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园5年主打“中国风”,中国主题乐园“蓝海”将由谁主导?

21深度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2021-06-17 15:55

6月15日至16日,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开园五周年。

“一切才刚刚开始。”华特迪士尼公司执行董事长兼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艾格(Bob Iger)如是说。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开门迎客,提出了“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的发展愿景。当年11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就宣布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首个重大扩建项目——玩具总动员主题园区破土动工。次年6月,上海迪士尼已迎来超过1100万名游客。

艾格称,“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这五年来 ,度假区在中国游客的支持与厚爱下迅速成为了全球备受欢迎的度假目的地之一。我 们非常自豪来自中美两地的众多参与者多年来携手并肩,共同打造了这个与众不同的神奇之地,而上海迪士度 假区也完美诠释了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长三角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入乡随俗”的战略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此外,他们认为,迪士尼乐园落地上海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也刺激了中国主题公园产业的发展。

多因素成就五年成功

过去的五年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迪士尼板块下最快实现盈利的海外项目。在华特迪士尼公司(NYSE: DIS)2017年Q4财报会议中,时任迪士尼CFO Christine McCarthy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其第一个完整运营财年获得盈利,这也超过了迪士尼公司当时对其的预期。另据2017财年年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开园运营帮助迪士尼集团抵消了财年内集团部分服务性收益的损失。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疫情前的2017至2019年期间,重游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游客人次涨幅为50%。

与此同时,五年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对上海本地社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据统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雇用超过12000名演职人员。从2016年6月-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乐园游客在沪消费对全市旅游产业收入年均贡献 .09%。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迪士尼的快速盈利得益于中国相对较低的经营成本和比较好的政策扶持。虽然相较于其他地区,中国的二次消费水平较低,但是中国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的优势帮助上海迪士尼创造了比较良好的经济效益。

林焕杰向记者指出,上海政府在迪士尼建设发展中提供了政策扶助,包括地铁交通建设和土地规划等。他还表示,“国内旅游业对迪士尼项目的追捧也帮助迪士尼乐园实现了游客目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成功得益于其所处的地理优势。长三角所辐射的中国内地在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和消费人口规模上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而且相较于香港迪士尼,上海迪士尼在交通方面具有比较大的优势,可以吸引中国南北各地区的游客。

此外,张凌云指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相对于巴黎、东京等地的迪士尼,在入华时改变了文化策略,在本土化文化方面做得较好,很好地迎合了中国本土游客的喜好。”

去年,依靠中国在抗疫方面交出的优秀答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也是迪士尼旗下所有主题乐园中首个在新冠疫情下重新开园的主题乐园,成为迪士尼2020年乐园业务的“压舱石”。

对此,林焕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迪士尼的重开对于无论是迪士尼还是其他主题公园都是一剂强心剂,在主题公园运营方普遍遭受疫情冲击、市场情绪普遍黯淡的情况下,迪士尼重开并恢复良性运营证明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也提振了行业对未来恢复的信心。

漫长的30年入华之旅

在五周年的纪念活动上,Iger提及其在上海迪士尼开园前为筹备相关事宜访华超过六十次。对于上海迪士尼来说,开园迄今是五年的历史,但从整个项目开始谈判到最终落地,这段长跑经历了超过十年。

林焕杰表示,迪士尼入华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决策,像迪士尼这样的大型主题公园引进项目,其背后一般都有政府的推动。他对记者表示,最早产生引进迪士尼这一想法的是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总理。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1990年,朱镕基在上海城市发展规划研讨会上讨论浦东建设战略时,提到了在浦东新区最北端建设迪士尼的想法,并在同年参观洛杉矶迪士尼乐园的时候向迪士尼方面表达了上海建设迪士尼乐园的意向。

林焕杰表示,上海引进迪士尼在进度上其实要比香港更快。但出于各方诉求考量,最终香港迪士尼抢先落地。根据资料显示,上海最终在2009年才与迪士尼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与2011年正式开始建设迪士尼乐园。

