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冠感染率首次降至万分之五以下,或7月起出门不用戴口罩,中国驻法大使馆提示跨境旅行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婷菊
2021-06-17 19:10

法国新增感染病例数保持大幅下降趋势

法国将于6月30日进入解封的最后阶段,法国卫生总干事杰罗姆·所罗门(Jérôme Salomon)近日表示,可能会取消在户外公共场所戴口罩的规定。

所罗门表示,如果健康形势允许的话,最早将在7月1日解除户外戴口罩规定。但是,“室内戴口罩仍将是必须的,同时仍然需要遵守社交距离的规定。”

6月21日起,法国将取消全国夜间宵禁措施,在户外活动的市民可以不必在晚上9点以前赶回家。

自5月21日起,法国居民可以在晚上9点之前享受聚餐。目前,包括餐厅、酒吧、咖啡馆的露天部分,以及博物馆、体育馆、电影院在内的室内文化场馆和非必要商店已经开放。

今年5月,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韦兰 (Olivier Véran)曾表示,在户外戴口罩的日子“可能很快就会结束了”。并且补充说,这取决于疫苗接种率以及病例数是否继续保持下降。

据悉,法国新增感染病例数保持大幅下降趋势,全国新冠肺炎感染率自2020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每10万人50例以下。在过去的24小时内,法国新增3058例新冠确诊病例。

目前,法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仍必须戴口罩,包括工作场所、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上。

户外公共场所能否戴口罩的规定取决于各地政府当局,几乎所有地方政府都在2020年8月出台了相关限制规定。

最近几周,部分地方政府放宽了对户外戴口罩的规定。5月4日,包括尼斯在内的海滨地区放宽了在海滩、滨海以及绿地中戴口罩的义务。

自5月20日起,在巴斯克地区比亚里茨海滨不再强制戴口罩。但在市中心、学校和市场周围,仍然需要戴口罩。

在法国南部奥克西塔尼地区的洛泽尔省、大西洋沿岸的阿卡熊市和圆顶山省的人口少于10000人的社区,也不再强制要求戴口罩。

而在其他地方,包括巴黎在内,户外仍需要戴口罩。不遵守当地或者国家口罩规定的,可能会被罚款135欧元。

记者留意到,6月9日起,法国向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欧盟居民全面开放入境。而英国、美国以及中国等被评级为“橙色”的国家,旅客入境法国时仍然需要提交新冠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哪怕是已接种疫苗的旅客。

对此,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其官网发布消息,提醒中国公民,如无紧急必要,请尽量避免跨境旅行。同时提醒计划来法或回国后计划返法的中国公民,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十分严峻,如确需来法,务必密切关注相关入境新规,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而对于已接种疫苗的“绿色”区域来源旅客,要求注射的疫苗必须是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四种疫苗的一种,其中,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需接种第二针满2周,强生疫苗需接种一针满4周,有感染史人员需接种一针满2周。中国产疫苗尚不在法国认可之列。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还提醒,入境法国后,应尽快下载TousAntiCovid手机应用,并按照法国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包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