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全国最“老”的城市不在东北,而在长三角

国民经略2021-06-21 09:28

文|凯风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01

谁是全国老龄化率最高的城市?

不在东北,甚至不在北方,而在长三角和西南。

这是全国老龄化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8%的城市:

老龄化排行:南通资阳最高,江苏四川辽宁多市入围

一般而言,当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意味着进入人口老龄化;超过14%,则意味着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江苏南通,以22.67%的老龄化率位居各大城市之首,而东北最高的城市为辽宁抚顺,老龄化率20.27%。

南通不是江苏唯一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城市,泰州老龄化率也达到22.01%,而扬州和盐城分别高达19.99%和19.87%。

与江苏一样出人意料的是四川。

四川竟然有6个地市老龄化率超过20%,最高的资阳市高达22.62%,与南通基本相当。只有凉山、阿坝、甘孜3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州,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省域来看,辽宁、重庆、四川、上海、黑龙江、吉林、山东、安徽等8省市老龄化率超过15%,其中东北三省全部在列,长三角除了浙江也全部在列,西南地区的重庆、四川同样位列其中。

与之相比,广东老龄化率仅为8.58%,深圳、东莞等地更是低到3.22%、3.54%,人口结构堪称优秀,而且是极其优秀。(参阅《赶超日本!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再无悬念》)

老龄化排行:南通资阳最高,江苏四川辽宁多市入围

可见,东北并非面临少子化+老龄化双重困境的唯一地区,即便发达如长三角、增长势头之猛如重庆、四川,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唯一的差别在于,长三角还有人口流入,而东北人口持续流出,所以人口形势显得更为严峻。

02

南通,为何成了全国最“老”的城市?

南通并非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而是2020年新晋的6个万亿GDP城市之一。更关键的是,南通与上海毗邻,为上海大都市圈9个成员之一,且获得了上海第三机场落地的加持,属于名副其实的上海“北大门”。

就是这样一个坐拥无数光环的经济强市,人口增量却在各大城市里垫底,老龄化率居高不下。700多万人口里,有175万人超过65岁,231万人超过了60岁。

老龄化排行:南通资阳最高,江苏四川辽宁多市入围

南通老龄化率之高,并非新现象。

据南通当地官方说法,早在1982年,南通就在全国率先进入人口老龄化,比全国超前17年、比江苏全省提早4年。

2000年后,南通又率先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10年老龄化率已高达16.51%,2020年进一步攀升到22.67%,迈过深度老龄化的门槛。

这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南通生育率长期低迷。

早在2000年前后,南通出生率就已下滑到7%以下,2002年出生率首次低于死亡率,自然人口首次负增长。虽然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南通出生率有所反弹,但仍低于死亡率,自然人口持续负增长。

这就带来一个致命的后果,南通总人口长期停滞不前。

早在1990年,南通总人口就已高达767万,2020年普查数据是772.6万,30年几乎原地踏步。

这背后,还不乏外来人口流入的贡献,但也不足以抵挡自然人口负增长的长期影响。

究其根本,南通是生育政策执行最早也是最严的地区之一。南通下辖的如东县是典型代表,该县曾是全国有名的“计划生育红旗县”,独生子女政策比全国早10年开始实施。

七普数据反映了这一点,如东县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9.98%,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更是高达38.91%,一个县接近4成人口年龄都在60岁以上,这一数据令人吃惊。

如东县的老龄化率比南通高了7个多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一半以上,已经进入了超老龄化社会阶段。

事实上,不仅如东和南通,江苏大多数地市都面临这一情况,这也造成同为经济大省的江苏,人口增量远远不及广东,人口结构远比一般省份堪忧。

03

四川重庆老龄化率为何这么高?

川渝同属原四川省,合计常住人口在20年前就已突破1亿,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重庆、四川老龄化率分别高达17.08%、16.93%,仅次于辽宁,位居全国第二第三。

从地市来看,四川18个地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凉山、甘孜、阿坝州相对较低。

老龄化排行:南通资阳最高,江苏四川辽宁多市入围

与江苏经济发达、城镇化率高、生育率低、计生政策执行过严等因素驱动不同,四川重庆老龄化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年轻人口外流所致。

重庆常住人口一直低于户籍人口。

2020年,重庆七普常住人口数量为3205.42万人,而2019年重庆户籍人口就已达到3416.29万人,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足足少了211万,这些人口即为净流出人口。

四川也是如此。2020年,四川七普常住人口数量为8367.5万人,而据统计年鉴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户籍人口就已达到9122万人,净流出人口足有754.5万人,相当于常住人口规模的9%。

显然,一般而言,净流出人口多是年富力强的年轻劳动力。当大量年轻人奔向外地时,本地的老龄化自然呈现加速态势。

04

东北,集中了江苏和川渝的综合因素。

东北地区,既面临出生率全国垫底的困境,又面临着年轻人口不断外流的尴尬。

出生率低,与江苏有一定相似之处。东北曾经是我国最发达的地区,城镇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国企众多,在一刀切管理模式下,对生育政策的执行相较一般地区更为严格。

人口外流,东北的压力可谓全国最高。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2020年,东北总人口少了1100万人,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流动到了外地。

老龄化排行:南通资阳最高,江苏四川辽宁多市入围

城市数据更凸显了这一趋势的严峻性。在东北30多个地市里,只有沈阳、大连、长春三个中心城市人口有所增长,其他所有地市都在减少。(参阅《过去10年,谁是人口增长最猛的城市》)

前一段时间因为房价跌回白菜价,上了热搜的黑龙江鹤岗、双鸭山、辽宁铁岭等收缩型城市,人口跌幅位居前列。

这种局面,恐怕不是短期可以逆转的。

(作者:国民经略 )

国民经略

自媒体

在这里,读懂中国城市与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