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要参丨央行研究局称加大金融科技对绿色贷款业务支持力度,蚂蚁链称NFT不是虚拟币

区域金融要参辛继召,实习生郎舒婷 2021-06-24 19:29

6月24日,区域金融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

1. 金融监管动态

央行研究局:加大金融科技对绿色贷款业务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绿色贷款支持

央行研究局称,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大数据等先进科技在绿色贷款审批、贷后管理和风险控制等环节的作用,助推绿色贷款业务稳步发展。当前,投向清洁能源产业的绿色贷款占比不足27%,未来仍有极大提升空间。金融机构应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订明确具体的绿色贷款业务发展规划,重点支持技术领先、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

林郑月娥: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等机构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与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泰国和阿联酋的中央银行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为提升金融基建处理跨境支付方面的能力建立良好的基础。“政府也会通过消费券的计划,向每名市民发放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以刺激市民消费的意愿。乘数效应加速经济的复苏,同时也希望鼓励更多本地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推动本地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

首批证监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情况问询出炉,业内人士呼吁明晰穿透核查底线

随着《系统离职人员入股行为监管指引》落地,对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的穿透核查将成为常态,保荐机构将主动提交相关的专项核查说明,相关的问询频次可能会逐步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华海清科、雅艺金属、一通密封、标榜汽车四家拟IPO公司收到监管问询,要求对股东中可能存在的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进行核查。

2. 地方金融动态

福州实施“榕腾计划”支持企业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

福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支持企业上市“榕腾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用5年时间,推动福州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130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影响力,优化区域布局,力争实现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意见发布了多项鼓励措施,在企业股份制改制、上市融资、挂牌融资和再融资、引进上市公司、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等方面,根据不同类别和标准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

全国碳市场启动开始“读秒”,企业机构抢站投资风口

从权威渠道获悉,全国碳市场将于近日举行启动仪式,采取“1+2”启动形式,即北京、上海和湖北三地线上启动。在碳市场的启动和“碳中和”、“碳达峰”的愿景之下,各类投资风口不断涌现,更有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抓紧布局。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启动,有研究预测,2021年我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这意味着,参与碳交易的市场主体有望在其中获益。

3. 金融业务数据

资金面宽松,隔夜回购大跌至1.82附近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半年末前打破平静,今日开展的300亿元七天逆回购刚好跨月。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跌至1.82%附近,单日跌幅势创4月初来最大,七天微幅回落。截至北京时间17:00,1天期回购利率下跌37个基点,报1.8185%;7天期回购利率跌1个基点,报2.259%。彭博援引交易员称,今日在央行净投放之前资金面本身就不算太紧,央行投放后隔夜融出多,下午较早盘更为宽松,减点到1.6%左右;可跨半年末的7天期品种价格偏高,虽然大行有融出,但总体仍供不应求。

北京银保监局发布2021年5月北京保险业统计数据

2021年1-5月,北京辖内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1223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86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1037亿元;原保险赔付支出累计343亿元,其中财产险赔付支出99亿元,人身险赔付支出244亿元;保单件数当年累计61359万件。

国家外汇局:5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701亿元

国家外汇局:2021年5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7330亿元,支出15628亿元,顺差170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5907亿元,支出13550亿元,顺差2357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423亿元,支出2079亿元,逆差656亿元。

一季度企业年金养老金运行“成绩单”出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日前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企业年金、养老金运行情况。从整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为2.32万亿元,实际运作资产金额为2.29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为59.79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3%。从养老金来看,期末资产净值为1.58万亿元,投资收益率为0.33%。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再创新高。截至一季度末,和去年底相比,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增长667.91亿元,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也从2717.53万人增至2778.92万人。

4. 金融机构动态

蚂蚁链:NFT不是虚拟币,和比特币等虚拟币有着本质区别

近日,支付宝小程序“蚂蚁链粉丝粒”上限量发售的敦煌飞天等四款“NFT付款码皮肤”受到广泛关注,作为该小程序运营方和该几款皮肤的技术提供方,蚂蚁链表示,所有NFT付款码皮肤仅供会员低价购买,用于支付宝付款码换肤,不允许用于其它商业用途,更不是虚拟币。NFT是解决数字艺术品确权的一种有效和可靠的技术手段,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分拆性,不具有等价交换物的特征,和比特币等虚拟币有着本质区别。

建行旗下金科增资落地:3家"国家队"入局,中央结算、银联、国开金融各持股2.5%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建信金科增资项目成交公告显示,该公司已引入中央结算公司、中国银联、国开金融3家新股东,3家公司分别投资2.5亿元,各自持有建信金科增资后2.5%股权。这也是首家通过增资引入外部股东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这之前,已开业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基本都是由母行全资持有,方便母行进行统一管理,以服务母行集团为首要职能。

河北固安农商行被罚50万涉8项违规行为

6月23日,河北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固安农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固安农商行存在重大关联交易审批不合规;二、股权质押不合规;三、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四、部分人员超期限未轮岗;五、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不到位;六、单一客户大额风险暴露超标;七、贷款资金在受托支付后又回流至借款人;八、房地产贷款不合规,被罚50万,三名涉事员工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台州银行嘉兴分行被罚55万涉2项违规行为

6月24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台州银行嘉兴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贷后资金管控不严、贷款资金违规转为本行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二、保管经办客户已签章、要素空白的凭证资料,被罚55万。

信贷管理不审慎导致贷款流入股市,金华银行嘉兴分行被罚60万

6月24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金华银行嘉兴分行存在信贷管理不审慎导致经营性物业贷款资金被挪用流入股市及被挪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违法违规事实,被罚60万。

嘉兴银行被罚85万涉3项违规行为

6月24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嘉兴银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关联交易未按要求进行审批;二、绩效考评指标类型和权重不符合监管规定;三、年报信息披露不完整,被罚85万。

浙江嘉善农商行被罚75万涉3项违规行为

6月24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嘉善农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项;二、关联交易管理粗放及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监管制度要求进行审查审批;三、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75万。

新疆昌吉农商行被罚100万涉2项违规行为

6月23日,新疆银保监局公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昌吉农商行存在以下违法违规事实:一、案件瞒报;二、贷款“三查”不到位,被罚100万。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郎舒婷 编辑:韩瑞芸)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