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行业性雪崩大裁员,新政调控之下在线教育要凉了吗?

江瀚2021-06-21 09:29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在线教育行业可谓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寒冬,伴随着在线教育新规的出台,各个在线教育企业开始出现雪崩性的裁员现象,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新政调控之下的在线教育行业到底该怎么看?在线教育这是要凉了吗?

一、在线教育出现行业性雪崩大裁员?

根据中国网的报道,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要求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对作业帮、猿辅导、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近日,据记者了解,作业帮西安、石家庄等多地分公司的大量员工也收到相似的“离职”要求。削减员工数量是最明显的迹象。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头部企业、上市公司或者细分赛道里的新贵都没能躲过,开始收缩:一名被好未来录用的应届毕业生,在约定入职五天前临时接到通知,要求入职延迟至九月,否则便视为主动放弃。他发现,仅其所在地区,被延期的应届生就有上百名。

二、在线教育行业这是要凉了吗?

说实在,我们看到在线教育行业出现这么大规模的波动,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在线教育行业出现的问题呢?而且当前的现象的背后又该如何理解?

首先,我们要明白当前在线教育行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线教育整个产业实际上面临着较大的一个难题,这就是这些年来因为家长和学校教育之间的矛盾所产生的严重的教育军备竞赛的问题。原本相对而言教育应该是很正常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由于这些年家长不断在教育行业大规模投入,中国人又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促进,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催生了大量的在线教育教培行业,原先由学校完成的教育任务越来越多的开始由这些在线教育企业来进行完成了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个市场进入了一种完全畸形的军备竞赛,家长为了给孩子提升自身的水平,不惜重金,但是学校由于往往就说自己只会关注大多数孩子的水平,对于个别孩子的水平他们压根不进行关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最终的结果就是促进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入在线教育的各种培训机构,让孩子陷入了大规模的教育军备竞赛之中,最终的结果就是出现了当前在线教育的问题。

其次,国家当前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进行大规模的整顿实际上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这是因为当整个行业出现问题之后,只有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整顿才能够推动整个行业进入更好的发展状态,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在线教育行业必然会经历短暂的寒冬现象,整个市场将会进行大规模的洗牌。在线教育行业的大洗牌,最终的结果应该是整个产业会出现28分化,只有最正规的核心企业,只有找准市场方向的核心企业,才有可能在市场的洗牌过程中真正的留存下来,而这种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实际上在不少产业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出现过,而现在开始轮到在线教育产业了。

第三,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在线教育产业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产业发展中必须要经历的事情,所以对于当前的在线教育产业的各个参与企业来说,当前最需要做的是稳定自己的资金链,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让自己在产业规范的发展过程中能够真正的生存下来,这才是推动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者:江瀚 )

江瀚

专家学者

最新鲜的财经点评,每个人都能看得懂的财经内参,帮助大家及时了解财经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