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新能源汽车品牌攻防战:渗透率已超11%,用品质与服务筑起高墙

21汽车杜巧梅 2021-06-17 20:08

产品质量与用户服务依然是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汽车时关注的焦点。

“我觉得中国人看不起自主品牌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变了。我们不反对消费者买合资品牌,希望国内的消费者多看一眼我们的自主品牌,多开一下我们的车。”6月13日,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公开发表的言论引发了热议。

事实上,在过往的历史中,中国企业家类似的声音并不少见,可相较于以往呼吁的无力感,此次王传福显得更有底气。

这份底气来源于其口中的“变”,而这变化,更多是来源于新能源汽车。

从2010年兴起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走过十年时间。尽管从政策孵化,到野蛮生长,再到如今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一路备受争议。可幸运的是,各项数据都在表明着熬过数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发展成汽车产业中的新主流力量。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5月份市场渗透率超过11%,L2级智能驾驶装载率超过15%,这是中国先发优势的具体体现。”6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表示。

这些成绩的背后更多是中国智能电动车在技术、品质与服务上的累积。

王传福认为,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已全面超越,不管是造型技术,还是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智能化技术,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正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迎来新发展周期

一直以来,中国在传统汽车领域难以逾越日本、德国等汽车强国长期积累的技术与品牌优势,但是,随着汽车产业出现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与趋势后,在这个中国企业自身转型升级与全球技术变革的叠加期,中国一些企业抓住了赶超的机会。

同时,随着电动化与智能化在汽车行业的不断深入,新能源汽车从被排斥到被逐渐认同与接受,用户对于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态度在发生转变。

在这个过程中,以蔚来、威马、小鹏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和以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埃安为代表的传统新能源汽车在竞争中成功“突围”,并站到了世界的舞台上与全球车企竞争。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下降8.7%和5.5%。而在行业产销数据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却高歌猛进,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1.6倍。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96.7万辆、95.0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

“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多元化发力,大集团新能源表现分化,上汽、广汽表现相对较强;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势力车企销量同比表现优秀。”乘联会方面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5月,蔚来共交付新车6711台,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5686辆;此外,威马旗下EX5也成为造车新势力首款累计销量突破5万台的产品,并且从上市以来持续保持每月3000台的稳定的销量规模。

“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70%。”这是王传福对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预测,同时,随着“三电”技术、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的持续发展,王传福认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到60%。 

用品质与服务筑起高墙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技术进步、工艺改善的背景下,里程焦虑、电池起火等围绕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正在逐步消散,但产品质量与用户服务依然是消费者在选择新能源汽车时关注的焦点。

咨询机构J.D. Power在中国市场发布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NEVXI)显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五大顾虑之一就包括“产品质量不可靠”,而此前特斯拉层出不穷的“刹车事故”也给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敲响警钟。

J.D. Power发现,对于新能源汽车品牌来说,野蛮生长已成为过去式,切实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符合预期的产品与服务体验是新能源汽车品牌得以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

因此,质量、品质与服务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立身的必修课。目前,主流国产车型都已经实现了正向研发,甚至开发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质检,整个流程更完善。尤其是以蔚来、小鹏、威马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在跨越产品交付和召回问题之后,也在不断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和对用户服务的关注。

汽车之家此前公布的《2020新车质量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品牌新车总体质量表现的PPH数值(数值越小故障数越低,车型质量则越优)为174,相比2019年的250减少了76。其中,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尤为抢眼。以威马为例,2020年威马新车百车故障数PPH仅为77个, 汽车质量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位列2020中国品牌新车质量榜第三。

 “一方面是因为头部中国品牌汽车质量的提升和努力,另一方面,一些对质量把控严格的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也发挥了作用,此外,随着新能源车数量的不断提升,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部分故障和质量问题的出现。”《报告》中指出:“新势力的上榜与新能源产品故障率低于燃油车等因素有直接关系,但不得不说,造车新势力不仅带来了创新的营销思路,也将用户需求摆在首要位置,在产品、服务上花心思。”

以蔚来为例,尽管外界对其用户服务褒贬不一,但蔚来服务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品牌溢价能力,包括换电服务、用户关怀、一键加电、二手车等构筑起蔚来汽车的护城河。

同样,即便是走主流大众化新能源汽车路线的威马,也在强化用户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除了为用户提供全天候上门服务、一对一远程诊断升级服务外,威马也在用户直接接触到的预约管理、服务流程、技术专业度、车辆预检、用户代步车提供、售后回访管理等方面发力。威马官方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其客服团队已累计为全国77座城市超过3,000位用户提供上门服务。

事实上,无论是蔚来还是威马,致力于解决用户高频用车场景下的痛点,让电动车的购买、使用和售后体验超越传统汽油车,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消费者接受程度的提高,在二手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也在不断提升。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纯电动车型三年车龄保值率超过40%,已达到近期较高水平,价格“曲线”上升的起点预计将在5-6月达成。

 “终端消费者认可是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上升的根本原因。”精真估副总裁崔璨表示,“主流新能源产品价格趋于合理、与燃油车价格区间重合也有利于新能源车推广。”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