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谷创新及招商要素地图首发 云上选光谷助力优势产业招商引资

21看湖北陈红霞,井然 2021-06-22 11:54

中国光谷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新。

6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东湖高新区获悉,“中国光谷创新及招商要素地图”正式对外发布。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洁表示,东湖高新区创新及招商要素图通过“云推介”“云选址”“云考察”“云对接”等方式与投资者互动,实现“云上选光谷”,这既是光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新实践、新探索,也是推进高质量招商的重要举措。

此次发布的“中国光谷创新及招商要素地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嵌入地图导航功能,对各类招商资源进行数字化搭建、视觉化呈现、网络化传播。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立介绍,其是实打实的“光谷制造”,全程由区内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其主要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即“走进光谷”、“资源要素图”和“政企互动”。

通过“走进光谷”板块,投资者可通过宣传视频、图表展示、文字介绍等形式了解东湖高新区的基础信息、经济指标、企业数量、科技实力、人才数据等全方位情况。同时,投资者还可详细了解东湖高新区八大园区的基本情况。

资源要素图则主要由三个子地图组成。其中,资源地图展现东湖高新区范围内的各类招商资源,涵盖楼宇、厂房、孵化器、科教资源、生活配套(如医院、学校、商圈、文体设施)等资源类型;产业地图展示东湖高新区221产业体系(第一个“2”指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第二个“2”指数字经济与新消费深度融合以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1”指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脑科学、区块链等为重点领域的未来产业)及各产业所对应的重点企业。考察路线则涵盖八大园区的近30条特色考察路线,融合各个园区的优势产业和重点资源,投资者可在地图上查看具体的考察线路及路线情况。

“政企互动”版块则为企业准备了东湖高新区的政策汇编语言,并提供留言互动平台,方便投资者在线上与招商部门直接对接洽谈。此外,投资者可通过招商服务按钮直接跳转至东湖高新区政务小程序,并将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目前,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329项业务可“全程网办”,这329项事项覆盖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工程审批、会计税务、社保医保、户政交管、公共安全等七大领域。

刘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年来,光谷把优质营商环境视为项目招引的最大吸引力,先后出台“招商十条”“项目建设提速十条”等政策,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推出“全程帮办代办”等政务服务。具体来看,已落户的小米、迈瑞医疗等项目从落地到开工再到开业,不断刷新“光谷速度”。

据刘洁介绍,今年1-5月,光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43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总量及增幅均稳居全市第一。2020年,光谷地区生产总值在疫情之年跨越2000亿规模,达2001.85亿元,同比增长5.1%,全年新增企业1.76万家,总数达10.3万家,占武汉18%。今年一季度,东湖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2.91亿元,同比增87.9%,外贸进出口额435.64亿元,同比增长92.2%,总量排在武汉市第一位。

光谷招商引资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指向三个方向,首先继续聚焦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其次是紧盯数字经济与新消费深度融合以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取相关领域龙头企业总部落户。此外,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策划引进人工智能、量子科技、脑科学、区块链等领域潜力型企业。

 

(作者:陈红霞,井然 编辑:李清宇)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