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玩具

果子研习社2021-06-21 15:50

新晋儿童玩具“史莱姆”的种种隐患似乎无人在意


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小学门口的小卖部货架上,摆满着一种五颜六色的玩具,它们通常装在奇形怪状的透明容器里,黏黏糊糊像一滩果冻可以被捏成各种形状,这种被叫做“史莱姆”或者“水晶泥”的解压玩具,已经在未成年向玩具市场中占据了不小的分量,并有逐渐大众化的趋势。


“泥圈”的魅力


图片


史莱姆能够被小朋友们所青睐,首先是因为它精致的外表,五颜六色且晶莹剔透的样子尤其招很多小女生喜欢。“每次带她到楼下玩,她都要拽着我买这个黏不拉几的玩意儿。”如今女儿已经上幼儿园的张阿姨表示,在城区的居民楼附近,有很多卖这种玩具的文具店、杂货铺,而这些店门口也常常聚集着缠着父母购买史莱姆的儿童。由于这些玩具有可随意拉伸的特点,揉捏戳拉的同时会缓解某些情绪压力,外表的精致和多样也增加了未成年人的购买欲。


bilibili视频网站“史莱姆”相关视频截图


而近些年,这种常见的儿童向玩具,还不知不觉走向了全年龄大众的视野。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自媒体账号的普及,网络上涌现一批大量的史莱姆视频。在常见的搜索引擎或视频网站搜索“解压”、“声控”,就会跳出很多史莱姆相关内容。这些视频短小精悍,一双手加一盒有着创意外形的史莱姆,配合着各种手法,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得到了双重享受,这种史莱姆解压视频也成为了如今很多成年人下饭放松的首选。

“睡前看两分钟戳冰山泥的视频,沙沙的声音感觉很爽。”做实习会计的小冯最近经常加班,她表示自己平时没时间看剧刷综艺,“云玩泥”对于她反倒是最省时的一种解压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的史莱姆玩家开始购入各种不同的史莱姆并录制玩耍分享向视频,在互联网上这群分享和观看史莱姆相关内容的人逐渐聚集成了现在的“泥圈”,史莱姆这种小众文化也正在被更多的大众所认知。


图片


随着史莱姆玩家群体的壮大,史莱姆玩具也正在不断创新发展,类型和玩法越来越多。千丝泥、果酱泥、黄油泥、水弹泥等多类型的史莱姆出现,搭泡、拉布、起泡一系列手法也提供了各种“声控福利”。史莱姆的组成成分很简单,只需要一定量的液体胶水和少量硼砂作为固化剂便可成型,因此很多玩家不满足于购买,而自己创造各种史莱姆配方做成形态迥异的史莱姆。如今各大购物APP上搜索史莱姆,能看到各种自己手工制作史莱姆的店主在贩卖史莱姆,并且销售量惊人。20万粉丝的史莱姆卖家甚至可以卖出50元单价的200毫升史莱姆,而稍微有些人气的店家的预售也常常被“秒杀”。


硼砂?甲醛?史莱姆原来有毒?


图片


史莱姆的主要组成材料胶水和硼砂,是常见的粘合剂和添加剂,在各大购物网站都可以低价买到,甚至在市区附近的文具店也能购买。但就是这样普通的材料,却给史莱姆带来了无数不容忽视的隐患与危险。

硼砂,是使史莱姆能够成型必要的成型剂,也是能使因气温过高导致融化的史莱姆重返原样,变硬变脆。很多史莱姆商家在出售史莱姆时,一般都会赠送含有硼砂的硼砂水,以供买家随意更改史莱姆的手感。常作为清洁剂、杀虫剂内容物的硼砂,是一种含硼的硼化合物,如果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该物质会在胃酸作用转变为硼酸,由胃肠道吸收且排出的速度很慢,从而积少成多,最终会在体内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一般会有食欲减退、呕吐、腹泻、头晕、红斑等硼酸症。成人吸入3g即会中毒,15~20g为致死量;婴儿或儿童误食2~3g就会有生命危险


