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董事长正式换人:陈宏强出任 原董事长叶建清为执行董事

区域金融要参李愿 2021-06-17 17:31

召开股东大会后的温州银行高管层正式进行了变更。

6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温州银行官网看到,陈宏强已出任温州银行董事长,按照程序目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待监管部门批复后将正式履职。同时,吴建虹也正式出任监事长,而温州银行原董事长叶建清为执行董事。

此前,邢岛已出任行长一职,目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正式任职资格待监管部门批复同意。

除上述变动外,其他董事会成员、经营班子、监事会较股东大会召开前期未有变动。

6月15日,温州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温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关于《温州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方案》的议案、关于选举温州银行董事的议案、关于变更温州银行注册资本并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等4项议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到,此次参与增资扩股的机构为浙江省联社,具体则是由浙江省联社成员行设中监管评级相对较好的农商行入股。

“在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被调查后,在温州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叶建清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不能快速达到监管的相关要求,所以这次省政府层面出手了,这意味着温州银行得到了更大的支持力度,相信在新董事长陈宏强的带领下,温州银行未来会走得更好,我们也比较期待。”一位接近温州银行股东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总资产为2871.83亿元,较2019年增长24.61%;股东权益为157.15亿元,较2019年增长20.73%;贷款余额为1395.22亿元,较2019年增长14.39%;存款余额1968.12亿元,较2019年增长27.49%;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0.94%、153.17%,较2019年保持平稳。

不过,看似亮眼的数据背后,温州银行近几年来业绩不佳。2016年温州银行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后就一直走“下波路”,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9.02亿元、5.10亿元、6.93亿元,增速为-12.3%、-43.5%、6.93%。2020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2.34亿元、1.59亿元,增速分别为0.08%、-77.0%。

一位接近温州银行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温州银行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处置了大量不良资产,“现在属于轻装上阵,这也是浙江省联社层面最终愿意帮助温州银行的前提。”

财报显示,2020年温州银行通过发行地方债引进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公司作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77%。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