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部扎堆大银幕,暑期档国产动画内卷

数娱梦工厂2021-06-23 22:50

作者|林 洛

编辑|友 子

满街的红旗和从上影业开启的主旋律氛围,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暑期档奠定了基调:从月初的《革命者》《1921》到刚刚定档《中国医生》,再到月底的《狙击手》,献礼片毫无疑问是暑期影院的重头戏。

而其他类型的国产商业大片、好莱坞进口片,今年基本都缺席了。唯一能在主旋律压阵的暑期上场的,只剩下动画片。

数娱君结合公开信息统计,今年定档暑期以及大概率会在暑期上映的院线动画已多达18部,是去年同期6部的三倍,也比2019年的12部和2018年的13部显著增加,从数量上创下历年之最。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惊天大爆,带动国产动画创作井喷。其结果是,今年暑期档终于不再是进口动画领衔,大体量作品基本都是国产动画,比如《白蛇2:青蛇劫起》《冲出地球》等备受关注的头部作品。

国漫风口,叠加动画制作成本相对低、不受疫情影响等优点,过去两年来吸引了各路资本争相入局。不仅光线彩条屋、追光、方特、奥飞等老牌动漫厂牌带来新作,B站、抖音、芒果tv、万达、爱奇艺、华谊也纷纷以主控、投资、联合出品等形式参与其中。

除了《白蛇2》《贝肯熊2》等IP续作,向历史、传说借力成为原创动画不言的默契,济公、兵马俑、西游记都成了灵感来源。面对每周两三部动画的捉对厮杀,能有多少在今夏一战成名?

多达18部争霸暑期

内卷轮到国产动画了

动画片是每年暑期档的定番。但今年暑期档的动画片单,无论从数量、体量还是片方来说,都算得上是历年之最。

数娱君统计,已经定档以及有很大机会在暑期两个月上映的动画片截至目前共有18部,不提去年受疫情影响的6部,即便是2019年、2018年暑期的12部和13部相比也是大幅提升。

且目前定档的影片大量集中在7月和8月初,目前8月还留有很大的空间,不排除还会有更多动画定档暑期。

短短一个多月18部动画扎堆,排片竞争不可避免。从7月初开始,几乎每周末都有动画上映。

有13部影片定档的7月是竞争最激烈的:从7月第二个周末开始,平均每周都有3部新片上线,且在3部新片中还有1到2部体量较大的影片,这个趋势在7月下旬达到顶峰。

考虑到7月首周末《1921》《革命者》两部主旋律大片的影响,7月3日仅有《狼行者》一部进口动画片上线。紧接着7月第二周末便迎来了三部动画,分别是《熊出没》出品方华强方特的新作《俑之城》,央视动漫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以及同为低幼向的《笨鸟大冒险》。

随后一周同样有三部动画,其中包括爱奇艺影业、央视动漫联合出品的《济公之降龙降世》。

再往后便是动画上映最密集的一周:追光动画备受关注的IP新作《白蛇2:青蛇劫起》,奥飞的《贝肯熊2》、巧虎系列新作《巧虎魔法岛历险记》以及华谊旗下点睛动画参与出品的《拯救甜甜圈:时空大冒险》全都选择了这个周末。

而到了月底,便是彩条屋号称开启“国风科幻”系列的首部作品《冲出地球》,一直到8月6日还有知名制片人张苗新公司北京精彩带来的《雄狮少年》。此外,已经宣布引进的皮克斯新片《夏日友晴天》还有可能随时杀入战局。

不仅密集排片前所未有,这些动画也大有来头。除了前面提到的彩条屋、追光、华强方特、奥飞等动漫厂牌和华谊、万达、阿里影业、猫眼等头部影视公司外,更多资本新面孔也加入了国产动画的出品方阵容。

春节档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后,B站、泡泡玛特今年继续出现在追光《白蛇2:青蛇劫》的出品方阵容中,此外也是《狼行者》的联合出品方之一。

方特今年的全年龄段作品《俑之城》,不仅找来了猫眼,出品方还包括抖音文化,以及芒果tv背后的湖南快乐阳光。

多方资本齐头进入,让今年暑期动画片竞争增加了更多看点。

国产动画扎堆:

井喷还是内卷?

近几年来尽管“国漫崛起”的口号一直没断,每年确实也有一些动画作品和团队脱颖而出,但距离真正的国漫崛起依然还有不小距离。

尽管近年来每年暑期档都有超过10部动画片上映,但从往年来看,每年暑期档表现较好的国产动画也就两三部。大部分动画影片来自日本、欧美,是国内暑期档的常态。

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暑期档动画数量和体量都同步下滑。去年暑假共上映动画片6部,票房上千万的除彩条屋的《妙先生》,其他动画基本上都是进口片。

更早的2019年暑期档,12部动画中只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猪猪侠:不可思议的世界》和《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3部国产动画体量较大。当然,《哪吒之魔童降世》的50亿票房,给国产动画行业和各路资本带来了极大的刺激,这也是今年国产动画终于占到压倒性多数的重要背景。

在为国产动画创作井喷欣喜的同时,也有不少在担心同类影片扎堆互相挤压票房。

去年7月影院复工以来,国产片在具有保护性质的假期扎堆上映成为新常态。但无论是从年初春节档后影视股集体下跌还是刚过去的端午档期票房低迷来看,国产片扎堆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明显。

各个档期的票房“蛋糕”是有限的,而观众的观影意愿并没有赶上片方对档期的期待,影片之间很容易形成激烈“厮杀”,只会加速内卷。

这样的场景,会不会在今年暑期档动画之间上演?

