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协会城投债发行政策微调:一类企业PPN可偿还北金所债权计划

21观债杨志锦 2021-06-24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投行人士了解到,近期交易商协会对城投发债政策进行微调,一类企业PPN募资用途有所放宽:除可以偿还存量PPN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外,还可偿还存量北金所债权计划。工商信息显示,交易商协会持有北金所约30%的股权。

“按照年初协会的要求,一类城投企业发债只能偿还协会产品,不能偿还北金所的债权计划,所以现在略微松动。”一家头部券商投行人士称。另据了解,现有注册额度下,无存量债券的区县级一类城投企业PPN募资用途也可偿还其他有息债务,但规模不超过5亿。

今年初,交易所和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对城投债进行分档审理,参照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红橙黄绿”等级划分,对债务风险大的地方城投发债加以约束。

该分档名单并不对外公布,且对于不同档位的发债主体,监管对其募集资金用途有不同的限制。比如,有的只能用于偿还存量债券,有的只能偿还有息债务,有的可以用于经营性项目建设等。

所谓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级,是指财政部依据各地法定政府债务和综合债务等风险情况进行评估,将债务风险分为红色(债务率大于等于300%)、橙色(债务率大于等于200%,小于300%)、黄色(债务率大于等于120%,小于200%)、绿色(债务率小于120%)四个等级,风险依次由高到低。根据地方债务率及城投个体情况,交易商协会将企业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企业等,一类企业属风险较高的企业。

4月下旬,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债券发行指引明确规定,城投申报发行公司债券,应符合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不得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券以外存量债务的,发行人应披露拟偿还的存量债务明细,并承诺所偿还的存量债务不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指引还规定,城市建设企业总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或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含)的,应结合自身所属层级、业务规模、盈利情况、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情况等评估自身经营和偿债能力,审慎确定公司债券申报方案,并采取调整本次公司债券申报规模、调整募集资金用途用于偿还存量公司债券等措施强化发行人偿债保障能力。

受政策收紧影响,5月城投发债大幅收缩。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5月城投债发行规模为1882亿,当月净融资规模为-560亿,创历史第二低,仅次于2018年5月。

“这一轮城投政策的收紧与之前不一样的点在于,更加重视对于城投发债的管控。”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加强城投融资总量控制。另一方面,交易所和交易商协会对高债务区域、弱资质城投限制发债规模和募集资金用途。二者综合作用下,城投债发行规模放缓,从而结束近两年净融资额高增长的态势。”

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称,5月城投净融资转负源于季节因素、发行监管收紧、局部信用收缩几重因素叠加,随着监管磨合期度过,净融资为负的情况难持续。在举债规范化和融资政策边际收紧的大背景下,城投债券融资或进入增速降低、分化加剧的新常态,弱资质主体的再融资压力较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城投债到期量约1.6万亿,其中三季度到期0.83万亿,四季度到期0.75万亿。地方城投将如何应对?

“今年债券市场相比去年应该是适度趋紧的,融资过程中需要更多沟通和路演,肯定不会像去年那么顺利,对此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共识。在确保债券还本付息按时兑付的情况下,公司才安排项目承建,今年会对整体融资进行严格的控制。”中部省份某地市城投人士表示。

华泰证券的研报称,未来一年中,弱资质主体在各类型城投主体中接续压力最大。在城投债券融资环境新常态、非标融资边际收紧的大背景中,债务负担较重、非标占比较高的主体尾部信用风险、估值风险将有所暴露。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