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老人”高尚全逝世,曾有“企业自主权”“商品经济”等改革建言

21综合
2021-06-27 18:32

据报道,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2021年6月27日下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他曾说,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他一生的牵挂。

公开信息显示,高尚全1929年9月生于上海嘉定。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研究员、教授。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1982年起任国家体改委处长、副局长、中国体改研究所所长,1985至1993年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1999年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改革开放以来,高尚全参加了六次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一次是十五大报告,两次是中央关于五年计划的建议,三次是三个三中全会的决定,即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和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他又两次向中央提出建议,都涉及改革的核心议题。

他关于“企业自主权”“商品经济”“劳动力市场”等一系列改革建言,有力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改革理论的发展。

(来源:综合自财新网、深圳商报等)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