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国品牌规模性参与国际赛事赞助,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22 05:00

这表明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正在大幅提高。其中,海信与vivo在欧洲杯亮相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业不断升级和追赶的趋势。

在新冠疫情影响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背景下,正在激战的欧洲杯成为世界球迷的最爱。同样让西方媒体关注到的是,这届欧洲杯也被中国企业所爱,欧足联官网公布了12家顶级赞助商,其中中国企业就有4家,占据总数三分之一。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世界主要国际赛事赞助商基本都是美国、日本和欧洲企业品牌的天下,在过去,这些品牌曾代表着世界制造业与服务业的金字塔尖,一些中国消费者也热衷追逐这些世界名牌。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赛事上崭露头角,而最近几年则规模性参与,比如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国在最高的两级赞助体系中占据了4席(万达、海信、vivo、蒙牛),与美国并列为赞助商最大输出国。但是,我们会发现,万达、蒙牛主要是着眼于国内市场,而这次不一样的是,海信、vivo、支付宝和TikTok赞助欧洲杯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趋势。

这表明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正在大幅提高。其中,海信与vivo在欧洲杯亮相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业不断升级和追赶的趋势。海信不再仅仅依靠廉价制造获得优势,而是通过技术水平的进步,成为了中国少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vivo则是中国智能手机军团国际化的代表之一,华为、vivo、小米、oppo、一加等品牌在海外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如果不是华为手机受到美国干扰,中国高质量制造在海外的军团将更加强大。

美国的互联网企业与模式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已经定型,随之而来的创新主要发生在中国,其中就包括金融支付领域的支付宝以及作为科技娱乐媒体的TikTok。

毫无疑问,这些企业成为欧洲杯的赞助商,除了旨在面向国内消费者进行形象营销外,主要目的是拓展海外市场。中国制造业面临国内市场饱和的压力,全面走向国际市场是未来生存与竞争的必然之路,而这种压力也会倒逼中国企业不断进步。对于新兴科技企业而言,他们在进行全球市场开拓的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来自同类型企业的有力竞争,如支付宝主要是向欧洲输出技术以及拓展旅游消费支付市场。

中国品牌占据欧洲杯三分之一的赞助份额,主要反映了两方面现象。其一,中美公司占据了欧锦赛赞助商的半壁江山,反映了中美企业在全球影响力的上升和欧洲企业影响力的相对下降。赞助商数量虽然与各国经济规模匹配,但中国赞助商增加说明中国经济不仅在规模上居于全球第二,中国品牌群体性国际化趋势也表明竞争力大幅提高。其二,中国科技公司的发展显示了中国创新能力的提高,在过去一个时期,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的中心在中国,而不是硅谷,更不在欧洲。欧盟正在推动数字立法保护本区域数字主权,扶持本地公司。

但是,中国在体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方面,仍需进一步增强软实力。中国品牌已经能到欧洲杯等欧美国家的赛事平台进行营销宣传,而本国能够实现国际输出的体育赛事或文化产品数量和规模都还需要增加,才能更好地帮助中国品牌进行国际化营销。因此,中国需要尽快补上这块短板,文化的输出比产品的输出更有力量,也更有利于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如果没有文化支撑的产品输出,在塑造品牌方面则要艰难得多。

当然,大量中国品牌作为国际赛事赞助商出现,也是国家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企业出于商业目的而采取的国际营销策略,最终会体现为中国工业与科技力量的发展,进而产生更强的国家影响力。西方国家应该接受这种变化,因为这是依靠市场公平竞争的结果,是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胜利。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