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线|半导体电子带动恒生科指上周跑赢市场,IPO市场火热 ,本周奈雪的茶结束招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深圳报道
2021-06-21 08:59

周五美股市场的大跌,令本周港股的开盘笼罩在阴云之下。

上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引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热议,引发全球股市包括港股在内的波动。尽管港股市场在上周四、上周五表现亢奋,然而周五美股市场的大跌,令本周港股的开盘笼罩在阴云之下。

上周,恒生指数先跌后升,录得连续第三周的周累跌,跌幅为0.14%,收报28801.27点;恒生科技指数略有上涨,周升0.63%,报8041.45点。

IPO火爆

港股IPO上周赚足人气和眼球。隐形牙齿矫正器制造与销售商时代天使(6699.HK)成为年内排名靠前的火爆IPO。在招股价每股173港元的基础上,该股于6月16日上市首日一度热炒至每股490港元、涨幅达到183%,也令一手(200股)持有者可以大赚最多63400港元。不过,至周五收盘,该股收报每股384.6港元,成交量也从首个交易日接近1500万股,阶梯式地下跌到仅84万股。

新股市场的关注随后转移到奈雪的茶。从今年2月11日除夕夜上传上市材料以来,奈雪的茶一直为市场期待。上周四傍晚,该公司召开IPO记者会,公布了招股信息,一手入场费为9999.8港元,计划募资最多50.94亿港元。该股随后自18日起至23日展开招股,计划本月底30日上市。

不过综合市场消息,奈雪的茶在招股首日,录得大约150倍的申购额,不及市场预期。“太贵”是打击申购热度的一大原因,因按照最高招股价计算,奈雪的茶市值将达到340亿美元,与其尚未获得稳定盈利模式的基本面不甚相符。

此外,将于周一(21日)结束申购的越秀服务(6626.HK),获得3.65倍申购额,反映不算热烈。这或与近期新股市场表现有关,科济药业(2171.HK)和悠然牧业(9858)在18日上市首日分别倒跌8.54%、11.89%。

板块表现

周内,科技股火遍港股、A股、美股。在港股,恒生科技指数周涨0.63%、跑赢大市,另外半导体领域多只股票造好。

半导体方面,中芯国际(981.HK)周涨2.52%,该公司周内表示产能供不应求,尤其来自欧美地区的订单需求量较大,1-3月有45%的营收来自该区域;华虹半导体(1347.HK)周涨4.74%;上海复旦(1385.HK)连续第六周累涨,周涨3.5%;晶门半导体(2878.HK)周涨10.13%。

恒生科技指数主要在电子元件股的带动下,获得周累涨的表现。从事光学镜头开发的舜宇光学(2382.HK)表现一骑绝尘,周涨19.4%;比亚迪电子(285.HK)近月多数时候上涨,上周涨7.4%;小米(1810.HK)也周涨2.3%。

值得留意的是,恒生科技指数在年内目前仍跑输市场,自从在2月中创造11001.78点的历史高位以来,至今跌去约27%。查询最新的预测市盈率,也从2月中接近39倍跌至如今的32倍。其指数成分股中,美团(3690.HK)、京东(9618.HK)、阿里巴巴(9988.HK)、快手(1024.HK)、腾讯(700.HK)上周仍未获得明显的上涨动力。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周内SOHO中国(410.HK)进行大“卖盘”。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亦是知名的地产经营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向SOHO中国发起了全面要约。

黑石的出价为每股5港元,这较SOHO中国的最新收盘价溢价31%,也因此SOHO中国在17日复盘后立刻股价跳涨至每股4.78港元,截至周五收盘报每股4.48港元。SOHO中国创始人、目前持有超过63%股权的控股股东潘石屹和张欣夫妇,计划仅保留9%的股份。如果这笔收购最终成交,潘石屹、张欣夫妇将能套现142.8亿港元。

港股通南向净流出

从上周二(15日)日开始,港股通连续三日净流出,直到周五才转向净流入。

整体而言,吉利汽车(175.HK)、药明生物(2269.HK)、比亚迪(1211.HK)、舜宇光学获得南向资金的大手增持。但腾讯、SOHO中国(410)是主要被净卖出的股份。

本周展望

6月21日:越秀服务IPO招股结束。

6月23日:奈雪的茶、和黄医药(13.HK)IPO招股结束。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