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孩子,我连只猫都快养不起了

超新星财经2021-06-20 13:19

宠物经济规模达3000亿元,收费乱象却频发

别说孩子,我连只猫都快养不起了

超新星财经/ 原创】

近几年,我国“它经济”日益火爆,宠物市场迅速壮大,不少人乐于化身“铲屎官”,宠物角色也由“看家护院”转变为“情感陪伴”。

年轻人工作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较大,单身比例也逐年增高。同时,单身男女经济相对较好,消费能力较强,又将宠物作为情感和精神的寄托及缓解工作生活压力的重要方式。

从养宠人群对待宠物的态度看,仅仅只有6.8%的人群把宠物当作宠物看,92.2%的养宠人群会将宠物当作自己的朋友、亲人,甚至是当作孩子来看待,用养宠陪伴的方式来缓解孤独感。

《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3年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可达14.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4456亿元。

别说孩子,我连只猫都快养不起了

图/网络

从数量上看,猫狗宠物的总数量在2018年就已超过1亿只。宠物市场增速飞快,电商巨头也纷纷入局,宠物行业的融资频率也在逐年上升。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关键词为“宠物”的在业/存续企业110.35万家。

01 资本涌入,各赛道融资不断

伴随着宠物情感角色的不断深化,宠物的身份地位日益攀升。对宠物“爹妈式”的关爱也让不少宠物主人愿意在宠物饮食和生活上花费更多的成本。

宠物的衣食住行逐渐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各产业环节蓬勃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

2011年以来的十年之间,我国宠物赛道共发生投融资358起,总披露金额超过110亿元。整体融资金额呈逐年增长趋势,2015年融资数量达到峰值,共62起,随后几年中每年的融资数量均维持在高位。

2019年赛道总融资金额达到峰值,共34.62亿元,其中“宠物卫生用品第一股”依依股份获得9.46亿元B轮融资,夺得当年单个项目融资金额榜首。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宠物赛道的融资金额与数量均有所下降,总金额为17.18亿元。

此外,2021年截至5月,宠物赛道共发生融资15起,总金额约为4.32亿元。

企查查发布的数据显示,企业可以分为宠物医疗、宠物用品/食品以及宠物服务三类。

别说孩子,我连只猫都快养不起了

图/网络

从金额上来看,宠物用品/食品模块获得的融资金额最高,共57.06亿元,融资事件达127起。其中2019年获得的融资金额最高,共20.62亿元人民币,数量达24起,当年极宠家和乖宝宠物各获得5亿融资,并列榜首。

宠物服务赛道的吸金能力同样不容小觑,十年来融资金额超44.53亿元人民币,事件共193起,遍布宠物美容、社交、监控与寄养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分散且单个项目融资金额不大的格局。

从单个项目的吸金能力上来看,一站式宠物服务商波奇宠物在国内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共获得7轮融资,总金额超过13.04亿元,目前已经在美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由宠物社区转型而来的在线零售商本月在上海开出了首家线下直营店,旨在探索更为分散的线下市场。公司正不断努力用传统实体店补充其核心在线业务,试图构建其宠物赛道生态闭环战略的一部分。尽管如此,它的规模仍然相对较小,处于亏损状态。

别说孩子,我连只猫都快养不起了

图/Pexels

“宠物卫生用品第一股”依依股份的总融资金额超过10.26亿元人民币。专攻宠物医疗的鹏股份和瑞派宠物,融资金额分别超9.64亿元和7.65亿元人民币,宠物产品新零售项目极宠家同样获得5.31亿元融资,实力不容小觑。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宠物医院市场规模约202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99亿元,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约13.9%。

02 宠物医院井喷,医疗费用猛增

在宠物赛道里,宠物医疗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宠物主对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宠物医疗在整个宠物经济中地位跃升,由于行业有一定门槛,融资数量与金额略少于宠物用品/食品以及宠物服务,但十年来已经形成了头部项目,如瑞鹏股份和瑞派宠物等,在整个宠物赛道中融资能力十分强劲。

宠物在人们心中地位日益提升,让保障宠物健康的医疗成为刚需,高额宠物医疗项目需求量越来越大。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共有17000多家宠物医院,2019年2月,宠物医院的数量变成了19000家,到了7月份,这一数值激增至23000多家,短短5个月时间,宠物医院的数量增长4000家,速度可谓极快。

虽然宠物主人愿意为治疗爱宠掏腰包,但价格仍然是宠物医疗的敏感区之一,不少宠物主还是诟病宠物医疗价格不规范不透明,以绝育手术为例,各家宠物医院收费标准就不一,宠物主只能多方比较才能下决定。“高价体现在哪方面,我们外行是很难看出来的。”不少宠物主人表示。

毋庸置疑宠物医疗是暴利的行业。

宠物医院如雨后春笋般“一茬茬”冒出,可由于投资成本高,虽然商家试图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但接诊量过低的事实让同区域内的宠物医院之间为了获客,甚至开始不惜成本大打价格战致使利润空间所剩无几,最终导致年营收增长乏力。“饮鸩止渴”的价格战让超过70%的宠物医院处于业绩零增长或者亏损状态。

别说孩子,我连只猫都快养不起了

图/Pexels

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宠物医疗行业,试图分得一块儿大蛋糕。2018年8月,宠物医疗连锁企业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与高瓴资本进行全面整合,新集团拥有超过1000家宠物医院。处于行业第二的瑞派宠物医院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拥有超过400家宠物医院,并且这一数字还在稳定上升中。

宠物医院不断的出现,以及商家连年亏损,收费乱象开始接连发生。

在大众点评上,人气最火爆的几家宠物医院标价之高令人望而却步。用最常见的母猫绝育手术为例,每家医院的价格都不一样,而且宠物做一次核磁共振的价格竟然在4000元左右,远高于三甲医院患者核磁共振费用。据国联证券统计,给宠物看一次病的平均花费是500元左右,涉及到手术则要花费5000元以上。

有网友曾在网上说,自己养的小猫不到4个月,有点咳嗽、打喷嚏,宠物医生说咳嗽可能是支气管发炎或是心脏有问题,直接开了排除心脏病的一系列检查,包括正侧位的X光、心脏超声检查,以及核磁共振、心脏超声等,最后得到结论是,心脏壁看起来有点厚,是先天性肥厚心肌病。

给开了将近800元的药,包括一盒藻心沛、一盒呋塞米,还有一盒抗生素。检查费用和药物费用,一共花了2875元。

由于爱宠心切,网友决定去另一家宠物医院看一看。医生查看了猫的症状后,只做个血常规检查,开了4粒治疗感冒的药,一共花了160元。喂药3天过后,猫就基本痊愈了。

一个普通的感冒,竟然被诊断为心脏病,而且做了大量的检查,花费近3000元,让人非常生气。宠物医院赚钱没有错,但是利用人们爱宠心切和恐惧心理赚钱,吃相就真的难看。

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医疗未来的蓝海巨大,但是收费乱象需要遏制,不能寒了养宠物人的心。

本文由「超新星财经」原创出品,如有转载,请注明。

(作者:超新星财经 )

超新星财经

自媒体

打破惯性认知,全新维度解读财经事件及商业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