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酸奶发展简史:从无到有,再到涨价引发“酸奶自由”热议

NBS新品略2021-06-25 10:07

大多消费者对于酸奶价格的小幅上涨并不敏感,而如今酸奶价格普遍上涨,特别是高端酸奶和网红酸奶价高惊人,自然会引起人们的热议。

题图 / 图源:网络

出品: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当每次面对常用消费品涨价时,人们总会问自己,还有消费自由吗?如今酸奶越来越贵,“酸奶自由”热议声再起。

01 酸奶越来越贵

酸奶价格上涨的话题在623日这天登上微博热搜,原来是中新经纬日前发表了一篇酸奶行业观察文章,引发了网友对酸奶自由话题的讨论。

新品略作为一名快消品行业观察者,同时也是一名资深酸奶爱好者,早就发现酸奶涨价了,如今去便利店或者超市,很难找到最普通的酸奶,酸奶售价都超过5元。

在很多消费者的记忆中,过去酸奶的价格都相对较便宜,不少酸奶品牌也就两三元,如今酸奶“三元时代”早已成为过去。

在商超及便利店的货架上,6元以上的酸奶品牌比比皆是,部分酸奶品牌价格甚至超过了10元、20元。比如网红酸奶品牌简爱的一款0蔗糖的酸奶售价是69/6杯,算下来一杯价格11.5元左右,可以买3瓶可乐。

有网友感叹,越来越贵的酸奶,做出了轻奢的感觉,甚至很多网红酸奶品牌定位高端,价格也远高于普通酸奶数倍。

此前有媒体报道,网红酸奶品牌Blueglass近期推出的牛油果椰子燕麦爆珠胶原酸奶,售价高达42元一杯,价格贵过一杯星巴克。

更有网友喝了贵的酸奶后,吐槽部分酸奶品牌价格太高,感觉自己交了“智商税”。

02 人们爱喝酸奶和酸奶快速发展简史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添加有益菌发酵,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它保留了牛奶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而且风味和口感更丰富。

一提到酸奶,相信不少爱喝酸奶的人都会不禁地舔一下舌头,因为酸奶的味道着实让人无法拒绝。

从过去的老酸奶,到后来的酸酸乳,如今各种口味的酸奶,琳琅满目,人们是如何一步步爱上喝酸奶的,这就要从中国酸奶发展简史说起。

其实中国酸奶发展从20世纪80年代酸奶才开始工业化,在过去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里,酸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先说说酸奶的萌芽阶段,酸奶在中国历史上加工制作销售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在清朝时期,当时北京就有俄国人开的酸奶铺,后来上海法租界有外国人开店出售瓶装酸奶。

1911年,英国商人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可的牛奶公司,也就是光明乳业的前身,开始生产酸奶,所用菌种均为进口,是中国第一家用机器生产酸奶的厂家,其生产出的酸奶在上海掀起了美食潮流。

时间到了20世纪80年代才开启中国酸奶现代化生产大幕,开始了探索期。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当时最流行的就是凝固型酸奶,各地牛奶厂大多都在当地生产,这种酸奶被装在大肚瓷瓶或玻璃瓶中,当时有名的如老北京酸奶,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

后来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期,酸奶行业进入初步发展期,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国内乳制品厂和外资企业合作加深,酸奶生产技术工艺有了实质性飞跃。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含活性乳酸菌酸奶开始引领潮流,各大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开始流行起来。统计数据显示,1988年我国酸奶总产量为6610吨,1989年猛增到14360吨。

中国酸奶行业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期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各大乳企纷纷推出酸奶产品,比如袋装活性酸奶、纸盒装酸奶等。

尼尔森当时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实现两位增长的食品饮料产品共有8种,其中酸奶/酸味乳销售额增长率达39%,高居所有品类之首。

21世纪前十年,酸奶行业快速变化,品牌越来越多,产品品类也更加多元化,比如光明、伊利、蒙牛等全国性品牌形成,而且此时酸奶产品高端化趋势初步显现,比如光明乳业经过三年研发在2007年推出畅优优酪乳酸奶,紧接着常温酸奶推出,打开了常温酸奶市场。

最近几年,除了传统奶企发力酸奶外,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网红酸奶,各种口味,而且添加了各种坚果、水果等食材,网红品牌更是搅动了整个酸奶市场,掀起了一场激烈的市场竞争,酸奶高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03 酸奶为啥越来越贵?

酸奶之所以越来越流行主要是因为喝酸奶有利于身体健康,是健康理念的市场消费吸引。

人们越来越爱喝酸奶,可酸奶价格近年来却越来越高,背后有哪些原因?

实际上,市场上动辄十几元、二十元一盒的酸奶,其生产成本可能不过6元。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中新经纬的采访时表示,一盒普通酸奶的出厂造价约22.5元,高端酸奶出厂造价也就3元。

与普通酸奶相比,高端酸奶的原料成本可能会相对高一些,比如,在提升产品粘性上,普通酸奶会添加明胶,而高端酸奶则会选择乳清蛋白粉,还有部分高端酸奶还会通过添加稀奶油来提升产品口感。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尽管高端酸奶和普通酸奶在原材料方面的确有不一样的地方,但这部分的成本差距远不及终端价格的差距,高端酸奶的边际效益原远高于边际成本。

的确,从生产成本角度来讲,近年来奶源和各种酸奶原材料都出现了价格上涨,但也不至于终端销售价格上涨幅度。

然而高端酸奶贵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营销费用和渠道费用等较高,进一步推动了产品价格。

比如我们能看到不少酸奶品牌会邀请明星代言,邀请各大网红直播带货和宣传推广,特别是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投放各种营销广告和软文等。

高端酸奶为其产品赋予了网红效应,更有酸奶通过宣传生活和感情理念,增加了酸奶的隐性成本,而这就形成了品牌情感溢价,最终成本增加自然要消费者来买单,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大多消费者对于酸奶价格的小幅上涨并不敏感,而如今酸奶价格普遍上涨,特别是高端酸奶和网红酸奶价高惊人,自然会引起人们的热议。

04 酸奶市场前景可期

尽管如今酸奶的价格越来越贵,但酸奶越来越受到市场和消费者欢迎,这也让酸奶成为奶制品行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赛道之一。

近年来,全球酸奶市场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国作为奶消费大国,中国酸奶市场每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酸奶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2016年酸奶市场复合率高达20%,并于2016年超过1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酸奶销售额早在2018年首次超过了牛奶。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酸奶行业市场规模超过1010亿元,预计2021年酸奶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400亿元。

据统计,2015年中国人均酸奶消费量(包括发酵乳和乳酸菌饮料)为人均4.8千克,离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的30%160%的成长空间,中国人均酸奶消费量正在加速赶超英美等发达国家。

从商业角度来看,酸奶的利润是牛奶的2倍,特别是高端酸奶的高毛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

酸奶在全世界范围内早已流行开来,发达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甚至有50%或以上的液体乳市场被酸奶占据。

随着未来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年轻一代正在快速追赶上全球酸奶的步伐,继续推高酸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可以看出,未来中国酸奶市场还有巨大空间,从各国酸奶品类占比来看,保守估计中国酸奶市场还有翻倍空间,酸奶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