林焕杰认为,外国主题公园的品牌入华过程之所以很漫长,是因为引进主题乐园涉及到与乐园各方的诉求的博弈。相关方不同的需求导致谈判过程十分漫长,双方也要就主题公园内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条件加以谈判,同时由于客观政策因素及政府换届等影响,这些共同导致了主题公园入华有着比较漫长的谈判流程。

同时,主题公园本身的特征也导致了入华本身充满挑战。林焕杰表示,无论是上海迪士尼这类重资产投入的项目,抑或是其他主题公园运营方以输出管理运营能力和IP为核心的轻资产模式,都需要较长的建设周期来完成较大规模的园区建设。

张凌云也提到,迪士尼本身在选址时对于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有比较高的要求,例如巴黎迪士尼有直达的欧洲之星列车。他强调,建设迪士尼乐园不仅仅是乐园及度假区本身,也要求基础设施能够承载一年上千万游客的住宿、饮食、交通等需求,这些也为建设周期增加了一定的压力。

林焕杰总结称,对于引进国际大型主题乐园的项目,国内民营企业独自进行对接是颇具挑战性的,巨大的引进成本和相关建设费用对企业资金链造成巨大压力,引进国际大型主题乐园还是要与当地政府共同合作,在谨慎考虑相关成本基础上进行引进计划。

中国主题公园任重而道远

从1989年的锦绣中华项目开始,中国的主题公园行业经理了多个时代的发展。根据相关行业资料显示,我国的主题公园产业在区域上呈东多西少的分布特征,同时近十年新开的主题乐园有一半都在东部地区。在省市层面,我国现有的50家主题公园分布在25个省份,其中广东省占据5家。

而对于国内的主题公园产业来说,上海迪士尼在2016年入华无疑是投入水中的一粒石子,激起了阵阵涟漪。

林焕杰表示,上海迪士尼进入中国对整个行业起到了关键的影响。2016年6月16日迪士尼开园,意味着大陆游客有了不出境就体验国际顶级主题公园场景的机会,也对国内的主题公园行业起到了良性的刺激作用。

林焕杰认为,迪士尼的入华促进了本土主题公园产业的更新迭代,提高了中国主题公园的设计建设经营水平。这五年来迪士尼乐园带动了整体行业的发展,其高标准的竞争淘汰了一批区域位置差、建设不精致、管理能力比较差的乐园。同时,迪士尼本身国际一流的水平也为我国行业从业者提供了很高的起步平台和锻炼机会,能够带动全行业提高相关水平能力建设。

而在此同时,我国本土的主题公园也在努力迎头赶上。相关研究显示,主题公园建设会为城市的社会文化经济发展提供助力,而成熟和完善的城市基础建设也会为在主题公园建设提供强大的保障。而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欢乐谷、世界之窗和锦绣中华民俗村在深圳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有效提升了深圳主题公园的竞争力,吸引游客聚集。

林焕杰指出,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数量不多,比较好的主题公园更是稀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国内的主题公园还存在同质化等问题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同时内容创作上水平仍然良莠不齐,缺少扣人心弦的优秀作品,在创意创新方面依然存在不足。而且目前主题公园的数据方面存在造假问题,在行业规划上仍有待提高,这些缺陷给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带来了挑战。

张凌云强调,我国主题公园产业应在内容创作方面的加大投入,增强差异化能力建设。他表示,总体来说我国的主题公园的产业在迪士尼入华这五年来也逐渐成长,相关市场也得到了培育,相关企业也逐渐找到了和迪士尼进行差异化竞争的方法。

根据相关报告,近年来我国也有大量的差异化主题公园出现,例如电影主题的冯小刚电影公社、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等,同时也有主打不同IP的主题公园出现,例如杭州Hello Kitty公园和即将开业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

但与此同时,我国企业依然需要加强在文旅融合的方面的努力。张凌云认为,迪士尼这类品牌在原创IP方面投入巨大,我国的主题公园产业也应当沉下心来,努力汲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元素,通过创意来打造自己的品牌以吸引游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包括“十四五”规划在内的一系列新政策已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势格局下,我们认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更多行业伙伴所借鉴。”

(作者: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编辑:李莹亮)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