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线| 奈雪的茶半年估值飞升三倍,招股价被呼“超贵”,四个月盈亏平衡“军令状能否实现?

潮经济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2021-06-18 12:24

“超贵!”奈雪的茶招股价一出,市场便惊呼了这两个字。

18日清早6时许,奈雪的茶在港交所悄然上传招股书,从即日起至23日进行IPO招股。由此,奈雪的茶市值将进军340亿港元的估值。在过去的半年里,该公司估值大涨了三倍之多!

奈雪的茶公布,招股价介于每股17.2-19.8港元,一手500股,本次招股入场费为9999.8港元。该股招股截至23日结束、29日公布结果,预计30日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募资总额计划为44.25亿至50.94亿港元。

估值半年内飞升三倍

“我们有信心完成今明年的开店目标。”17日晚间,奈雪的茶董事长、创始人赵林在记者会上这样表示。在2020、2021年里,奈雪计划分别开张300家、350家新店,而截至去年底的奈雪总店数量也不过491家。这意味着,奈雪正在提速进行扩张,而且需要为此付出巨额投资代价。

有香港基金经理直言:“奈雪的茶估值偏贵,市值降到200多亿港元才比较合理。”综合奈雪的招股书以及市场消息,去年12月,奈雪进行了最后一轮C轮投资,从PAG资本处获得1亿美元融资,从而获得占比6.22%、合计9062万股股票。据此计算,当时奈雪的市场估值应该为124.6亿港元左右。

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18日招股,仅仅过去半年,奈雪的茶估值从124.6亿港元飞升到340亿港元,涨近三倍!不少港股投资者已在网上讨论区里大呼:“太贵!”

有鉴于此,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也提醒称,市场上最近有一些新股表现并不好。以18日上市的科济药业(2171.HK)及优然牧业(9858.HK)为例,两股一开盘就已经破发,截至上午10点40分,已经分别跌4.42%和14%。

许绎彬提醒说:“(打新)要量力而为,注意风险,认购分到货并非稳赢。”

半年报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估值以外,最为人关注的当属奈雪的盈利能力。从今年2月11日除夕夜递交上市申请材料以来,奈雪一直被诟病为“流血上市”,源于直到去年全年业绩为止,奈雪仍然在账面上录得高达2亿元的全年净亏损。

在很多人脑海中“好赚”的奶茶生意,在奈雪这里似乎是另一个故事:一家门店的平均日销售额为2万元,但净亏损却达到3600元。在2020年末,奈雪有491家这样的门店,仿佛是一家家“现金碎纸机”。

在奈雪的茶招股书中,呈现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节选经营业绩。该公司在今年首三个月中,获得收入9.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宣布,经调整的净利润达到730万元人民币。然而,短短三个月的业绩,能代表持续的盈利改善能力吗?

在17日的记者会上,奈雪的茶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彭心再次向市场喊出“军令状”,甚至表态每家店的收支平衡期约为4个月。这种表态被解读为与半年报压力有关。目前已接近6月底,这意味着奈雪上市后不久的一、两个月内,就要交出半年报业绩。届时,这份答卷能否让股东感到满意?不少手握资金、犹豫是否要“打新”的股民,目前都最关注奈雪的持续盈利能力。

彭心向媒体强调称:“公司已形成高端茶饮品牌的形象,目前拥有约3500万用户,用户优势可以实现低成本营销。”她还表示,公司只会在优质地段开设门店。

由于奈雪一直号称要在门店实现“社交功能”,奈雪门店的面积通常也较一般的奶茶店更大。彭心对媒体表示,将采取“强调社交功能,坚持差异化运营”、“目标要坚定,身段要柔软”的态度,走出和其他茶饮店不同的风格。查询奈雪的招股书,奈雪目前门店的平均投资成本大约在185万元(标准店)和125万元(PRO店)。而且迄今为止,奈雪并不为开店而去拥有物业,而是全部选择租赁。

透视奈雪的2020年财务报表,奈雪这样进行成本分配:37.9%用于茶饮材料、30.1%用于员工支出、11.5%用于使用权资产折旧。上述三大块,已经掏走大约80%的营业收入,剩余的还有租金成本占3.3%、广告推广占2.7%,以及水电、物流、融资成本等等。事实上,从2018到2020年间,上述成本结构的变化都没有太大的改变。

半年报的发布,势将成为奈雪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过无论如何,奈雪的上市将再创两名“富豪”。

现年33岁的彭心和42岁的赵林,既是奈雪的茶联合创始人,也实际上是一对夫妇。奈雪的茶上市后,彭心、赵林夫妇持股比例将从67.04%降低至56.98%,但所持的9.77亿股股份,市场价值将一举逼近200亿港元、达到194亿港元。这也令他们一下子能跻身到中国排名前200位的富豪家族排行中。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