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湖北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54.3%

21看湖北刘茜 2021-06-17 21:50

在湖北,资本一直青睐高技术制造业。

高技术产业正成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6月17日,湖北省统计局公布2021年前5个月湖北经济运行情况,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9%,比2019年同期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3.8%。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9%,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7.0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31.3%。

 

在湖北,资本一直青睐高技术制造业。2017年以来,湖北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保持30%以上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湖北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下降9.4%,但是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仍然保持了20.4%、14.7%的增长。

 

湖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湖北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9.%,高于全省投资增速7.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54.3%,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4%。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业、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28.4%、130.5%和233.1%,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7.6%、63.2%和93.7%。

 

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了解到,湖北科教资源丰富,拥有73位院士、2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湖北实验室、3600多家科研机构、129所高校、近160万在校大学生。今年以来,湖北省新增投资和项目,更多布局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新领域。

 

6月10日,湖北启动东湖科学城建设,打造“一区三中心”,即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以及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与此同时,高端医学生物成像设施、中国船舶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等5个重大科技项目同步开工。

 

其中,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总投资11.13亿元,预计用3年时间建成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多学科前沿研究的先进设施平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光电融合超快生物分子成像装置、先进显微光学成像装置等四大核心装置以及图像融合与处理中心、成像辅助平台等建安工程及配套公用设施,产业化后将推动武汉万亿健康产业。

 

在湖北,高新区成为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介绍,湖北现有12家国家高新区、20家省级高新区,形成了以东湖高新区为主要引领,沿长江、汉江两翼等多点布局的协同发展架构。

 

6月16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评选对象包括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中部地区总共有20家园区上榜,湖南省有5个园区入围,安徽省和湖北省均有4个园区入围。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中关村科技园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一起进入前十,并位列第七位。中部地区另一进入前十的园区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九位。此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第34位,湖北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湖北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位列第45位和第93位。

 

湖北省科技厅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省国家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1亿元,占全省的19.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3100亿元,占全省的35.1%;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42%,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布局建设了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