这一点对于投资方来说非常关键。随着各方资本涌入,如今的国产动画片已经不再局限于低幼向的中低成本作品,头部动画已经堪比真人大片,对票房空间的需求、资本的回报诉求远不可同日而语。

比如追光的最近两部作品,从投资、宣发、出品方阵容来看,都是朝着头部大片的规格去的。但春节档的《哪吒重生》,虽然制作备受好评,但票房只能算差强人意。

从《大圣归来》的票房成功开始,很多团队和投资方都将视线转向了市场潜力巨大的动画行业,很多从当年开始投入的项目也逐渐开花。比如,《济公之降龙降世》《俑之城》《冲出地球》等,多是从2016年前后就开始筹备。

所有片方都在期待成就下一个“大圣”、“哪吒”。但竞争越激烈,实力不够的影片沦为炮灰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全年龄国漫能否再造票房神话?

本来极具竞争力的皮克斯新片《夏日友晴天》已经在6月18日上线流媒体,即便最终定档暑期,其竞争力也大打折扣。而这也就使得今年暑期档的看点全都在国产动画片上。

从团队厂牌和IP影响力的角度来看,拥有观众基础的子供向影片具有一定的票房优势,包括《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贝肯熊2:金牌特工》以及《巧虎魔法岛历险记》。

追溯前作,2018年上线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收获了1.58亿票房,2017年《贝肯熊》第一部票房为1.26亿,都属于这一类型的稳定发挥。只有巧虎系列前作《巧虎大飞船历险记》较为弱势,票房仅有2400万。

不过,子供向影片虽然受众稳定,但市场规模始终有限,要看今年暑期动画能否实现票房大突破,重点依然要放在全年龄段动画上。

在全年龄段领域,今年暑期值得关注的五部动画分别是《俑之城》《济公之降龙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冲出地球》和《雄狮少年》。

综合IP认知度、制作、观众基础、宣发等多方面因素观察,追光的《白蛇2:青蛇劫起》是毫无疑问的档期头部。

本次《青蛇劫起》有了《白蛇》《哪吒重生》的制作经验,外加前作IP、观众基础以及暑期档的天然优势,备受关注是情理之中。

以往以“青蛇”为主角的文艺作品相对较少,也是其题材上的优势之一。从目前发布的预告片看,《青蛇劫起》将多个不同的世界观融合在一个影片中,最终影片能否将多种风格实现完美融合,诠释好一个动人的故事,将成为影片能否扛起暑期档动画影片大旗的关键。

华强方特今年带来的全年龄段作品《俑之城》也是期待重点。相比重复出现的西游、封神IP,兵马俑相对新鲜,也有普遍的大众认知。尤其是出品方抖音能在宣传上为该片带来什么帮助,将是重要看点。

(《俑之城》抖音官方账号)

而另一部以民间故事为基础打造新IP的是《济公之降龙降世》。该片由靳东担任监制,《大圣归来》制作人刘志江制片并担任总导演,视觉特效石超群,其代表作为《哪吒之魔童降世》。从预告片来看,该片和此前《魔童降世》有一定相似性,是聚焦少年成长的合家欢题材。

业界关注更多、同时悬念更大的,还是《冲出地球》和《雄狮少年》。

《冲出地球》原名《星游记之冲出地球》。2011年其改编的电视动画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随后在2017年、2020年都有新的《星游记》系列电影推出,导演均为本次《冲出地球》的导演胡一泊。

不过从最新宣传来看,《冲出地球》已经淡化了《星游记》的关联,而是打出了“彩条屋国风科幻系列首部作品”的名号。

彩条屋的品牌,能在前期为影片赢得一些关注,但观众对品质的期待、业界对影片票房的预期也会更高。口碑票房均不及预期的《姜子牙》就是反例。

综合题材和宣传声量来看,目前定档8月初的《雄狮少年》是五部中最冷的。《雄狮少年》原创故事,聚焦的是广东舞狮的传统文化,该片的制片人是北京精彩的总经理张苗,曾经担任过《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制片人,该片也是北京精彩“少年系列”的首部作品。

该片导演孙海鹏的前作《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也曾得到北京文化的投资,但最终的票房仅有988万。这部作品要口碑过硬,才能为新立门户的北京精彩迎来开门红。

(作者:数娱梦工厂 )

数娱梦工厂

自媒体

国内知名数字娱乐产业自媒体,深度聚焦影视、动漫、网络综艺、游戏、网络文学、数字音乐、短视频等互联网内容赛道。洞察行业本质,预见投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