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加速 未来是否有必要打加强针?

21新健康唐唯珂,实习生李科文 2021-06-22 18:53

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目前,广州已开放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预约通道,第二针接种全面加速。受疫情影响的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正在恢复。

6月19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将启用新冠疫苗线上预约登记排队模式。根据全省第二针接种安排,将在2周内(即6月30日前)为在广州的所有在6月9日前已接种第一针市民(约470万人左右)安排完成接种第二针。

截至6月19日24时,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13万剂、1073万人;其中636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

与此同时,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进一步提升,6月14日累计接种规模超过9亿剂,19日超过10亿剂,这个过程只用了5天。

此外业内专家认为,未来新冠病毒或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有“流感化”趋势。那么,未来随着时间推移,是否需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进一步增强免疫效果?

广州社会疫苗接种加速度

广州市天河区的李同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在学校安排下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今天是接种后的第10天,目前感觉良好。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广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6月13日到6月30日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群开展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第一针接种已满49天以上的人员优先安排。除了从事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原则上不再开展第一剂次接种。

针对市民反映的疫苗预约不畅问题,张周斌表示,广州各地主动开通了很多灵活多样的预约方式,实现精细组织、精准预约。比如有的街镇通过微信群来预约,点对点电话、短信方式预约,大家可以留意所在地的信息。

现阶段,已开通了第二剂到期接种人群的线上预约通道,针对广大市民近期重点关注的“居住地和第一针接种地所在区不同”和“第一针在外市接种”这两种情况,广州进一步优化完善预约系统,现已新增加“修改地址”和“申请加入白名单”两个功能。

张周斌表示,暂时没有预约到第二剂次的市民也不用担心,第一针的保护效果不受影响,不会“作废”。7月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

随着需接种三剂次的疫苗,即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生产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CHO细胞)进入广东,广东省的新冠疫苗接种选择将更多。

张周斌表示,不同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接种程序可能是不一样的,但这些接种程序的内容都是经过临床试验验证的有效、安全的疫苗接种方法。

其中,接种两针的是灭活疫苗,在广州已经大规模地使用了。一针的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的疫苗,目前有少量的供应,但主要是针对港口的海员进行接种。这也是考虑到海员需要出国出境开展工作,无法及时完成多剂次的接种的实际情况确定的。

此次广东使用的三针疫苗是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其技术原理和已经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类似:它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把它注射到人体,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接种人群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免疫程序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从接种效果看,三针的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病毒疫苗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

未来新冠疫苗注射加强针有无必要?

针对层出不穷的新冠病毒变种,一些国家政府官员正准备开启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注射,但世卫组织此前表示,现在判断是否需要推出这种强化剂还为时尚早。

所谓加强针,是指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这种做法在乙肝、流感等常见传染病的疫苗接种中比较常见。

按照世卫组织的信息,目前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应在半年以上,此后抗体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消退。

全球疫苗商家目前还没有公布明确的加强针实验数据。各个疫苗厂商,包括各个国家的免疫规划部门都在研究这些数据。

江苏省疾控中心于5月25日启动了一项研究,试图对照不同的加强免疫方案之间的区别。受试者均已接种了一针或两针灭活疫苗,他们被分为四组:一组为完成接种者补种第三针灭活疫苗,一组为完成接种者再加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三组的方案是灭活+腺病毒载体疫苗混合接种,对照组仍按目前通行做法接种两剂灭活疫苗。

研究者将在受试者接种后的28天内进行追踪监测,了解加强针注射后的抗体恢复水平,及不良反应的情况。按研究计划,到12月将给出结论。这项试验的数据会帮助政府更好地规划接下来的疫苗加强针项目。

加强针可以让接种者体内快速产生抗体。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称,打完两针科兴灭活疫苗的志愿者,3个—6个月后接种第三针,“抗体可以在一周内跳到10倍,半个月跳到20倍”。

对于“强化免疫”的问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举例说明,大家小时候接诊过两针麻疹疫苗,但到高中时候还会再补一针,这是因为随着时间增长和长期不感染的状态,疫苗效果会下降,就需要再强化。“对于新冠疫苗来说,今后是否需要强化分两种情况:一是看疫苗的种类以及它免疫的持久性,不同疫苗后续加强免疫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第二就是观察到持续免疫效果是否有下降。”

国内现在疫苗使用的总体时限在半年左右,数据还在收集和分析的过程当中。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表示,“按照免疫程序接种后,什么时候需要加强,要根据数据做出科学的决定。也有可能会像呼吸道传播的其他疾病比如流感一样,每年需要加强,这就有待于最后数据的分析。”

“对于一般公众而言,没有必要在是否要打第三针这个问题上纠结,把这些问题留给科学家即可。”吴凡呼吁,打疫苗别想太多,尽早打,利己利人。

而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主管医师陶黎纳建议,将要前往疫情流行较广地区的出国人员、会有病毒暴露风险的一线防疫人员,可以考虑接种加强针。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李科文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