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管理员来了!职业培训开课,200余家重点排放行业单位参与

21低碳见习记者,王晨 2021-06-17 12:17

“碳排放管理员暨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高级培训班”首度开课,相关单位即将开展碳排放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

6月16日,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申请设立的牵头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首次举办“碳排放管理员暨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高级培训班”,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同日开班授课,线下授课在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举办。

培训吸引了重点排放行业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者和从事碳排放管理工作的骨干人员近700人参加。参与培训并通过相关考试后,参与人员将获得首批培训证书。

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编码为4-09-07-04,是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具体包括民航碳排放管理员、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几个职位。

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序列,由此设立了一项专为应对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全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该职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牵头,联合电力、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航空运输等行业协会和单位申请设立。

在4月底举办的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宣介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加强碳排放领域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在致辞时指出,碳排放管理员成为国家新职业,是我国职业资格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人才培育的重要制度安排。碳排放领域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提升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促进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支点和重要抓手。此次培训工作的启动,对推动产业节能降碳、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作为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申请设立的参与单位,北京国化石油和化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统一承办培训工作。国家碳排放管理相关政策研究机构、从事一线碳排放核算和核查与碳资产管理和交易机构均参与授课,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科技部二十一世纪议程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公司等10多位专家担纲主讲。

此次培训内容涉及碳排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讲解;企业碳排放监测与核算讲解 ;碳排放核查政策要求与规范解析;碳排放交易制度、碳市场配额核定和分配方法讲解 ;碳交易会计处理、碳金融和碳资产管理方法解析;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CCER)开发与交易(含林业碳汇项目);企业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编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估方法和案例讲解;企业碳排放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运行解析等。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会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介绍,目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指导下,牵头开发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将尽快开展碳排放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

碳排放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是指依据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向通过严格考评的学员和从业者发放“碳排放管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此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还将以多种方式分期开展碳排放管理员培训。

(作者:见习记者,王晨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