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股市涨到停牌!投资海外基金能躺赚?

苏宁金融研究院2021-06-18 10:28

股市涨到“交易所系统瘫痪”的情形,你见过吗?

本月初,越南的股市就出现了这一幕。越南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流水太大,系统不堪重负,超过了日交易流水警戒线,于当日下午停牌半天。

这种股市涨到交易所系统“瘫痪”的情形,吸引了国内众多投资者们“眼红”的目光。

股市涨到“停牌”,关联基金出圈

很多国内的投资者对于交易所“停牌”的概念可能还停留在非交易日上,但放眼全球,交易所因临时事项(如重大自然灾害、交易系统漏洞等)停牌是比较常见的操作。即便如此,像胡志明交易所这种因为交易流水过大,特别是股市上涨导致的交易热情高涨而停牌的,则极其少见。

正因为此,越南股市的行情自然而然吸引了国内的投资者。

事实上,越南股市行情确实“涨势喜人”,代表越南股市行情的胡志明指数不仅屡创新高,在整个东南亚甚至亚太地区都是“一枝独秀”。

从2021年初至今,胡志明指数已经上涨了超过20%(如下图)。

如果从越南疫情出现后,股市跌至最低点的2020年3月末至今,胡志明指数涨幅更是超过了100%。

与之相对比,沪深300今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为0.4%。疫情出现后股市跌至最低点的2020年3月份至今,沪深300涨幅为49%。

越南股市如此强劲的涨势,自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国内唯一一只跟踪越南股市的QDII基金——天弘越南市场股票(A/C)基金,也因此受到青睐并快速出圈。

这支基金成立于2020年1月20日,主要跟踪的是VNI30指数,由胡志明交易所30支市值最大公司且兼具流动性的股票构成,其中金融且主要为银行的市值占比近40%,房地产企业的市值占比25%左右,基础材料加上必需消费品类的企业市值占比近20%。从2020年1月成立至今,其涨幅高达55%,显著优于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及其它QDII基金。从2021年初至今算起,涨幅更是可排进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前十。

对于很多投资者都在关心还能不能上车的问题,这就要回到越南本土的资本市场情况了。

屡创新高,越南股市怎么样

如果从更广泛、长期的宏观因素来看,我们可以从资金面(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简单剖析越南的资本市场。

首先看利率,越南货币政策近年来一直保持比较宽松的状态。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利率从疫情前的6%左右大幅调低至4%,为过去20年最低的利率水平。代表其国内资产定价的“锚”,十年期国债收益同样大幅走低,由此也推高了市场对于权益类资产的偏好。

其次看越南经济的基本面,长期来看越南收益于其改革的红利,以及国内低端产业转移的红利,不论是政治的稳定性,还是市场空间、市场成熟度等因素,都在东南亚名列前茅。疫情之前的几年,越南GDP增速基本是维持在8%左右,是亚太地区增长最为强劲的经济体。市场诸多观点将其等同于20年前的中国,足见其发展潜力。

而短期来看,影响越南经济的更多是疫情因素。从5月开始,受到印度等国家新冠疫情的影响,越南新冠单日新增开始大幅上涨,一度超过500例,这与过去一年越南单日新增基本在个位或者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因此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恐慌。目前来看,疫情虽有所反复,但仍未超过控制范围。经济复苏情况也较好,在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越南今年一季度仍然取得了同比4.48%的增速,未来的三个季度受到去年低基数的效应,其GDP增速极有可能有更亮眼的表现。因此,越南经济基本面表现不俗,显著优于东南亚各国。

正是存在这些长期的逻辑,胡志明指数不断创下新高。对于天弘越南QDII基金而言,其投资标的为胡志明交易所中市值最大且兼具流动性的三十只股票,行业属性主要为受益于经济上行周期中的房地产、银行、基础原材料等。例如其第一权重股HPG是越南最大的钢铁制造商,第二权重股MBB为越南第六大银行,第三权重股Vinhome是越南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均远远领先于第二名。这些银行、地产股在疫情后都展现了极强的韧性,股价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虽然胡志明指数不断创下新高,得益于企业的高增长,近几年估值中枢反而在下降,VNI30的滚动市盈率仅有16倍左右,与包含中国在内的周边其他国家相比,估值仍然较低。

不断上涨的股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越南本土的投资者也在跑步进场。目前,越南本土个人投资者约为300万,占总人口的3%,如果与中国14亿人口、近2亿股民相比,渗透率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综上,越南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天弘越南QDII基金可以持续保持较高的热度。

全球市场火热,QDII发行创新高

除了暴涨的越南市场外,有更多的投资者将目标放在了全球的资本市场中。虽然全球各国央行都在疫情后开启了“大放水”模式,美国更是开启了天量QE,但是不同国家在货币政策力度、疫情管控、经济复苏表现上的不同,使得各国不同种类资产的表现不同。

这让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迎来了一段“高光时刻”。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市指数年后悉数上涨,带动QDII基金取得不俗业绩。

根据Wind数据,目前国内投资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共有332只(包含A/C类)。

从2021年初至6月15日,取得正收益的为224只,占比达到64%,平均收益率为5.81%,不仅显著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更是显著优于同期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年初至今取得较高收益的QDII基金主要有四类:一是投资于商品的,例如投资油气、铁矿石、钢铁、铜的主题基金,主要是受益于国际商品价格的大幅走高;二是投资于特定市场的,典型如投资越南的天弘越南基金,投资标普的中银标普基金,投资法国的华安法国CAC40等;三是投资于房地产的,如广发美国房地产、上投摩根富时REITs、嘉实全球房地产等,主要是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大幅度增值;四是投资特定行业板块的,如医疗保健、互联网科技等,主要是受益于数字经济及疫情带来的医疗保健需求。

受这些因素影响,2021年后,QDII的发行迎来了一波高峰。特别是天弘越南基金的出圈,让很多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了解到了QDII这一小众的基金,迫不及待地开始跑步进场,期待“躺赚”。

但是,持有某个特定主题或市场的基金,真的能做到躺赚吗?

风险更高,收益却不一定更高

需提醒广大投资者的是,QDII基金有着比普通基金更大的风险。

首先是国际市场投资会面临国内基金所没有的汇率风险。以天弘越南基金为例,投资者以人民币购买,基金公司需要将人民币换汇为美元,再汇款至境外,再将美元换为越南盾,进而购买股票。卖出时也需要同样的反向操作,中间需要经历几个交易日,面临着多重的汇率损失风险。

其次是由换汇或不同国家交易时间不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QDII基金涉及跨境交易,基金申购、赎回的时间要长于国内其他基金。同样以天弘越南基金为例,其交易规则为T+2确认,一旦所投资的市场遇到当地节假日等情况时,时间更会延长,无论是买入还是赎回,都会较长的等待期限。

最后是国际政治风险。QDII基金可以通过投资不同国家的不同资产来分散风险,并实现最优的配置策略,但同样也由此面临每个国家的风险,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或政治不稳定的国家而言,一旦出现政变或其他政治事件,完全是不可预料的风险。

在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QDII海外投资的特性又使其面临疫情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使得投资像天弘越南这样的QDII基金难度加大。

对于青睐QDII收益而想要上车的投资者而言,切记一定不要仅仅看到收益,却忽略其中的风险。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封面图来自壹图网。

编辑:胡伟 毛德芬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 )

苏宁金融研究院

官方账号

苏宁金融旗下专业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宏观经济、消费金融、银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