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试编银行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绿色PE基金标准有望近期发布

21低碳辛继召 2021-06-17 11:47

6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深圳拟建立绿色金融评价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指导辖内部分银行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试编环境信息披露报告;鼓励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工具和产品创新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解决绿色金融发展障碍,提升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和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探索实现绿色金融商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夯实深圳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推动与支持地方建立健全地方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信息披露机制、绿色金融统计制度以及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建设与推广工作;推动建立深圳绿色企业(项目)库,并探索将其与绿色金融激励政策相连接。

并且,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绿色金融交流合作。开展深港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统一的实践探索,并持续参与国际可持续金融标准制定工作;发挥FC4S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模式,加强国际交流,不断提升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深圳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3734.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5.2%,较上年末增长7.1%,其中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贷款余额较大,在绿色贷款余额中的占比分别为55.9%、28.5%及12.2%;在深注册的各类主体发行绿色债券共计50支,募资金额总额约281亿元。

深圳在绿色金融领域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3月1日,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法规,同时也是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的综合性法案——《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深圳已建立绿色信贷专项统计制度,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对辖内29家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绿色信贷业务进行全方位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人行表示,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方面,国家重点绿色金融标准之一“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本要求”的研制工作,该标准目前已作为行业标准正式立项,有望于近期发布。

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针对绿色金融频频发声,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体系,多家银行也在绿色金融领域加大了资源倾斜力度。

银保监会、浙江省政府日前在杭州市召开“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会议提出,“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一是健全规则标准,逐步完善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金融领域制度框架。二是创新产品服务,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三是强化风险管理,逐步将碳表现、碳定价纳入授信管理流程。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气候和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四是完善监管政策,探索适合于绿色金融产品的风险计量方法,把握好减污降碳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通知》。人民银行将根据绿色金融标准和统计制度体系的完善情况对纳入评价范围的绿色金融业务进行动态调整。当前纳入评价范围的绿色金融业务包括境内绿色贷款和境内绿色债券。绿色金融评价结果纳入人民银行金融机构评级等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