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线丨建银国际:港股下半年将呈M型走势,最高可见29500点,可重点关注内需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实习生孙祎雯 香港报道
2021-06-17 19:11

今年下半年香港市场有机会出现新的风格切换,其中成长股有望跑赢价值股。

建银国际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研究副主管师赵文利6月17日指出,预计港股下半年总体维持区间波动并大致呈现M型走势。恒生指数将在26500点至29500点区间波动,国企波动指数介于9500点至11500点。

他指出,2021三季度将是市场重要预期的检验窗口。同时,疫情、债息及美元等重要变量面临方向选择,三季度也有可能形成新的风格切换拐点。

6月17日收盘,恒指收報28558点,上升121点或0.43%;国企指数上涨26点或0.25%,報10589点,大市全日成交1402.58亿港元。

成长股有望跑赢价值股

赵文利表示,港股的预测市盈率接近12.6倍,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偏高,有回调空间。同时盈利增长方面,上游行业的业绩利好已在上半年充分体现,主要基于低基数及疫情后的恢复性增长。相较而言,下半年市场将会较关注中下游行业的盈利增长,中报惊喜可能体现在部分转移成本上升能力强、定价能力强的行业龙头。

分行业来看,主要盈利上升板块集中于生物科技、影视娱乐及周期品行业。预测主要下调行业包括医美、软件、酒旅和地产相关的板块。事实上,这些趋势已在上半年财报中体现,若市场不出现超预期变动,整体而言对市场影响不大。

他认为,今年下半年香港市场有机会出现新的风格切换,其中成长股有望跑赢价值股。由于中国较欧美早走出疫情,价值股已提前反应。同时经济增速放缓后也可能限制价值股的上升空间。相对而言,一些成长股龙头的中长期成长性能见度高,短周期而言性价比相对价值股较高。

因此,在行业配置方面,赵文利建议重点关注“能见度”高及有政策支持的内需股,如消费、生物医药、硬件科技、汽车等行业。同时逢低吸纳优质新经济成长股龙头,逐步减持顺周期的价值股。

美国通胀或高位徘徊

自今年五月以来,通胀、削减QE、新冠疫苗成效及资产泡沫成为全球市场主要隐忧。美国4月通胀超预期明显拖累全球风险资产市场,而5月PPI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赵文利指出,其中短期内超预期与供给冲击相关。

因此,市场共同关注的焦点在于美国的“暂时”通胀的持续时间会是多长?对此,他回应表示,多个因素导致了通胀将在中长期维持在相对高位。“房地产市场对于后续的通胀支持比较强,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整体房屋租金的上涨对CPI的贡献会越来越高,这对通胀会有一定的滞后效应。”

对于美国通胀的持续周期,就观察实际产出缺口与核心PCE通胀两组数据的关联度,通胀将在高位保持一年以上。“就80年代这个深度经济衰退的例子来看,在后半段当实际产出缺口由负值逐渐向0轴回归,通胀将会保持在高位,并持续在高位徘徊,往低位走的情况罕见。这次也是类似情况。” 赵文利指出。

同时,在第三季度美联储提出削减QE时间表的可能性很高。赵文利认为在美联储议息会中体现的几个趋势,包括更多委员支持在2023年前加息及更频繁的加息次数。在加息时间点前移的情况下,美联储将面对更为紧凑的削减QE、为加息周期准备的时间。

(作者:朱丽娜,实习生孙祎雯 编辑:陈庆梅)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