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燃气事故背后:安全应急防控任重道远

21看湖北陈红霞,实习生井然 2021-06-17 17:45

伴随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商业化的应急解决方案或将成为解决突发性事件的新路径。

6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导致的受损高压电力设施和停电低压用户已基本恢复正常供电。

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截至14日晚,事故已致25人死亡。14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对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并成立督办组进行现场督办,要求湖北省抓紧组织进行事故调查,严格按时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燃气爆炸风险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2020年间,共发生1270起燃气事故,死亡147人,受伤1255人。其中,每年7月事故发生较为频繁,共计151起,伤亡人数达191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事故调查报告时发现,事故直接原因多为软管老化或破损及液化气阀门未关闭引发燃气泄漏导致。但多方主体如若加强意识、落实责任义务,能够很大程度降低事故风险。

今年9月,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开始施行,而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法的亮点之一便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强化负责人法律责任的大趋势下,协调相关负责人主体关系,加强生产安全风险预警和处理逐渐成为又一资本“风口”。

博览财经研究员柏双分析称:接下来全国围绕安全大排查可能会有超预期范围、超猛烈力度的动作,这对安防概念将形成重大利好。

根据头豹研究院报告显示,中长期来看,伴随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商业化的应急解决方案或将成为解决突发性事件的新路径。

应持续警惕燃气事故

今年1月以来,燃气事故屡次进入公众视野。根据燃气爆炸公众号数据显示,2021年1至5月期间,媒体共报道燃气事故达179起,平均每天发生1起以上,其中室内事故94起,室外事故85起,死亡18人,受伤112人。

受有限空间的影响,室内燃气事故往往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人员伤亡。今年1月至5月,室内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占比高达90%以上。室内事故气源介质基本为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其中,液化石油气占比约64%。

2019年、2020年燃气事故数据显示,7月往往成为燃气事故的高发期。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7月,媒体共报道87起燃气事故,共有3人死亡,69人受伤,其中室内事故高达66起。2020年7月,媒体共报道64起燃气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14人受伤,室内事故达41起。具体到室内事故原因方面,根据已经披露事故原因的报告,约42%的室内事故由软管老化或破损导致,约33%由未关闭液化气阀门引发燃气泄漏导致。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专家指出,管线方面的问题多地普遍存在,管线的质量、日常管理以及配套的监管,需要得到足够重视。“对于可能出现在相对密闭空间内串气管线设施,存在占压燃气管线设施,与其他地下管线、沟渠、夹层、窨井等存在交叉或可能互串燃气管线设施,收购兼并的原设计标准不符或资料不清楚的管线设施,15年以上运行的燃气管线及设施,近年发生过两次以上漏气抢修的燃气管线设施,大型综合体、学校、医院、酒店、餐厅、超市、菜市场等存在人员密集活动场所的燃气管线及用气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可能构成群死群伤、重大影响的场所内的燃气管线设施等都需要进行排查。”

主体责任待落实

燃气事故的直接原因背后往往牵扯着诸多主体责任,而主体问题的有效处理则可以大幅降低事故风险。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而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法的亮点之一,便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强化了有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室内事故发生场所方面,除占比约66%的民居外,占比25%的餐饮商户位列第二,餐饮商户的安全生产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已经出具详细调查报告的江苏无锡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为例。2019年10月,无锡市锡山区鹅湖双乐小吃店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部分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约1867万元。无锡市应急管理局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小吃店不合规的调压阀使用,加之软管与集气包连接接头脱落,造成液化石油气大量泄漏、积聚,遇电火花引起爆炸。

在安全生产的场景中,煤矿事故则成为了一块“顽疾”。近期煤矿事故频发,6月4日河南鹤煤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人死亡),6月4日甘肃白银发生冒顶事故(2人被埋),6月5日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同时河南出现两起煤矿事故瞒报行为。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员陈晨表示,这再次说明了国内资源禀赋差、开采条件差的矿井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

针对近期频发的煤矿事故,国家矿山安监局近日多次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压实矿山安全监管、防范突出事故,同时调派百名执法人员对9个重点产煤省开展异地联合监察执法;6月8日,河南省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企业方面,对超产、瓦斯突出等八类违法违规矿井实行严格停产整顿措施,涉及产能或达8000万吨以上。

开源证券分析师张绪成指出,“山西、山东、山西等煤炭主产地均在加强煤矿安检力度。”

事故背后牵涉的主体往往涉及企业、职能部门、属地政府。企业方面,安全管理意义重大,有效的从业证明、人员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场所的合法合规都成为降低风险的关键要素。此外,燃气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燃气燃具经营单位的资质也必须予以考量。

就职能部门而言,安监局、餐饮行业管理部门、商务局、经贸中心等的责任监管也需要落地。而各级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的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也亟待深入。除此之外,消防监督部门的消防安全集中培训、属地政府的有效管理也是应有之义。

从各主体行动策略来看,为提升燃气管网运行的安全性,能源情报分析师认为,政府部门须加大监管力度,燃气企业做好燃气管道的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并注重技术创新,采用计算机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社会群众也应当遵循燃气等使用规范,自觉保护好燃气管道。

商业化的应急防控有多远

需注意的是,虽然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可以降低事故发生风险,但面对复杂的生产环节以及诸多外界不确定因素,事故的发生仍旧难以彻底消除。发展的新形势下,推动生产事故概率的下降需要更加专业的预警和应对手段。伴随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商业化的应急解决方案或将成为解决这类突发性事件的新路径。

当前,应急解决方案正在加快渗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按照使用场景的不同,可分为政府/政务、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环境、交通、能源及园区等场景应急解决方案,其按照城市应急管理的需求设计,包含应急信息采集、信息存储、信息管理、应急联动服务、应急预案管理、教育培训、应用分析等内容。而由此形成的上、中、下游的行业则形成应急产业,即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

具体到安全生产的应用场景,其应急场景具备功能复杂、协同联动、高度定制化等特征,未来安全生产场景将更多采用交互式设计、软件模块化设计,并为客户提供二次开发接口,高效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

头豹研究院分析称,伴随2020年至2025年中国基建的建设与升级,交通、能源场景对应急解决方案需求将逐步提升。2020年中国应急解决方案市场营收规模约为48.9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9.4%。市场预测,2020-2025年市场总体增速将保持14.8%,2025年营收规模将达97.4亿元。

但目前,中国应急解决方案下游用户集中于华东、华南及华北地区,其他区域用户占比仍较小。“受人才、政策因素影响,应急解决方案供应商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此类区域上游硬件供应商资源亦较丰富”。头豹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崛起和工业化进程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中部地区应急产业发展空间较高,如安徽省重点发展应急救援装备、安全服务等应急产业。由于应急产业是解决中国社会安全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产业融合背景下的区域布局将更加合理,“东强西弱”的产业格局预计将逐步优化改善。

(作者:陈红霞,实习生井然 编辑:张伟贤)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