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狂造车人,靠小破厂收购沃尔沃,如今身价千亿,凭什么?

谷仓爆品学院2021-06-17 22:54

李书福说:“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未来,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将驶向何方?

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他不仅创下了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最高记录,还以一己之力挑战国家行业准入制度,开创了民营企业造车的先例。他就是吉利创始人、“汽车狂人”——李书福。

在20年造车生涯中,李书福带领吉利冲破重重障碍,从“造车黑户”到“模仿者”再到“民营汽车品牌典范”,吉利在不断变化的产业形势下借势、借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品牌升级,也让中国汽车逐渐跑遍全世界。

放牛娃下海创业,成千万富翁

1963年,李书福出生于浙江台州一个农民家庭里,排行老三。

李书福说:“因为家里穷,所以我第一不怕苦,第二不怕穷,第三当然更喜欢致富了。”

上小学时,李书福利用暑假为生产队放牛,赚取学费。

19岁高中毕业,他就开始下海创业。用父亲给的120元买了一个小相机,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满大街给人照相,就这样攒下了第一桶金,随后开了一家照相馆。

后来,李书福发现用一种药水浸泡,可以把废弃物中的金银分离出来。他便把分离提取出来的金银背到杭州出售。之后,专门做起了淘金生意,又大赚了一笔。

2年后,李书福和几个兄弟合伙办了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一年后,李书福大胆决定开始生产冰箱。当时冰箱是个稀罕玩意,他们生产的北极花冰箱销售额一度达到了4000万元,成为当时国内冰箱行业的名牌产品。26岁时,李书福已经是千万富翁了。

好景不长,李书福的冰箱厂开了没两年,冰箱厂就因为国家定点生产冰箱的政策无法继续经营,后将冰箱厂转送给了政府。

之后,李书福去深圳上大学,同时发掘了装潢材料生意,于是他联合兄弟开始重新创业,他们研究生产的装潢材料,不仅可以取代进口材料且价格便宜,很受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再次获得成功。

30岁时,李书福以数千万元的代价收购了浙江临海一家有生产权的国有邮政摩托车厂,并率先研制成功四冲程踏板式发动机。接着又与行业老大“嘉陵”合作生产“嘉吉”牌摩托车,短短几年,他的摩托车销量就占据国内踏板车龙头地位,还出口美国、意大利等32个国家。

投资5亿造车,遭所有人反对,从“造车黑户”到“持证上岗”

33岁时,李书福征下临海市城东的800亩沼泽地,隔年建厂,正式对外宣布投资5亿进军汽车业。此消息一出,遭到很多质疑和嘲笑。

“我们企业造轿车,媒体不信,银行不信,行业不认可,就连汽车零部件厂商都不愿意卖给我们零部件。”李书福回忆说,有一次,他到上海一家零配件厂洽谈合作事宜,接待他的一位总工程师听说他们只有5亿元,又是民营企业,直接离开了。

李书福的造车之路困难重重,缺少人才、资金、技术和设备,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汽车生产许可证。想要顺利“领证”必须要获得政策的支持,于是他奔走于各级政府部门,但都没有得到支持。后来,李书福注意到四川德阳一个有许可证的厂子好像停产了,于是李书福去厂里想买下生产许可证,可对方表示国家规定不能买卖名录,但是可以合作生产。就这样,李书福“曲线救车”勉强解决了生产许可的问题,开启造车之路。

造车之初,李书福多次购买不同汽车,拆了装,装了拆,不断摸索造车技术。他造的第一款车便弄来红旗的发动机、底盘,安上奔驰的外壳,但开起来问题很多,以失败告终。李书福的第二款车“豪情”依旧是拆了装,装了拆,质量还是不过关,一辆也没卖出去。经过十几个月的重新打磨,提高了质量的“豪情”汽车再次投入市场,亲民的价格让其大受欢迎。

在创业初期,李书福瞄准低端市场,用廉价汽车吸引用户。当时的吉利美日和吉利豪情,每辆价格都在3万多元。高档一点的吉利优利欧售价也不过4万元。超低价位引发了同类小轿车的降价风潮,汽车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属。

“当年的夏利每辆13万元,而今天同类同档车每辆才3万多元;当年的桑塔纳每辆20多万元,还要排队购车,现在同类同档车价格只要5万元,大家可以算一算降了多少?”李书福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依然充满自豪:“我们生产汽车,把中国汽车价格降了一大截,为用户带来了实惠!”