图片

新闻截图


“有时玩多了,手会变得很干涩,嗓子和眼睛也会有点不舒服。”大学生史莱姆爱好者小陈讲述了她的感受,现在她也在减少玩史莱姆的频率。在b站、快手等视频平台的史莱姆社区里,也有各种玩家分享自己疑似硼砂中毒的身体不适迹象。如此危险的化合物,就这样肆无忌惮地被加在史莱姆里,而且如果经过起泡、拉布等操作,史莱姆里的硼砂会更易散落或挥发进空气中,被默默地吸收进人体里。同时,据调查发现,在淘宝、APP微店以及线下的文具店里,都很少有明确标注硼砂有毒的史莱姆,也没有标注在把玩后需要立即洗手的提醒。它们就这样用美丽的外包装装着放在儿童触手可得的小卖部货架上,像一瓶瓶危险又迷人的慢性毒药。

除了硼砂以外,被称为“史莱姆灵魂”的胶水,背后藏着的似乎是更不为人知的更大危害。“无醛不成胶”是建筑行业的一句俗语,它指的是普通胶水的主要成分之一即为甲醛,如果没有甲醛,胶水就会没有粘性,因此几乎市面上所有胶水都含有甲醛,而这代表,绝大多数建筑用的胶水都有毒,甚至甲醛的毒性,比起硼砂来有过之而不及。一名在b站分享史莱姆视频的up主就曾在制作史莱姆时疑似造成甲醛中毒,“我搅拌了5、6分钟,感觉有一股很刺鼻的味道散发出来,呼吸道剧痛,手也火辣辣的。但为了拍视频我没有停下来,录制一停我就急忙赶去医院,没想到甲醛中毒了。”


图片

b站史莱姆up主疑似甲醛中毒


史莱姆商家一般会采用国内外常见的品牌胶水如牛头木工胶、chunbe白胶等来制作史莱姆,这些胶水虽然有生产许可证书,但是这也只是针对建筑相关用途的许可,并没有提及是否可以运用于史莱姆中。据网友自身调查发现,即使甲醛试纸、家用甲醛检测仪等检测工具无法准确测量史莱姆中的甲醛浓度,但几乎大部分常见史莱姆都在测试中超过了正常的阈值。部分网友曾向淘宝上拥有20万粉丝的某史莱姆卖家索要安全检测报告,但该店家只提供了模糊残缺的报告图片,并且重复强调自家是纯手工制作可以放心。我们也向网购软件上几位粉丝量较高的史莱姆卖家进行了询问售卖许可和索要安全报告的请求,但皆未收到回复。


图片


这些市面上常见的胶水尚且在“是否能加入史莱姆玩具”的问题上存疑,而为了提升销量的各卖家已经开始探索更加“三无”的小众胶水。许多史莱姆卖家用“小众胶”、“特殊质感”等商品关键词来吸引玩家,却鲜少有人给出胶水的具体甲醛含量和安全情况。同时,纯手工制作的店铺经营模式,也无法直观地让史莱姆玩家监督商品的卫生问题和安全性。

硼砂带来的残留物、纯手工制作的卫生问题、常常不翼而飞的安全检测报告、小众胶中未知的甲醛含量,不健全的儿童玩具规格规定等等,这些问题在史莱姆文化发展的同时悄悄展现出来,但是却很少有人在持续质疑,隐患藏在五彩斑斓的透明黏胶后,但就像无色无味的甲醛一样,这些但这些胶水里同时外表人畜无害,内里暗潮汹涌。


史莱姆何去何从?


图片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截图


今年1月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关注了网红玩具“史莱姆”的风靡现象,并通过送检有关部门发现了其背后的隐患和安全问题。各平台的史莱姆商家也开始在这方面重视起来。欧盟的玩具标准里明确规定,对于液体或柔性的玩具,硼迁移量的最大标准是<300mg/kg。而我国目前暂时没有相关方面的限制,在建筑类胶水加入史莱姆后的甲醛含量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史莱姆在网络上人气上涨,相关购物平台也暂时未对史莱姆商家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监测。兴趣使然和道德良心,也许并不能规范所有的史莱姆商家。单纯的警告和科普,也并不能辐射到所有史莱姆玩家群体中,尤其是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存在的情况下。充满尖刺的玫瑰花,应该在层层挑选与修剪下,再送到孩子们的手上肆意把玩。


(作者:果子研习社 )

果子研习社

自媒体

以青年视角跟随果子一起,关注热点现象,研习经济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