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如何构建万亿绿色金融版图 解构山东样本

21低碳朱英子 2021-06-17 17:31

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为11558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3.62%。此外,罗施毅透露,目前兴业银行绿色贷款的不良率仅相当于全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

继提前完成1万亿目标后,兴业银行于2021年初明确提出,争取到2025年全行集团绿色融资服务余额突破2万亿元。

那么,兴业银行是如何扩张构建这万亿绿色金融版图的呢?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山东济南、青岛、东营等地,调研兴业银行多个绿色金融项目,以期从产业实体的角度来审视,兴业是如何选择绿色项目的,而企业又为何选择了兴业?

信贷领域“牵线搭桥”

对于企业来说,获得融资的同时,更看重获取资金成本的高低,而在净息差收窄的当下,商业银行资产端的利润早已压无可压,绿色项目更是如此。

但作为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资金成本相较于国有大行较高,在信贷领域如何能做到满足客户低成本融资需求的情况,又不牺牲利润呢?

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下称“清洁基金”)合作的“油气光电能源站项目(光电部分)”就是其中经典一例。2019年12月5日,兴业银行为富海能源服务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富海能源”)开立借款保函7150万元,期限5年。

有了兴业银行的担保,清洁基金向富海能源放贷6900万元,用于富海能源油气光电能源站项目(光电部分)建设,综合融资成本为3.5625%,远低于市场同类贷款利率。

据悉,清洁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该笔贷款是清洁基金在山东省的首笔业务,也是全国民营企业第三笔绿色清洁能源贷款。

富海能源为富海集团下属公司,富海集团现建有东营华联石油化工厂有限公司和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两大生产基地,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千万吨,获得进口原油配额450万吨/年,同时拥有自建、加盟、合作油气站400余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油气光电能源站项目(光电部分)”是为传统油气站配上了光伏发电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发电模式,承担了传统油气站的电能负荷,近9成余电以市场价卖给国家电网,以此降低油气站对传统能源的消耗。

“融资性保函”模式此后还被兴业银行用于富海系其他项目。兴业银行东营分行副行长肖宏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政策性银行在当地亦有业务发展需求,但是全面了解认可一家企业的过程很漫长,兴业银行基于与富海集团常年的合作关系,出具了融资性保函给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基于此向富海集团及关联企业发放低成本资金。

截至2021年6月2日,兴业银行给富海集团的授信额度为38亿元,已用额度33亿元,融资产品包含了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融资性保函、国际贸易项下的FICC(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等。

早在2016年,兴业银行还与其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开展银租业务联动,利用亚洲开发银行发放了5年期的低成本资金,为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公交集团”)累计提供清洁能源公交融资租赁业务5.79亿元,专项支持国内清洁能源公交推广。

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服务,除了上述“牵线搭桥”的模式外,兴业银行另辟战场,在直接融资领域,以投行优势打造绿色融资“新高地”。

投行领域“抢占先机”

“蓝色债券都做完了,好多银行才来问我们,兴业银行的行业敏感度远超其他银行。”青岛水务集团财务部部长娄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说道。

2020年11月4日,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年,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百发海水淡化厂扩建工程“百发二期”。

据悉,该笔债券为我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全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

青岛水务集团为青岛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系辖内各家银行的重点“营销”对象,其项目贷款主要由政策性银行提供,兴业银行便从自己擅长的投行领域切入。

谈及为何选择兴业银行担任主承销商时,娄洁向记者解释道,一方面,青岛水务集团通过招标遴选主承销商,兴业银行在历次竞标中都以综合优势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政策把握及在产品创设方面亦有优势。

“整个债券发行过程中有很多的波折,当时‘百发二期’的土地证还没有取得,但是在报送的过程当中需要有相应证件。”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张杨回忆称,为了确保蓝色债券发行的时间窗口,各方负责人联合组建了微信群,大家分工协作,各个流程环环相扣,以便证件送到即可办理,提高业务效率。

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科技公司副总经理于崇涛透露,现有的百发海水淡化厂一期工程所产的淡化水,75%作为市政用水,占整个青岛市政供水量的近十成,位居国内前列,其余的作为高品质工业用水售卖给工厂。

2020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蓝色债券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而在蓝色债券认定标准上,国内外尚无评估蓝色债券的专门标准,目前国际上的蓝色债券外部评估大多采取绿色债券认证框架。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侯保平称,该笔蓝色债券参考了国内外绿色债券相关认证标准,并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认证,募集资金能够全部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同时募投项目有利于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利于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符合“蓝色债券”项目要求。

兴业银行投行优势由来已久。2018~2020年,其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场第一,2020年该行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077只,承销规模6546亿元,同比增长26%,市场占比7.66%。

此外,在调研过程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碳中和风口下,兴业银行多家分支行正在推进辖内绿色项目碳中和债发行进程,旨在摘得山东省碳中和债首单头衔。

如此不遗余力地在直接融资领域抢占先机,兴业银行是怎样评审一个绿色金融项目的呢?

