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21”疫情已有3名病例出院,全市第2针疫苗接种率71.42%,政府呼吁市民及时接种第2针

大湾区观察李婷菊 2021-06-24 18:39

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常态工作中,深圳发挥了自身科技创新的优势。

6月23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召开“6·14”疫情以来第5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有关部门介绍,深圳6月22日至23日没有新报告本土新增病例。“5·21”疫情排查出的病例中有3名已出院。“6·14”疫情排查出的4名病例有3名好转。政府部门呼吁已经接种第1针疫苗的市民,如果符合间隔时间,应及时接种第2针,以提升全社会的免疫能力。

“6·14”病例均为Delta变异株感染

自“6·14”疫情以来,深圳累计排查出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院治疗,3例患者病情好转,1例患者病情稳定。“5·21”疫情累计排查出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出院3例,在院13例,病情均有好转。

6月21日,市疾控中心完成了刘某(女,64岁,居住在宝安区福永街道东福围西街3号)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目前“6·14”疫情4个报告病例感染的病毒均为Delta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具体的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6月21日,判断刘某的密切接触者18人,次密接者101人。目前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此外,对重点区域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除已报告阳性个案外,暂无新增阳性病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也进行精细化分区管理,将确诊病例、恢复期病例等进行精细分区。尤其针对Delta变异株病例设立专区、专人管理。

自上一波“5·21”疫情发生以来,受到影响的盐田区、龙岗区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盐田区已连续22日无新增病例,龙岗区已连续1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西坑、安良、大康社区经过多轮核酸检测,自6月10日起已逐步解封。目前西坑社区吓坝村1栋仍处于硬隔离状态,预计7月4日0时解封,其他区域居民均可凭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入。

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介绍,截至6月22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接种2096万剂,其中累计接种第一剂1302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803万人,全市第二剂接种进度71.42%。全市日接种能力达到60万剂次。

常巨平表示,从个体保护效果来看,灭活疫苗接种两针免疫效果优于接种一针。只有完成了全程接种,人体才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因此,他呼吁未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请尽快就近接种。

中考将如期举行

与此同时,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对于6月26日至6月28日上午即将举行的中考,以及6月28日下午即将举行的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目前考试时间未作调整,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深圳市教育局将与卫生、疾控等部门密切合作,全力保障中考平稳顺利、“应考尽考”。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介绍,在具体防控保障措施上,对考生、考务人员及同住人员做到六个100%。即严格落实考生考前健康监测及考前7天核酸检测100%全覆盖,严格落实考务人员考前健康监测、考前7天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100%全覆盖。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外,将对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家庭同住人员须同步进行考前7天核酸检测100%全覆盖。对于在封闭和封控区域的考生及其同住人员,还须提供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与市卫健部门沟通,各区核酸检测团队将以“送检到校”的方式为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核酸采样。同住人员可就近到居住地或工作地附近的定点检测点和医疗场所进行检测。同时,设立隔离考场,供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考试。设置1个备用隔离考点,供全市所有属于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有考前21天境外或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考试。此外,考前教育部门还将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卫生防疫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考点食堂、周边餐饮业、旅业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治理。

科技力量助力防疫

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常态工作中,深圳发挥了自身科技创新的优势。不少市民在家门口就体验到了无人机、无人配送等科技智能装备领先的力量。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方琳介绍,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方面。深圳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高技术手段,为明确病毒致病和传播机制、加快药物研制和疫苗研发、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精准防控策略提供了坚强支撑。自主研发红外测温设备,设置体温异常或未戴口罩报警等功能,支持最远15米非接触式测温,目前各类产品已在全市部分商场、地铁检票口等场景应用;加装热成像部件的无人机测温仪、5G无人清扫车、义警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等科技成果,成为交通站点检疫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防疫战线的重要辅助力量。在检测技术和产品供应方面。目前,国家药监局按照医疗器械应用审批程序已批准56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相应的检测分析软件上市使用。其中,华大基因、联合医学、亚辉龙等高科技企业持有或申报的产品共7款。新产业、华因康等公司检测产品已报送国家药监局审批。

此外,在保障科研方面,2020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协同有关部门对12个疫情防控优秀成果予以奖励,占授奖比例11%,以激励疫情防控先进科研单位和先进科技工作者更大担当作为。同时以最大力度鼓励攻关和宽容失败,对疫情防控科研项目取消申请人年龄限制,不纳入限项范围。而对因受疫情影响的科研项目,允许申请最长6个月的延期验收,共惠及270个项目的承担单位;推进科研规范和资源共享,共享89个抗疫产品及企业清单;建立全市统一的科研仪器调度平台,统筹征调3625台套总价值30多亿元的科研仪器,累计从南方科技大学等7家单位调集超速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等11台科研仪器,保障市三院临床科研工作。通过发布悬赏制科技攻关工作方案,建立灵活高效的项目支撑机制。以“悬赏制”攻关、“赛马制”竞争、“揭榜制”奖励、“里程碑式”资助等方式围绕疫苗研发、药物研制等重点方向开展研究,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建立多方联动的合作机制,推动省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先进院核酸疫苗实验动物运送等相关的问题,支持迈瑞呼吸机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解决疫情防控相关技术产品“卡脖子”问题。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