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指数大涨8%,资金大举扫货,基金经理解读投资机会

21V财经庞华玮 2021-06-17 23:31

6月17日,国证芯片指数(980017.SZ)大涨8.17%,创该指数发布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半导体芯片股批量涨停。芯海科技、聚灿光电、全志科技、台基股份以20%涨停,此外,三安光电、兆易创新、新洁能、北方华创、斯达半导、露笑科技等以10%封板。

当日龙虎榜数据可发现,获资金净买入并登上龙虎榜的芯片股有中微公司、新洁能、北方华创、露笑科技、芯海科技、台基股份、聚灿光电、国民技术、奥海科技等。不少机构、游资,以及北向资金出现在抢筹榜中。

这背后是“缺芯”持续发酵,芯片持续供不应求。

金信基金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孔学兵指出,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成长领域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繁荣阶段,而估值却处于历史30-40%分位,景气度与估值水平的“剪刀差”处于历史性最高水平。

孔学兵分析,从一季报来看,57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有43家实现了同比翻倍以上增长,股价表现与业绩趋势的持续背离,当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时,可能就会带来关注度的上升,市场资金结构的再平衡,这可能是这波反弹的重要诱因。

消息面上,有媒体称,中国或将加强对美国的芯片竞争,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金融和技术扶持措施,通过支持第三代芯片等研发和制造项目,帮助国内芯片制造商克服美国制裁的影响。

鹏华芯片ETF基金经理罗英宇表示,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中报披露时间节点临近,芯片板块整体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将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增速或将超出市场预期。整个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各类产品供不应求、轮番涨价,而且缺货涨价潮将持续到22年年底。

罗英宇指出,从中长期看,2020年全球芯片产业销售额增长6.8%,而2021年据相关机构预测,同比增长将达到24%,行业体现出高增长特征。国产化也取得进展,2020年国产芯片出货量增长17%,超出全球平均增长率,2021年也将取得超额增长率。

罗英宇认为,基于国产化设备的晶圆厂推进速度超预期,相关开发设计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将会极大缓解板块的估值压力。

“板块经过去年7月以来的横盘调整,随着行业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有了明显下行,从高峰时期的175倍回落至70余倍,整体估值趋于合理,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偏下。结合行业增速来看,部分公司甚至有所低估,整体投资价值和风险比凸显。”罗英宇说。

展望后市,孔学兵预计,半导体行业2021年实现20%以上业绩增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从IC设计到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量价齐升成为全球性普遍现象。

“预计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的局面会延续至2022年。”孔学兵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