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优秀乡村振兴案例征集:“发挥商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2021-06-17 16:28

未来,乡村振兴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阵地,是CSR的下一个风口。为了更好的总结探讨乡村振兴相关新问题、新方法和解决思路,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以“发挥商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案例征集,诚邀贵企业...

2020年末,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可以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乡村振兴都将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阵地,是ESG的下一个风口。

过去多年,企业利用自己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优势,踊跃投入到精准扶贫大业之中,或独立推动,或与NGO组织合作,发起了形式多样,颇具创意的扶贫项目,试图通过商业的方式来助力农村贫困问题的解决。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不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优秀CSR/ESG项目。

与精准扶贫相比,乡村振兴为企业的CSR实践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总结探讨乡村振兴相关的新问题、新方法和解决思路,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以“发挥商业力量,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案例征集活动。希望通过本活动发现更多有责任担当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优秀案例,并通过多种形式的传播,让企业的最佳实践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价值。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系列活动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是《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是目前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CSR/ESG专业论坛之一。秉承“平衡、可持续”的理念,我们将携手优秀企业公民共同推进商业向善,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成果发布将于2021年底举办。(点击此处,进入活动官网)

2021年活动安排

【3月-12月】

  • 访谈类:责任访谈、《碳中和与ESG管理》、《乡村振兴与社会创新》专题报道

  • 案例类:乡村振兴、碳中和、绿色金融案例征集

  • 走访类:价值再现之旅走访

  • 报告类:《中国企业公民观察》系列报告(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碳中和优秀案例、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CSR报告研究、上市公司ESG研究)

【4月-11月】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案例征集

【12月】2021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