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巨头来袭,或成港股年内最大IPO

奇偶派2021-06-28 21:50

发展至今,全国仅有6家拥有免税牌照的公司,而中免集团是国内牌照齐全的免税公司,占据绝对霸主地位

src=http---wx4.sinaimg.cn-large-8e6f0a11ly1gry8jvnyfuj20je0awaik.jpg&refer=http---wx4.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6月25日晚间,中国中免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书。IPO前,中国旅游集团是中国中免的控股股东,持股53.3%。据了解,此次中免公司的IPO募资额或达到780亿港元。若港股上市成功,便有望成为港股史上第二大年内第一大IPO。

中国中免成立于1984年,主要经营免税业务。由于我国免税行业实行特许经营制度。所以中免集团是中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涵盖口岸店、离岛店、市内店、邮轮店、机上店和外轮供应店并且拥有全国最多的免税店。

截至目前,公司经营240多家免税店铺,业务范围涵盖中国30多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和柬埔寨等境外免税店。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免税运营商,每年为近2亿人次国内外旅客提供商品。


自去年7月海南施行免税购物新政,在全球疫情尚未好转的大背景下,伴随我国境外消费大幅回流,中免公司如今的经营表现可谓十分亮眼。2021年一季度,中国中免实现营收181.34亿元,净利润28.49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中国中免分别实现营收346.20亿元、480.10亿元及525.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67亿元、54.71亿元和71.10亿元。三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23.3%,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35.6%。


中免.png


目前,免税行业仍然是一条增长潜力巨大的赛道,对比亚洲免税行业龙头韩国,我国的免税行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韩国免税协会数据,2019年韩国免税销售额达到213.2亿美元。而2019年,中国免税业销售额为545亿元人民币左右,约为韩国免税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


而在2019年,韩国入境旅游人数仅为1750万人左右,中国2019年入境人数则达到1.45亿人次,约为其8倍,但是中国免税业销售额远远低于韩国,未来中国免税业市场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发展至今,全国仅有6家拥有免税牌照的公司,而中免集团是国内牌照齐全的免税公司,占据了绝对的霸主地位借势我国免税市场未来发展,中国中免的发展也有望更进一步。

(作者:奇偶派 )

奇偶派

专业媒体

公众号“奇偶派”作者,关注上市公司,产业经济,宏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