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教育的本质在于提高学生整体的学习素质及创造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26 05:00

整顿校外培训市场的同时,也必须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日前,中国正在整顿和规范校外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并为此在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或许有部分家长会感到困惑。他们认为,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水平应该得到鼓励而非抑制,尤其是在高考制度面前,通过在校外加强培训,提高成绩是正常的学习竞争。

事实上,除了少数以音乐、体育、舞蹈等为主的兴趣特长培训班外,目前大部分校外培训以提高学科成绩为主,其目的是为接受培训的学生提高考试成绩,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而不是遵循教育的本质,提高学生整体的学习素质以及创造性。因此,许多校外培训班成为了应试教育的放大器。如果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补习班,就可能会在学校形成类似的“囚徒困境”效应,其他家长如果不送孩子去补习,会担心孩子在竞争中落后,考虑到这种结果,焦虑就会蔓延。

但是,当大部分家长都送孩子去补习的时候,会形成大家都没有为此获得竞争优势的情况。因为“一个人努力会提高分数,一群人一起努力只会提高分数线”,这种巨额投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资源浪费,也影响了孩子们的快乐童年。当然,现实当中有很多家庭无法为孩子支付校外培训过高的费用,尤其这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多学科的投资,从而客观上造成一种教育不平等。

一些商业资本看到这种类似住房市场的焦虑性社会结构:你不买房,房子就会越来越贵;你不给孩子补习,孩子就会落后于人。借助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普及,一些资本进入校外辅导行业,相关广告宣传裹挟了更多家长和孩子加入补习的队伍,越来越多的教育培训公司等待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头是资本制造群体性的需求恐慌,另一头是应试教育与生存竞争,夹在其中的一些家长们被迫上车,孩子们成了教育焦虑的牺牲品。

因为这种焦虑最终会蔓延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一些家长从孩子还在幼儿园时就开始进行竞赛式培训投资。许多孩子从小就被灌输各种各样大人认为重要的东西,反而缺少玩乐时间,这样的应试教育容易导致孩子们好奇心过早关闭,创造力缺乏,实践力不足,即便能满足学校和家长对于分数的追求。现在,中国正在推动教育改革,落实校内减负,但补习培训的普及会在校外增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教育改革的努力。如果不对校外教培行业加以规范和整顿,将可能影响整个教育改革的进程。

大多数家长都是被迫卷入补习游戏,因为校外补习对于许多家庭而言是仅次于住宅的投资,会长期持续消耗家庭的收入,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也不利于扩大内需。与此同时,校外培训补习也是消耗家长时间的活动。一方面,孩子们补习往往需要家长接送和陪伴,另一方面,许多家庭会因为孩子培训而无法在周末或假日出门游玩,这种精神压力也提高了养孩子的整体成本,降低了一些家庭增加生育的意愿。

可见,不管是培育创造性人才,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优化生育的新政策,对孩子过度的应试教育培训投入都可能影响以上三个目标的实现。因此,一些商业力量无序介入校外培训的现象必须得到规范和整顿,避免许多家庭和个人陷入一场几乎毫无意义的补习大战。

但是,整顿校外培训市场的同时,必须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从学区房热可以看出,教育资源不够均衡,但这也说明部分学校或老师在教学能力方面有待加强。要真正为学生负责,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更多课后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淡化应试教育体系下的分数评价方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需要指出的是,教育改革也应尽快到位、定型。

教育竞争如此强烈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社会职业收入分配差距还有待进一步缩小,同时,不同职业的社会地位也有分别。这导致一些学生家长提前在小学阶段开始竞争。因此,为了减缓整个社会的竞争焦虑,应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