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20永煤SCP007”今日15时完成兑付

21观债杨志锦 2021-06-21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投资者处了解到,今日下午3时多,投资机构已收到“20永煤SCP007”本息兑付资金。去年11月永煤违约后,企业和投资者就多只债券达成展期协议,“20永煤SCP007”为展期后首只到期的债券。“20永煤SCP007”的兑付意味着永煤违约风波基本告一段落。

公开资料显示,“20永煤SCP007”本金为1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4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11月23日,但当日未兑付形成违约。后永煤与投资者达成“兑付一半、展期一半”的协议,该债券到期日延至6月21日,本金为5亿元。

去年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未能兑付10亿债券“20永煤SCP003”后,豫能化——这家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在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被大幅调降,市场高度关注豫能化2000多亿债务的处置,其中债券约500亿。

此后企业和投资者达成“兑付50%、剩余展期”的协议。在去年相关债券持有人会议上,永煤相关人士回应称,展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因为债券集中到期,资金筹措跟不上。“债券展期参考银行贷款展期的原则,1年内不超过1年,3年被不超过1.5年,长期不超过3年,展期原则也和监管部门、机构做了咨询。”永煤相关人士称。目前,豫能化和永煤已有多期债券展期。

今年4月10日,河南省代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研究省管重点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及有关工作。会议通过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会议提出,要坚持整体推进、分类处置,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摸清底数、明晰债权债务、找准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基础上,研究制定化解矛盾的精准举措,细致谋划部署,精准实施推进。

据记者了解,成立河南信用保障基金属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的一部分。除该基金外,河南省还拟成立能源转型升级发展基金。

“方案聚焦债务风险化解、企业改革等方面,需要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化解债务风险。政府方面主要协调成立信用保障基金和转型升级基金,其中前者更为紧迫;企业要改革、要瘦身健体,要加快资产处置及应收账款清收;银行业争取不抽贷、不压贷等。”豫能化内部人士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河南省企信保基金(有限合伙)已于04月27日核准登记。该基金为河南省信用保障基金,总规模300亿,首期规模50亿,主要用于豫能化等国企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

股权方面,该基金注册资本40亿,由中原豫资控股、河南省机场集团、河南交投集团、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水投集团、安阳钢铁集团、河南农开公司、河南省民航发展投资公司、平煤神马集团、豫能化、河南省铁路投资公司等24家省属国企设立。

其中中原豫资控股(由河南省财政厅100%持股)出资比例为24.9975%,是第一大股东,为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豫能化则持股1.25%。

预警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豫能化存量债券21只、存量规模211.55亿;永煤存量债券23只,存量规模184.1亿,下一只到期的债券为“20永煤SCP003”,到期日为今年8月7日。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