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要参丨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建立

区域金融要参辛继召,实习生郎舒婷 2021-06-17 19:02

6月17日,区域金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

1. 金融监管动态

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6月17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提出,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应当强化资本约束,保持杠杆水平适度,科学布局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投资,确保投资行为与自身资本规模、持续出资能力、经营管理水平相适应,投资入股银行保险机构的数量应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办法》对持股行为、治理行为、交易行为、责任义务以及金融机构职责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积极推进全球法人识别编码应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当前,我国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应用实施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还存在差距,与领先国家相比还存在不足,编码覆盖率仍然较低,应用水平有待提高,编码服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亟待增强,市场主体对LEI的认识还需提升。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筹协调、立足实际,全面系统地做好LEI应用实施工作。

国家发改委:建立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

国家发改委表示,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联合调研市场交易情况,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近日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建立了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

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帮助市场主体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据“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公众号6月16日消息,2021年,在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和监管机构指导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将推动市场主体树立并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作为工作重点,帮助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聚焦主业发展业务,提升财务稳健性。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这是企业践行“风险中性”理念的前提。

2. 地方金融动态

上海:支持旅游企业通过私募基金投资、挂牌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

6月17日,上海市文化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海旅游业提质增能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支持旅游企业通过私募基金投资、挂牌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积极开发旅游保险产品,助力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支持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非接触式旅游服务,完善景区数字服务管理系统。打造20个数字景区和600家数字酒店。支持旅游资源数字化建设,创新旅游产品形态。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制定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召开2021年广东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共同推动广东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3. 金融业务数据

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850亿元

财政部公布,截至6月15日,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850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30%,其中一般债券420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3%;专项债券864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25%。今年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主要是考虑2020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较大,政策效应在今年仍会持续释放。

财政部:全国税收收入83831亿元,同比增长25.5%

财政部公布,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35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719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国税收收入83831亿元,同比增长25.5%;非税收入12623亿元,同比增长16.2%。

4. 金融机构动态

渣打:未来5年拟在亚洲增加3000名财富管理人才

渣打寻求将亚洲财富管理业务规模倍增,并计划未来5年经招聘或内部晋升方式,增加3000个财富管理人才,以配合亚洲区内人均收入增加及资产配置需求。

农发行发行30年期超长期限金融债券

6月16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首次成功发行3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30亿元,中标利率为3.92%,认购倍率为13.5倍。这也是时隔5年后,3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再现债券市场。此次发行后,农发债期限品种谱系由原来最长期限20年拓展至30年,弥补了农发债30年期债券的空白,丰富了长久期利率债产品架构,进一步完善市场收益率曲线。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郎舒婷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