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1日无新增,深圳盐田港西港区24日重新开放运营,港区日吞吐量超2. 7万标箱

大湾区观察李婷菊 2021-06-23 21:38

各大班轮公司均表示已经做好早日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6月24日,自“5·21”疫情以来暂停运营的深圳盐田港西港区将重新开放运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政府部门了解到,盐田区已连续21日无新增病例。盐田码头基本恢复正常作业水平。

港区日吞吐量已超过2. 7万标箱

记者从6月22日下午召开的深圳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深圳“5·21”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全区已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5·21”疫情涉及的12个重点小区(片区)已全部解除管控,“6·14”疫情涉及的1个重点小区预计7月1日解除管控;盐田全区已完成核酸检测、目标人群疫苗接种两个100%全覆盖,前几轮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2日起开始全区全员新一轮核酸检测,目前正全力提升第二剂次疫苗接种量,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

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介绍,盐田港打出港口疫情防控组合拳,大力推动港口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港口运行智能化、智慧化。截至目前,港区日吞吐量已超过2. 7万标箱,预计6月24日盐田西港区重新开放运营,盐田国际码头基本恢复正常作业水平。

盐田港是华南对外贸易的主通道,对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经济有着重大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盐田港港区的货物流通情况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介绍,在落实盐田港港区复工复产上,自5月31日起,盐田国际闸口恢复接收出口重柜,每天接纳预约进港拖车5000辆。6月10日起,预约量增加到6000辆。6月15日,预约量再次提高到8000辆,操作船舶数量也从5个逐步递增。盐田港区有望6月底基本恢复生产水平。

目前,港区作业能力稳步回升,进港预约系统有效运行,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社会各界反映良好,盐田港区作业泊位已达11个,日吞吐量达2.7万标箱,预计6月24日盐田西港区重新开放运营,盐田国际码头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对于盐田港区的稳步复工复产,各大班轮公司均表示已经做好早日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易提柜”APP动态调节进港货柜车数量

此外,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每日作业能力下降至正常作业能力的30%。盐田港区外积压重柜车不断增多,不仅对港区及周边交通、进出口造成严重影响,还严重影响到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这一形势,盐田区制定了《关于保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闸口及周边区域交通畅通的工作方案》。提出,从5月31日0时起,进港货柜车所在的运输公司须通过“易提柜”系统预约进港时间,在收到预约成功的确认信息后,按照预约的时间段有序进港。升级后的易提柜APP货柜车预约进港系统,可根据港口实际作业能力控制预约数量,同时,该预约系统还与交警“深目”系统无缝对接,通过将预约数据同步推送至港口操作系统,有效实现了精准预约、精准识别、精准收柜。

据《深圳发布》消息,该方案实施以来,港区码头接收能力、操作能力稳步回升,拥堵警情大幅下降,从根本上扭转了“逢开闸必拥堵”的历史性困局。

“现在,港区码头操作能力、作业能力稳步回升,预约系统有效运行,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社会各界反映良好。”陈彪表示。

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立新表示,对于盐田国际的稳步复工复产,公司很有信心。“公司已经做好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相信在盐田港区的班轮航线也将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林立新说。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