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精鬼精”的潘石屹夫妇清仓撤退了,SOHO中国75折卖身黑石集团

全球财说2021-06-17 10:56

退出中国...


作者:夏晚

出品:全球财说

6月16日,据多家媒体新闻消息,黑石集团(BX.US)拟30亿美元价格收购SOHO中国(00410.HK)

傍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同时子啊社交媒体正式回应称,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稍后潘石屹对消息进行转发,这场搁置1年半的资产“大撤退”交易最终被证实。

精明夫妇的妥协 少了10亿美元也要卖!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6月15日上午九时正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有关内幕消息及根据《香港收购及合併守则》而作出的公告。


图片来源:SOHO中国公告

Wind数据显示,SOHO中国股价自5月31日起已连续上涨10个交易日,期间涨幅达59.66%。

截至停牌前一个交易日(6月10日),报收3.80港元/股,当日涨幅超15%,市值达198亿港元。


图片来源:Wind

结合今日被突然爆出的收购消息,不免使人浮想联翩,莫非这场被搁置许久的交易,在10日前就已有消息流出?

其实,早于2020年年初,黑石集团与SOHO中国就开始传出绯闻。

当时盛传黑石集团准备斥资40亿美元将SOHO中国私有化,但或受及债券市场的动荡,双方并无进一步动作。

对此,有业内分析认为,和去年初爆出的收购消息相比,现在的价格相当于打了75折。“而且现在是后疫情阶段,全球大放水,企业收购的融资成本杠杆成本应该会低一些。”

到了2020年年末,市场上又流传出高瓴资本打算私有化SOHO中国的传闻,但高瓴方面很快否认。

虽然SOHO中国私有化屡次未能成功,但是SOHO中国却在近几年不断变卖资产。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以来,SOHO中国陆续通过出售资产套现超过350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图片制作:全球财说

如果说上述潘石屹变卖的只是非核心资产,那么两年前,当潘石屹动起他曾经最引以为傲的“八大金刚”的主意时,一切就似乎变味了。

对于自称为“建造北京城的女人”张欣,开始对“八大金刚”动手出售,也足以彰显“退出中国,奔向美国”的决心。

所谓“八大金刚”,就是SOHO中国最核心的八个写字楼项目——北京的望京SOHO、光华路SOHO2期、前门大街、丽泽SOHO,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SOHO复兴广场、古北SOHO、SOHO天山广场项目。

2019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是考虑以80亿美元出售以上8个核心资产。这被认为是SOHO中国要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的信号。不过这么大的盘子,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盘侠”,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此外,在这期间,SOHO中国未在境内再购入新项目。既无新增储备,同时持有项目不断变卖,市场中关于SOHO中国将彻底清仓的传言不断。

目前,潘石屹夫妇共计持有SOHO中国63.93%股权,自2015年起,潘石屹持有的SOHO中国股权全部转至张欣名下,而张欣为美国国籍。

也就是说,若此次SOHO中国出售成功,潘石屹就等于把SOHO中国在中国境内的资产全部清仓。而急于出手的“精明夫妇”,也向黑石妥协了10亿美元。

“接盘侠”黑石 曾扬言“退出中国”

据财报显示,2020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约19%;而净利润同比减少59.77%至5.35亿元。

净利“腰折”,这与其较高增速的营业成本不不无关系。2020年,SOHO中国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7.7%至8.01亿元。

同时,截至2020年12月31日,SOHO中国总负债为331.57亿元,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3%,总借贷共计约184.7亿元,平均借贷成本约为4.7%。截至2020年末,SOHO中国约177.6亿元的借贷以集团的投资物业作为抵押。

有趣的是,此次SOHO中国苦心寻觅的“接盘侠”,竟曾在2013年全面“清盘”自己持有的国内商业不动产,当时号称是“退出中国”。

只不过,近两年黑石集团又加快了在国内收购物业的步伐。

据有关统计,自2008年黑石集团完成第一笔投资起,黑石集团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累计投资额接近300亿元,投资范围囊括了写字楼、购物中心以及综合体。其中,大部分投资发生在2018年以后。

据公开数据,仅2019年,黑石集团就斥资200亿四处买楼。

2021年1月,黑石集团宣布,已从富力集团(02777.HK)收购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区70%的股权。

今年6月份,黑石集团又宣布,以13亿美元(83亿人民币)收购了受困于财务危机的泛海控股(000046.SZ)旗下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

此次,黑石集团与SOHO中国再续前缘,必然引得市场大量关注。如果收购SOHO中国顺利达成,这将成为黑石集团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一笔押注。

若说黑石集团在中国市场最大的押注是SOHO中国,而潘石屹夫妇又频繁在海外投资。

2011年,以7亿美元购买纽约曼哈顿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2012年,以6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2013年,以1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

更加饱受争议的是,潘石屹夫妇最大一笔公益捐助是在哈佛、耶鲁捐款1亿美元设立助学金,并美言称是“让中国的贫困学生到世界一流大学去读本科”,然而此后潘石屹两个儿子先后入读耶鲁和哈佛。

看到这里,不论是撤退还是离开,“鬼精鬼精”的夫妇都早已铺垫妥善。

(作者:全球财说 )

全球财说

自媒体

用全球视角,深度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