、社会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中国IPO市场依然展现出其韧力,并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募资总额新高。通过对董秘资本经营能力的研究考察,进一步督促董秘不断提高资本运作的专业化程度和创新能力,有助于推动国内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提高A股市场流动性和投资机会也有巨大的积极作用。

据统计显示,董秘职群中薪资最高的董秘为女性,但男性董秘的薪酬仍远超女性董秘,虽然女性董秘数量占比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但是男性比例总体维持在65%以上。在此次21世纪董秘系列活动中,特别为女性董秘设立了优秀特色案例——“白玉兰人物”,旨在遴选出董秘职群中的卓越女性董秘,肯定女性董秘在业内的卓越成就,鼓励女性董秘在董秘职群中更加发光发热。

 在新一轮金融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处于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枢纽地位的董秘职群,挑战持续升级,这也对董秘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压力的增加,不仅促进了董秘不断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也推动了董秘职群的更新换代。光鲜亮丽的董秘职群背后是未来更加严峻的生存环境挑战。本届21世纪董秘系列活动,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开启,力图为中国资本市场遴选出最具价值的卓越董秘,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推动董秘职群向价值提升、能力多元化的4.0时代演变。

(作者:见习研究员李书婷,见习研究员范敬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