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冠疫情死亡率3.66%,谁之过?民调显示台产疫苗不受欢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2021-06-17 16:03

目前台湾地区新冠疫情死亡率约3.66%,高于全球致死率2.17%。国台办呼吁民进党当局早日撤除大陆疫苗输台人为障碍。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简称“指挥中心”)6月17日公布新增17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个案中新增19例死亡。台湾地区累计1358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12370例本土病例,而确诊个案中累计497例死亡。

而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9点2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为176887777,全球死亡病例数为3840945,致死率为2.17%。

即,根据上述数据计算,目前台湾地区新冠疫情死亡率约3.66%,大幅高于全球致死率2.17%。

台湾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悉,截至6月1日,台湾仅取得不足88万剂新冠疫苗,累计仅46.2万人次接种疫苗。即使都接种完毕,人口覆盖率也仅接近4%。

目前台湾地区疫情愈加严重,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增长和疫苗接种率不高,反映台湾地区抗疫不力,疫情防控落后。

半数民众担心台湾自产新冠疫苗

“指挥中心”日前强调,考虑疫苗接种涵盖率是充分发挥防治效益的关键因素,以涵盖台湾人口之65%为规划,预计为1500万人接种,以每人2剂估算,需3000万剂疫苗。截至5月30日,台湾已完成采购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莫德纳(Moderna)疫苗约2000万剂,需再采购1000万剂。

“指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台湾仅取得87.66万剂进口疫苗。记者了解到,6月3日,日本政府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124万剂次的阿斯利康疫苗,并于6月15日开打。另外,6月18日起,台湾将配送第二批莫德纳(Moderna)疫苗73200剂。但相对疫苗接种需求而言,目前疫苗数量明显不足。

目前台湾有三家厂商在自研疫苗,分别是高端疫苗、联亚生技和国光生技。其中高端疫苗6月10日宣布二期临床试验解盲成功,并表示安全与耐受性良好,将申请EUA紧急授权,力拼7月上市,今年将可供应1000万剂。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自产疫苗未经第三期临床试验就要开放施打。国民党"立委"郑丽文认为,目前高端仅完成二期临床试验,通过“解盲”标准也仍待检验,在未进行一定规模三期临床试验,并完成中期数据报告,或是完成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研议中的三期临床试验疫苗“免疫桥接”前,民进党当局不能把民众当“白老鼠”来做实验。

中国国民党6月16日公布委托民调公司所作的民调显示,有半数(49.9%)民众担心自行研发的台产新冠疫苗,将来无法取得国际认证。

根据该民调,若未来台湾有多种厂牌的新冠疫苗可供施打,民众心中最想施打的疫苗,以各厂牌疫苗进入前三名的累计次数计算,莫德纳疫苗、辉瑞/BioNTech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强生疫苗分居前四名,台湾自产的高端与联亚疫苗居末,显见台湾人对未经三期临床试验的台产疫苗仍欠缺信心。

此外,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受访民众认为,为了避免在社区内持续传播病毒,民进党当局应该推动全民普筛;另有过半数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在疫情管控上不符合“超前部署”的标准。

民进党阻挡大陆疫苗输台

5月27日,福州、厦门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愿意向金门、马祖捐赠新冠病毒疫苗,台陆委会均予拒绝,称大陆从未通过两岸既有渠道提供任何疫苗信息,台有关部门也未收到正式文件提出申请,强调对台提供疫苗应依照疫苗进口程序提出正式申请。然而据报道,近日日本政府称将研究向台湾提供新冠病毒疫苗,台湾当局对日方此举表示感谢。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31日表示,我们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而民进党当局从政治私利出发,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甚至恶意污蔑抹黑,百般阻挡大陆疫苗输台。这是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视和践踏。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16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一个月来,岛内一些政党、县市、团体和人士不断呼吁开放引进大陆疫苗或购买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代理的德国拜恩泰科公司的mRNA新冠疫苗。民进党当局依然拒绝引进大陆疫苗。对台湾民间进口疫苗,也不断人为设置障碍,通过繁琐的程序和苛刻的要求层层设卡。这种“拖字诀”使一些县市和民间、企业界在疫苗采购上困难重重,广大台湾同胞在最需要疫苗的时候仍然用不上疫苗。

马晓光指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6月14日,大陆已接种疫苗超9亿剂次。国药和科兴两款被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向全球供应超3.5亿剂,充分显示出大陆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和保护力。

另外,马晓光表示,今年4月中旬以来,按照同等待遇原则各地陆续启动在大陆居住台胞疫苗接种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已有6.2万在大陆台胞在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接种疫苗。积极报名登记接种充分说明广大台胞对大陆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信赖。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全球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都能用的疫苗,血脉相连的台湾同胞却被剥夺了使用的权利?难道操弄两岸对抗、谋求一党私利比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更重要吗?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在急难关头,民进党当局投靠的外国势力,并不把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当回事儿。民进党当局早一天撤除大陆疫苗输台的人为障碍,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就能早一天得到保障。”马晓光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编辑:李莹亮)

彭敏静

记者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动态,聚焦珠海澳门,涵盖金融市场、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欢迎与我交流分享,邮箱pengjm@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