收益层面算综合账

一直以来,由于绿色金融自带社会责任属性且投资周期长,其融资利率低于一般项目的市场利率,多被银行划归为社会责任类项目,而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战略核心业务来抓,2008年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并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 2009年便将绿金业务部门升为一级部门,并于2015年将绿色金融作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

“我们刚刚制定了新一轮五年规划,明确到2025年末,集团绿色金融业务的余额、服务的客户数都要在2020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要求全国各地每一家分行、子公司都成为所在区域或业务领域的绿色金融领头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如此说道。

问及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项目的评审有何特殊的考量时,罗施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兴业银行作为赤道银行,需对项目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评审;其次,作为商业银行来讲,肯定要从收益层面去衡量单笔资产业务是否能覆盖现金流及信用风险管理成本;同时,也会去考虑客户及相关项目给银行带来的综合收益,包括支付结算及其他中间业务收入。

以前述提到的济南公交集团为例,兴业银行除了助其获得低成本中长期贷款外,在2016年以来,还对其进行了每年2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滚动投放,用于支持日常经营。

截至2020年年底,济南公交集团拥有新能源车3701辆、双源无轨电车126辆、天然气车1215辆,上述绿色公交车合计5042辆,占总车数的89.57%。全年完成节能量3613.5吨标准煤,减少碳减排9008.5吨,相当于植树179.345万棵,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资产端的合作同时带动了资金端的服务。“通过接入济南公交的支付系统,兴业银行还为济南公交集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管理部副总裁李延屾介绍称,自2015年来,兴业银行与济南公交集团就线上的支付结算达成合作,并且为其提供员工奖金代发等服务。

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集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为11558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3.62%。此外,罗施毅透露,目前兴业银行绿色贷款的不良率仅相当于全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相关人士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绿色产业是当前甚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景气度最高的一个产业,资产质量优良,只要按照合规程序投放,其资产不良率就会低于平均值。

调研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到,除了银行这些可衡量的盈利指标外,最不可估量的便是一笔绿色融资所带动的上下游产业及对当地的社会影响。

“商行+投行”联动

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青岛城投”)成立于2008年,是青岛市政府直属国有投资公司。

“我们开始是一个非常传统的政府平台,但是遇到了很多平台公司共同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所以必须突破,尤其从2015年起,我们开始尝试市场化。”青岛城投副总经理高玉贞介绍称,市场化以后,青岛城投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纳税额在青岛排名第五,长期保持AAA主体信用等级。

青岛城投迈向市场化最重要的一步便是,成立子公司青岛城投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城投实业”),围绕新能源、环境资源、先进制造业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投资与运营。

高玉贞透露,青岛城投实业成立以来,兴业银行承销并投资了青岛城投多笔集团子公司的境内外债券,累计承销份额达222亿元。

据悉,目前兴业银行给予青岛城投综合授信120亿元,并落地了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银承、并购融资、债券发行、债券投资、美元债承销、北金所债券融资计划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产品。同时,对于由青岛城投实业主导的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兴业银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综合运用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手段为其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如此大力度的推动之下,青岛城投实业目前已在全国18个省、直辖市通过各种合作模式投资了70余座电站,合计装机规模超3GW,投资规模约250亿元,储备收购项目2GW左右,并网项目累计发电超百亿度,累计节能减排二氧化碳超千万吨。

“我们投资的基本逻辑是要绑定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问及具体的合作模式时,青岛城投实业全资子公司——青岛城投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风电项目从制造到运维一体化均是与金风科技合作;光伏领域与隆基股份和天合光能达成战略合作;EPC领域与特变电工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能源大数据方面与华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王衡进一步介绍道,青岛城投实业在各省市投资的电站基本分布于三北地区,通过光伏与当地产业相结合建设新农村,并将项目所有的税收也留在了当地,有效提振了当地经济,同时,青岛实业还在全国布局了9个扶贫电站,每年拨付扶贫款2500多万,使8579个深度扶贫户实现了精准脱贫。

在营收方面,青岛城投实业将电站产生的电直接卖给当地电网公司,2020年实现售电收入约15亿元,利润约5亿元。

在新能源项目250亿元的投资额中,约有200亿元来源于外部融资。青岛城投企发公司总经理董长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新能源项目贷款主要以政策性银行为主,债券发行方面则以兴业银行为主。青岛城投层面来看,截止2020年底的负债率为63%,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占比均在40%左右。

从以上调研的绿金项目可以看出,兴业银行着重在新旧动能转换、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对实体经济进行重点支持。

“二氧化碳中的80%是由化石能源产生,甲烷至少有40%由化石能源产生的。‘30·60’目标背景下,我们的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结构都面临减碳、低碳、降污的要求。”罗施毅预测,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领域的增长前景非常大,需要更多的社会资金、金融机构来参与。

他表示,兴业银行将重点围绕大气治理、固废治理、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等碳减排相关的重点领域,加强绿色贷款、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集团多元化产品整合运用,加强产品创新,加大各项资源投入,确保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重点服务于碳减排领域,为“30·60”目标实现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