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保险动态点评|保险大股东若质押股权太多将被禁使表决权 众安前5月保费增长近45%

最保险李致鸿,实习生李睿怡 2021-06-18 16:50

监管动态

1、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从多个角度入手,强化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独立性,一是对大股东行为做出明确要求,要求其了解行业经营规律,在保证资金来源真实性的同时,不得过度负债,质押股权数量一旦超过所持股权的50%就不得行使表决权;二是明确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要求大股东不得为中小股东行使权力设置障碍,以帮助中小股东对大股东形成有效制衡;三是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建立权利义务清单和负面行为清单,为规范大股东行为提供有效支点。

点评:公司治理是银行保险机构行稳致远的关键,目前很多问题的出现都是源自公司治理失效。而股东尤其是大股东对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着重要影响,管住大股东行为,让大股东遵循行业规律,也就意味着公司治理有了进一步保障。

行业数据

1、成都市医保局数据显示,成都惠蓉保自2021年5月8日上线以来,截至6月10日,参保人数已经突破230万人,相较2020年同期130万参保人数,增幅达到77%,预计到6月30日参保缴费期结束时,参保人数有望达到400万人以上,占成都可参保人数的近25%。

2、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经初步排查,此次事故涉及车险、企财险、家财险、人身意外险等。截至6月14日下午5点,十堰辖内保险机构共接到事故报案98起,其中人伤事故20起,财产损失案件78件,主动排查对接案件9起,预赔金额259.53万元,已先期赔付保险金额5.1万元。

3、截止6月16日,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参保人数已经突破627万人。“沪惠保”由太保寿险、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中国人寿、人保健康、泰康养老、新华保险、建信人寿9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投保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

4、河北省衡水市推出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衡惠保”正式上线,衡水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均可参保,每年69元保费,可获得200万元保障。

点评:2020年以来,惠民保险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铺开,迅速成为地区市民中抢手的保险产品。社保体系保障水平不足、商保体系覆盖范围有限等因素,推动了惠民保的形成和发展。各地惠民保具有价格低、保额高、免赔高、各地政府参与度高等特点。当前,惠民保险呈现出一二线城市向其他城市扩散和下沉的趋势,这一趋势将继续延续。惠民保险关键要做到可持续发展。

监管罚单

1、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通报》。《通报》指出,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存在营销宣传夸大误导、产品定价管理不规范、学生贷款管理不规范、合作商管控不严、联合贷款管理不到位、不合规催收、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益。

2、湖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平安产险武汉中支因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跨区域经营保险业务;编制虚假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54万元,多名责任人合计被罚10万元。

3、湖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太保财险咸宁中支因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回扣或其他利益;财务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2万元。

4、湖北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湖北安行天下汽车保险销售因存在通过欺骗手段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的违法违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责任人被给予3年内禁止进入保险业的行政处罚。

点评:“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虚构中介”,“虚列费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都是监管处罚的高频原因。

公司动态

1、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2021年前5月原保费收入3864亿元,同比增长4.49%。

2、众安在线发布公告称,2021年前5月原保费收入77.25亿元,同比增长44.42%。

3、中国太平发布公告称,2021年前5月原保费收入937.36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791.65亿元,同比增长3.14%;太平财险原保费收入114.42亿元,同比增长1.5%;太平养老原保费收入31.29亿元,同比增长29.61%。

4、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2021年前5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10.82亿元,同比下降5.66%。

5、 医药互联网平台药师帮完成2.7亿美元融资,由珠江投资、百度、阳光保险等公司参投。据了解,药师帮是一家医药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科技和数字化全面改造传统医药流通渠道,为零售终端提供医药供应链电商采购服务,并为医药品牌提供一站式、全渠道数字化营销和供应链解决方案。

6、葡萄糖监测企业九诺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和泰福资本领投,云锋基金,正心谷资本,生命资本等公司跟投。公开资料显示,九诺医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全球性创新型医疗科技公司,专注于持续葡萄糖监测(CGM)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化。

7、福建电视台报道,某车主在投保搅拌车交强险时,遭受国寿、平安、人保等多家保险公司拒保。

点评:医、药、险的产业链条、生态是保险领域创新创业的重要方向。

人事动态

1.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谢一群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6月15日起生效。

(作者:李致鸿,实习生李睿怡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