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养老金、企业年金投资成绩单披露:11家公募基金竞速

赢基金庞华玮 2021-06-24 21:26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发布了一季度养老金、企业年金运行情况。

截至一季度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为2.32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为59.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3%。

而从养老金来看,期末资产净值为1.58万亿元,投资收益率为0.33%。

“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的收益都不理想。”一位公募负责养老金业务的人士坦言。

据介绍,过去10年,企业年金投资平均年化收益在6%-6.5%左右,这意味着一个季度投资收益一般在1.5%-2%之间;过去20年养老金投资平均年化收益在8%-8.5%,这意味着养老金一个季度的投资收益应在2%以上。

上述公募人士指出,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的收益不理想,直接的导火索是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震荡,行情不太好,同时债券市场出现永煤债等违约事件使得债券收益也受到影响,导致一季度整体来看,权益和债券收益都偏低,企业年金、养老金的收益受到直接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短期业绩受到市场震荡的影响,但长期业绩仍会相对稳健。

但业内人士坦言,从长期收益来看,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收益偏低,而最大的问题是作为长期资金,委托人的风险偏好偏低,尤其是企业年金,它追求每年绝对收益目标,如果基金管理人当年的企业年金投资没有取得正收益将被剔除出“白名单”,在追求稳定正收益的情况下,投资权益市场的比例很低,最终导致长期收益偏低。

据了解,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养老金基金、企业年金基金,三者的长期平均收益是逐级下降的,也就是说,一般公募的收益高于养老金,而养老金投资收益平均又较企业年金每年高2%。

一季度养老金、企业年金运行情况

6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

总体来看,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和参加人数再创新高。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国10.9万个企业积累企业年金总规模为2.32万亿元,较去年底规模增长667.91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增至2778.92万人。

企业年金一季度投资收益为59.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3%。 企业年金在“过山车”的市场中斩获了稳健的正收益。

从企业年金一季度组合收益具体来看:

单一计划中的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98%,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0.2%;

集合计划中的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0.53%,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0.11%。

全部来看,企业年金一季度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0.86%,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为0.20%。

数据显示,一季度权益类组合收益率明显逊于固收类组合。 

业内人士指出,直接的导火索是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震荡,行情不太好。A股三大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2021年一季度的表现是-0.90%、-4.78%、-7.00%;而债市相对在震荡攀升,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0.68%。

根据公开数据,一季度22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中,有19家管理人投资实现了正增长,说明年金养老金资产运行稳健。 

年金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是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季度规模达到3819亿元。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管理规模也都超过了2500亿元,分列二、三位。

22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中,有11家是公募基金公司,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基金公司的年金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分别为1658亿元、1294亿元、1283亿元。此外,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在500亿元以上。

部分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一季度企业年金管理业绩表现出色。

从单一计划固收类组合业绩看,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5%、1.35%、1.33%,分列1-3名。而含权类组合中,国泰基金、新华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9%、1.47%、1.11%。

而在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中,嘉实基金、国泰基金、中信证券收益率领先,平均收益率在0.98%-1.68%之间。

但含权益组合中,单一计划中有6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一季度收益为负;集合计划中更多至8家收益为负,占比近4成。

除企业年金投资情况之外,养老金一季度相关投资数据也同期披露。

截至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共有636只,实际运作的产品共计573只,期末资产净值为1.58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33%。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养老金产品规模超过百亿元,例如,泰康资产丰颐混合型养老金产品规模达116.38亿元,富国富源目标收益混合型养老金产品规模达115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投资差异背后

从公开数据来看,部分管理年金、养老金产品的投资经理同时也管理着公募基金,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例如,富国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黄兴管理着富国富强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富国富益进取2号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等,他也同时管理着一只公募基金——富国天兴回报混合基金。

富国天兴回报基金成立于2020年12月16日,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富国天兴回报A一季度收益为2.2%,显然已远高于年金和养老金一季度平均0.3%的收益。

此外,“固收+”基金的大咖张清华管理着易方达泰利增长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明星基金经理冯波管理着易方达泰祺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明星基金经理袁芳管理着工银瑞信瑞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上述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规模都在上百亿,而且长期业绩优异。

一位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选择让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着公募、养老金、年金的投资,公司非常重视这三类基金的管理。事实上,大型基金公司的养老金、年金管理规模高达几千亿,并且是长期稳定资金,对基金公司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年金、养老金的管理机构,这是一种荣誉和背书。

但即使是同一个明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三者业绩差别也比较大。

上述公募人士介绍,该公司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多年管理的二级债基,20%投资于股票,80%投资债券,年均收益为10%左右,长期高于其管理的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年均收益。

“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收益超过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并不是说这位基金经理在管理养老金、年金时不尽心尽力,而是因为委托人的风险偏好影响了基金经理的投资。”上述公募人士表示。

据介绍,从近10年平均年收益来看,养老金的收益为8%-8.5%,企业年金为6%-6.5%,企业年金一般比养老金年收益低2个百分点。

上述人士介绍,比如企业年金,委托人的风险偏好偏低,追求绝对收益目标,如果基金管理人当年的企业年金投资没有取得正收益将被剔除出“白名单”,在追求稳定正收益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在做企业年金投资时,配置于权益类产品上的比例一般为10%左右,一般不超过15%,也即是如果权益投资亏损20%的时候,也就整体上基金亏了2%-3%,债券收益能够覆盖,全年不至于出现负收益。

但是,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在这种投资风格下,投资权益市场的比例很低,最终导致长期收益偏低。

据介绍,欧美等海外市场的养老金投资于股市和债市的比例是各50%,而国内养老金投资于权益的比重为20%,年金投资于权益的比重为10%,这也导致从长期投资收益来看,公募大于养老金,养老金大于年金。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底,人社部印发的《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简称《通知》)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扩大,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提升至40%。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提升了年金基金的投资渠道,将极大提高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能力和绩效。

但在实际操作中,公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企业年金委托人要求绝对收益,每年收益不能为负,这使得其实投资于权益类的比重只能保持在10%左右,上述《通知》并不能改变现状。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