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桌面大生意:桌面经济前景广阔,桌面音响、桌面饮水机、桌面加湿器热销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2021-06-17 22:53

No.1 桌面经济

“2021新品类观察”第一期:

近几年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使很多创新型细分品类获得了市场机遇。从产品的功能创新、形态创新、体验创新、使用场景创新等多方面的创新产品上市,既满足了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也开辟了新的行业赛道。近期,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新品类观察”系列数据产品,聚焦各行业新品类的消费趋势,梳理新品类的成长路径和市场机会,为新品类发展提供价值参考。“2021新品类观察”第一期的主题是“小桌面大生意:桌面经济前景广阔”。

京东大数据显示,2021前4月,线上桌面场景适用商品的总成交额超过25亿,同比增长92%。2021年以来,桌面关键词的商品关联搜索量超过2020年同期的3.2倍。桌面加湿器、桌面养生杯、桌面冰箱等等满足了办公场景下保持生活舒适感的需求,桌面摆件、桌面水族箱、桌面绿植满足了小空间内增加生活情趣的需求,桌面音响、桌面消毒柜等迷你电器满足了城市单身公寓场景下的生活需求。

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6.75%,超过2.3亿人。据民政部的数据:2021年,中国独居单身成年人口估计将达到9200万。《中国白领网民生活&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白领网民约为1.99亿。白领、独居人口、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是桌面经济的主要人群,在不同的场景下,他们坐在“桌前”的时间更多,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从人口基数来看,桌面经济的市场十分广阔。

近2年,进行场景创新引导新品研发的品牌越来越多。2021年前4月,销售桌面适用商品的品牌数量同比增长了25%。2021年前4月,桌面适用的商品数量同比增长了92%。桌面养生类商品成交额增长336%,桌面摆件、桌面绿植品类的成交额增长超过1倍。桌面音响、桌面饮水机、桌面加湿器是2021年以来成交额最好的桌面适用商品。

与消费者特征有关,桌面经济的最大市场在一线城市,桌面适用商品销量占比34%。一线城市对桌面经济的需求中,养生、生活趣味的增长最高。2021年前4月,桌面养生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桌面水族箱、桌面摆件、桌面加湿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二线城市桌面养生、摆件类商品增长超过1倍。乡村地区桌面适用商品成交额增长111%,桌面绿植、桌面摆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4倍。

在不同年龄段消费者中,26-35岁消费者买走了58%的桌面适用型商品,是购买力最强的主力消费群体。95后偏好购买桌面音响、桌面摆件;26-45岁消费者偏好购买桌面收纳、桌面吸尘器;56岁以上用户偏好购买桌面绿植。

从职业角度来看,城市白领买走了59%的桌面适用型商品。城市白领偏好购买桌面收纳,学生群体偏好购买桌面摆件、桌面音响;乡村用户偏好购买桌面支架、桌面饮水机。从地区来看,广东、天津、湖南的桌面经济最红火,2020年人均购买了超过10件的桌面适用商品。

桌面经济兴起,反映出人们对工作体验、生活质量提升的需求,一种不将就的生活态度,同时也是新品类、新品牌成长的广阔蓝海。

(作者: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

官方账号

京东集团前瞻性研究智库,发布前沿课题研究、数据和深度行业分析,联合校企科研院所和专家团共建科研生态,打造信息资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