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靴子落地,A股“V”型反转,市场机会在哪?

21V财经庞华玮 2021-06-17 21:29

美联储议息靴子落地,市场不乏机会。有基金人士认为,偏硬科技产业领域机会比较确定,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等。

这两天,A股“过敏”。

6月16日,上证指数收盘跌1.07%,深证成指跌2.57%,创业板指跌4.18%。

6月17日,上证指数收盘涨0.21%,深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2.01%。

A股的这一波“V”型走势,基金经理们分析,与今天凌晨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超预期的表态有关,尽管本次会议没有明确缩表、加息,但超预期“鹰派”。此时,A股或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投资机会。

 

 A股受美议息影响几何?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超预期“鹰派”

太平洋证券陈曦分析,第一,对准备金余额支付的利率(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ONRRP)分别上调5bp,以应对流动性过度充裕的问题,这一操作超出部分人预期。

第二,大幅上调经济预期和通胀预期。2021年和2023年GDP预期分别上调0.5%和0.2%,2022年失业率预期下调0.1%,2021、2022、2023年PCE通胀预期分别上调1%、0.1%、0.1%,2021、2022年核心PCE预期分别上调0.8%、0.1%。

第三,点阵图隐含的加息预测显著上升。18名美联储官员中,7人预期2022年开始加息,比上次增加3人;13年预期2023年开始加息,比上次增加6人。整体上看,绝大部分官员认为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同时大部分官员认为2023年加息至少两次。

对于今天A股的反应,“观察市场的接受度,还是相对理性,源于昨日大跌相对已反应。”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

聆泽投资总经理周文明表示,美联储加息信号,会影响A股白马股的估值,加上昨天国内经济数据也不如预期,双重利空冲击之下,导致昨天白马股大跌。但如果往深层次想,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顾虑已经有一段时间,并非昨天才有。所以昨天白马股大跌主要原因,应该是反弹到年初高位附近,自然导致的波动加大、震荡加剧。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昨夜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加息点阵图有所前移,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持,但是由于A股对此已经有了预期,形成了利空落地的效应,市场的短期压力反而有所缓解。

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认为,美联储释放加息信号市场已经反应了一定预期,短期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昨夜海外市场大幅波动,更多是由于盘前国际大行预期偏鸽派,市场有一定预期差。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美联储加息信号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是情绪面和短期的,实质性冲击应该不大,过去几天A股市场波动一定程度上和这些信号对投资者情绪的扰动有关。

机会在哪?

美联储议息靴子落地,市场不乏机会。

“我们认为偏硬科技产业领域机会比较确定,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等。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一辆汽车,而是一台智能终端,未来会呈现多样的智能化应用,我们现在看到的智能驾驶就是其一。另外,汽车的智能化会大幅增加功率半导体用量,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未来的增长十分确定。”周毅说。

“短期继续维持宽松。对短期结构性机会相对利好。结构性机会需要的流动性边际还是能得到支持。”林佳义说。

林佳义认为,加息预期明确,但市场会很快接受这个预期。等2023年实锤前再有更大反应。高估资产毫无疑问会继续杀跌。

“高估资产继续随反弹减持,未来贴现值提升将会形成第二轮暴力杀跌。而低估值高性价比资产目前是市场结构性机会的核心,投资人需要把握。”林佳义说。

周文明认为,对于投资人来说,好公司到底能给多少估值,是带有经验和艺术甚至“玄学”的东西,很难精准,还是应该深入研究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然后对于其中的佼佼者,敢于承受估值波动。

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认为,“对美联储加息市场早有预期,加息是迟早的事,只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

庄宏东指出,美联储加息带来流动性的收紧,对全球的市场都会有影响。从历史来看,美联储每次加息都会造成全球市场的震荡。昨天A股的下跌,就是因为美联储加息消息的释放,引发市场担忧,市场为了回避不确定性而降低风险偏好。

庄宏东认为从影响幅度来看,高估值的板块,例如创业板的影响会更大。美联储加息是一只灰犀牛,要一直警惕这一风险,构建攻守兼备的投资组合,对估值过高的板块要保持谨慎,不可盲目乐观。

但夏风光指出,从中期来看,美国复苏路径和就业形势多变,会对美联储的政策形成很多的干扰,紧缩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同时A股市场由于受到国内经济复苏势头的影响,和美股的走势逐渐分化,不少行业都有中长期的配置价值,对A股的中期走势并不悲观。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指出,联储的货币收紧将使得人民币相对美元走弱,并使得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美国。对A股来说,北上资金流入速度会变慢甚至流出。这对消费蓝筹、新能源汽车等北上资金偏好的板块的资金支持将会减弱。

“根据我们的预测模型,今年下半年名义利率会持续走弱并极大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因此,成长和主题会成为下半年的主基调。几家大型公募获批双创50ETF基金,都为成长股再添利好。建议关注TMT行业中的华为生态(如智能驾驶、物联网)、半导体上游、元宇宙关联标的。”赵媛媛说。

袁华明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应该会更多受到半年报业绩以及7月份可能迎来的政策微调影响。进一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未必就是利空。中国疫情控制有力,经济恢复比较快、比较早,所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早实现了正常化,使得相较于欧美经济体,当前中国经济存在更大的调控空间。上半年国内经济和企业经营延续着稳步提升态势,政策面上就有一些边际收紧。如果下半年中国经济压力加大,政策层面宽松就有可能从三季度释放,A股市场的机会反而会增加。加上中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改革红利期,虽然短期A股市场可能延续区间震荡格局,但中长期A股市场向上的可能性和空间还是更大一些。

“投资者短期需要避免追涨追高的操作,可以等市场回调的时候展开布局,目前看中报业绩向好和政策利好品种值得更多关注和把握。”袁华明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