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回归 手机丛林突围不容易

21Tech倪雨晴 2021-06-17 19:23

荣耀如何走出差异化的独立之路,下半年手机格局又将如何生变,均是焦点。

6月16日晚间,荣耀50系列正式发布,备受业内关注。一方面,这是荣耀独立之后发布的首款5G重磅产品,其中荣耀50 Pro和荣耀50首搭高通骁龙778G 5G芯片,代表着公司芯片供应的恢复;另一方面,荣耀50也是新荣耀独立设计的首款新品,并且成为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关键产品。

这些都意味着,荣耀正在加速回归手机市场,从“华为的荣耀”到“自己的荣耀”,荣耀在逐步树立自身的新科技标签。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1年5月底,荣耀市场份额已经回到了9.5%。”受此前黑天鹅事件影响,在核心部件供应断裂的几个月时间里,荣耀品牌自高峰时期占据中国市场近17%的市场份额跌到3%,困难时期荣耀每月的销量从几百万台下滑到几十万台。随着销量快速回升,在荣耀看来,“黎明前的黑暗已经过去”。

未来,荣耀将产品分为三个主系列:Magic、数字系列和X系列,而Play系列将作为线上子品牌发布。赵明还透露,高端旗舰Magic 3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推出,搭载高通骁龙888芯片。

与此同时,荣耀还面临着国内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市场需求下滑、芯片供应紧张等行业性挑战。“今年是一个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时间,其中有很多机会和诱惑,让大家有各种各样的判断和战略上的投入。同时手机行业同质化严重,在低水平上不断的重复,其实还是要求各品牌重新思考产品。”赵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接下来,荣耀如何走出差异化的独立之路,下半年手机格局又将如何生变,均是焦点。

从至暗时刻到9.5%市场份额

过去的几个月,堪称荣耀的“至暗时刻”。去年11月,华为官宣出售荣耀,赵明带领着8000名员工从华为独立,不再有华为在芯片、研发、渠道等各方面的平台型支撑,荣耀开启重生的征程。期间的分拆、重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荣耀以加速度前行,到了今年3月31日,赵明对外宣布荣耀正式完成各方面的整合。而在三四月间,外界对于荣耀的质疑、争议、猜测纷至沓来,荣耀能否重整、能否回归舞台中心成为外界的疑惑。

“从表面上看,的确是我们的至暗时刻,但是我们内部有共识和自信。恰恰是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状况,让我们整个团队完成了蜕变。有外部的力量来介入的时候,是一个组织发生蜕变的最佳时期,”赵明回顾道,“我们没有大树好乘凉了,连运营的现金流都要去找银行贷款,办公室都要自己装修,桌椅板凳都要自己去买,没有办公室要到外面到处租场地….出货量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只有几十万台,仓库里的货每一台都要精打细算,看给谁能够让我们的店面延续。”

创业从来不易,赵明也感慨道:“我们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日子,原来是在一个大体系当中完整运作。这些困难让我们重新认知自己,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创业公司,要完成自我的救赎和整个体系的转变,再也没有人给我们打伞了。现在遇到事自己办,自己撑伞,自己成为大树,把根扎下去。”

蜕变的过程中,荣耀迅速地整合供应链、提升产品创新力、加码线下渠道建设,比如在渠道层面,荣耀新增2500多个体验店与专区。

在供应链层面,荣耀已经和高通、AMD、英特尔、三星、美光、高通、微软、MTK(联发科)、紫光展锐等诸多供应商恢复合作,目前已经签署了1000多个供应协议,有30多个战略伙伴。比如此次荣耀50搭载的高通芯片,荣耀在晚于行业45天获得芯片资料的前提下,领先行业30天上市,完成高通778G芯片在荣耀50系列的首发。此外,在荣耀50的屏幕方面,京东方和维信诺是供应商,操作系统使用安卓。

此前赵明在采访中曾谈道:“去年荣耀独立出来以后,高通是最早一批快速完成对荣耀厂家身份认证并签署供货协议的,实际上整个芯片采购周期大概需要4-6个月时间,这一次的骁龙778G芯片从我们签订合作协议之后到现在整个的研发时间,满打满算也才5个多月时间,双方的努力让我们整个的芯片供应从6月份以后,会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随着新体系的建立,荣耀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独立之后虽然挑战重重,但是也为荣耀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手机市场变数下如何突围

眼下的中国手机市场上存在不少变数,首先二季度开始市场需求开始下滑:信通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48亿部,同比增长19.3%,但是5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为2296.8万部,同比下降32.0%。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一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需求提前释放;二是产业链上游手机芯片供应偏紧;三是华为出货量大幅下降,其他厂商未能完全弥补华为空缺。

其次,在华为腾出的市场上,各手机厂商的竞争愈发激烈,OPPO、vivo、小米等头部品牌不仅纷纷加码高端市场,同时进行全价位段的品牌覆盖,竞争的层面更加广泛,给予全新品牌的空间非常之狭小。

此外,芯片产能不足的问题还在继续,并至少持续到今年底,这也进一步考验各家供应链把控的能力。

而荣耀的回归,也为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增添了新的变数。此前就有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记者分析道:“作为新厂商在确保未来的原配件供应的同时,新荣耀需要重建不只是与中国渠道,还包括与海外渠道的关系。中国厂商如小米、OPPO以及vivo也正在加速海外扩张,市场环境与荣耀高速增长的2018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荣耀如果想在2021年重回全球前列,必须在确保与供应链、渠道商关系的同时,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与主流厂商争夺华为让出的空间。”

一方面,荣耀面临的挑战是进一步形成品牌差异化,在赵明看来:“不能把别人的硬件当做你自己的能力,过去几年中,手机核心的整体系统设计能力被劣化和搁置在一边,好像产品等于各种硬件功能和配置的堆砌,只看硬件的规格,不管消费者的体验,打造不出高端产品。今年我们看到实际上换机周期已经延长到了28个月,消费者已经缺乏换手机的冲动了。”

另一方面,下半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上仍有诸多机会点。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中国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购买计划》表明,中国手机的所有权/换机周期仍处于世界最低水平,从竞争对手那里夺取市场份额的机会总是存在的。市场领导地位可能在一两个季度内发生变化,预测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至关重要。数据显示,35%的高端智能手机用户将在未来6个月内更换手机,并且90%的用户希望他们的下一部智能手机是5G手机。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指出:“在一系列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中,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最低,智能手机也不例外。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高端设备的受访者中,有70%的人会考虑尝试一个全新的品牌。首次赢得客户本来就很困难,但是留住客户就更有挑战性了。”谁能挖掘到更多用户、留住更多用户,考验各品牌的综合实力。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