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要参丨三部门联合发文严惩电信诈骗、山东计划用5年时间精准辅导500家企业冲刺上市

区域金融要参辛继召 2021-06-23 20:40

6月23日,区域金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

1. 金融监管动态

三部门联合发文严惩电信诈骗

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意见二》规定,为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收购、出售、出租信用卡、银行账户、他人手机卡、流量卡等的,可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的“帮助”行为。《意见二》又规定,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而收购、出售、出租信用卡、银行账户、非银行支付账户等支付结算帮助,数量达到5张(个)以上,或者收购、出售、出租他人手机卡、流量卡等通讯工具帮助,数量达到20张以上,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刑事责任。

2. 地方金融动态

山东省成立上市培育共同体 计划用5年时间精准辅导500家企业冲刺上市

6月20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泰证券、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共同举办的“泰山登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暨新材料高成长企业投融资大会在济南举行。会上,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组成上市培育共同体,将在政策优惠、信息交流、资源投入、项目实施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携手成立上市培育共同体,计划用5年时间,组织5000家以上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2000家以上企业的“高成长企业上市培育库”,精准辅导500家企业冲刺上市,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实现高速度成长、高质量发展。

3. 金融业务数据

上海银保监局发布2021年5月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

2021年5月,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总资产余额1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6%;本外币总负债余额18.9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4%。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803.40亿元,不良贷款率0.90%。2021年1-5月,上海辖内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953亿元,同比增长13.27%;原保险赔付支出累计293亿元,同比增长23.28%;保单件数当年累计168040万件。

4. 金融机构动态

央行: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三批3个创新应用将正式提供服务

6月23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显示,包括中金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广发银行、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申请的“‘会银通’第三方电子函证平台”在内的三个创新应用已完成登记,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三批的3个创新应用将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建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日前,建设银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签署《新金融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科创企业、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使双方的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建行将继续以新金融行动支持上交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数字化经营能力,赋能实体经济,与上交所携手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吉林银行长春净月潭支行被罚30万涉2项违规行为

6月23日,吉林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吉林银行长春净月潭支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贷款支付及贷后管理不审慎;二、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被罚30万。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