汽车价格虽然被打下来了,但质量还有待提升。当时坊间戏称:“开吉利车要有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吉利成为廉价低端的代名词,口碑很差。因为过于模仿其他汽车,吉利也没少吃官司,这让李书福十分受挫。有一回,他与同事喝酒后号啕大哭:“我一不偷、二不抢,每天从早晨6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辛辛苦苦办企业,为什么别人总嘲笑我?”

这也坚定了李书福自主研发汽车技术的决心,他领导组建了项目筹备组,在公司内部选了两个工程师,加上他,共三个人开始研究汽车技术。李书福说:“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但这既是天时地利的召唤,更是我追求理想的自我决定。”研发之路十分艰苦,但后来也为吉利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同年年底,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在浙江台州调研,李书福当面请命:“请允许民营企业大胆尝试,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的话,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这件事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让李书福和吉利汽车迅速进入了大众视野。

2001年11月9日,国家经贸委增发了一批汽车生产许可证,吉利名列其中,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终于转正。第二天,中国在多哈会议上被批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入世”与“李书福入局”就这样同时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蛇吞象沃尔沃,上演草根逆袭

吉利刚“领证”没几个月,李书福在公司的一次中层干部会议上,突然对所有人说到:“我们要去买沃尔沃,从现在起,就应该做好准备!”在场的所有人都懵了,董事长该不是疯了吧,要知道,成立于1927年的沃尔沃,可是豪华车品牌,巅峰时期能与奔驰、宝马一较高下,而吉利,不过是刚刚获得生产资格的低端品牌,一年都卖不了几万辆车,吉利要收购沃尔沃,简直是白日做梦。

但李书福不只是说说而已,他开始持续关注福特及沃尔沃的情况。2007年9月,李书福发邮件给美国福特汽车总部,表达吉利对收购沃尔沃的兴趣,很快收到了福特的正式回复:对不起,沃尔沃不卖。

但李书福并没有放弃,他曾连续两年跑到美国参加车展,只为找机会和福特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喝杯咖啡,“聊聊沃尔沃”。但对方却仍然表示沃尔沃不卖。还说:“我们福特一年的销售额是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000多亿元。”言外之意就是吉利太小。

2008年,陷入亏损的福特为了快速扭亏为盈,开始出售旗下品牌资产。此时,李书福筹备项目团队详细研究沃尔沃、福特乃至福特时任CEO穆拉利的历史、游说瑞典政府、企业高层、面见福特高管,吉利兵分三路进行公关。同年年底,福特宣布将公开出售沃尔沃时,吉利已做了很多功课。

隔年10月末,福特官方宣布吉利将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在为期两个月的谈判后,双方谈妥了技术交割、沃尔沃的未来发展、以及最重要的,将收购价格压到了18亿美元。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正式完成对沃尔沃轿车的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是当时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被人形象地喻为“农村小伙娶外国公主”。

这场引发全球关注的“豪赌”,以吉利全胜的姿态宣告结束。原本还是小众品牌的吉利一下声名大噪。而在吉利的品牌进阶之路上,收购沃尔沃是极为关键又成功的一步。

“尝到甜头”的吉利不断进行海外收购,先后收购了宝腾汽车,路特斯,太力飞行汽车。8年后,更是斥资90亿美元,高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

根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2021年最新排名显示,李书福以1145亿身价位居57。草根出身的李书福已经成长为不可忽视的巨大力量。吉利的兴起,也代表着我国民营汽车工业从“引进来”阶段,转入以海外并购为重要特征的“走出去”阶段。

李书福说:“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未来,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将驶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谷仓爆品学院 )

谷仓爆品学院

自媒体

小米生态链唯一爆品学院。在这里,读懂爆品背后的故事和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