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上云引爆千亿市场,群雄逐鹿谁主沉浮?

砺石商业评论2021-06-28 21:50

随着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速,千亿规模的政企市场将成为云计算的下一个蓝海市场,也成为巨头们角力的主战场。

砺石导语:随着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速,千亿规模的政企市场将成为云计算的下一个蓝海市场,也成为巨头们角力的主战场。

李平 | 文

1

政企上云引爆千亿市场

种种迹象显示,政企云即将成为中国云计算的下一个蓝海市场。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发,大大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企业上云进程整体提前了1-3年的时间。而不同于第一阶段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数字化转型,疫情发生后,以金融、制造、教育、医疗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纷纷将生产管理系统向云迁移,企业数字化的主场景已经从办公延展到生产领域。

除了有效降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教育成本之外,疫情同样促使各级政府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与紧迫感。疫情期间,数字化治理手段成为多地阻击疫情的关键性大杀器,也让“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关键因素。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较去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居全球第二位。

种种利好之下,国内政务云市场也迎来高速增长期。赛迪顾问报告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653.6亿元,同比增长42.3%,远超国际同期9.2%的增长水平。

进入到2021年,中国政企数字转型升级步伐仍在加速。作为目前政务云领域的领头羊,华为通过不同渠道调研发现,86%以上的大企业管理层预计,疫情之后,会增加企业的数字化投资,其中四分之一认为,投资增幅会超过20%。

今年3月的两会报告指出,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基础。为此,报告强调要将数字技术进一步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与服务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政府首次被写入两会报告,折射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从国家层面来看,数字化转型又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地方政府对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更加积极。

6月24日,“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长沙市发布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政策,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建成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到2025年长沙智能化服务、治理和发展水平达到中国前列、国际领先,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

“政务云处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新基建等数字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对加快数字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

据张武局长介绍,长沙政务云按照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协同华为云等生态合作伙伴,基于自身产业特色引入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率先全国打造“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政务云新体系。

无论是政策层面的驱动力,还是政企层面的自发自主,后疫情时代,政企云市场正成为中国云计算的“下一跳”,也成为巨头们角力的主战场。

2

华为云成为政企上云首选

从头部云厂商市场份额表现来看,华为云成为政企云市场爆发的最大受益者。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市场份额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猛增55%,达到60亿美元。其中,华为公有云市场份额达到19.7%,环比Q4提升2.3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在中国前五大公有云厂商中,华为云增幅最为强劲,也是唯一取得市场份额环比提升的厂家。

长期的政企服务经验与优势成为华为云持续领跑政企云市场的关键因素。早在2012年,华为就与克拉玛依市政府展开了全国首个政务云建设与运营合作。2017年,华为云业务部门Cloud BU正式组建后,再次将政务云市场作为主突破口。

战略锚定之后,华为云先后与多地政府展开合作。官方数据显示,华为云与政府客户开展了38个国家级、40个省级/直辖市级、530多个市县政府和委办局项目合作,三年时间内,华为云服务的政务云数量从2017年的230+发展到2021年5月的600+,同比增幅达到260%。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一年,华为云就连续中标湖南长沙、湖北襄阳、江苏盐城、安徽六安、福州仓山、贵州铜仁、深圳龙岗、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多地的政务云项目。

不过,快速爆发的中国政务云市场正引来其它云巨头的重视,华为云想要继续独步江湖并不容易。

“阿里云为全面服务政企市场做好了准备。”

2021年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这一宣言立刻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据张建锋介绍,2021年,阿里云将加码投入三个方面,做好服务、云钉一体、数据智能,“阿里云今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服务”。

就在峰会之前,阿里云还针对最新的市场变化做出了一次重大组织架构升级。强化细分18个行业、16个区域,通过区域组织下沉服务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无独有偶,针对政务云市场的快速扩容,腾讯同样于近期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

5月14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宣布新一轮架构升级,并针对零售、安全,智慧交通和出行、工业和服务业等垂直领域重新调整任命了负责人;在此之前,腾讯在CSIG成立区域业务部,探索符合区域客户需求的商业模式,推动数字化下沉。

可以看出,一面细分并聚焦垂直行业,一面组织下沉深耕区域,腾讯云与阿里云针对政企云市场所采取的动作高度类似,甚至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有关“政企市场学华为”的讨论。

不过,这一说法显然并没有被当事者所认可,正如张建锋刻意强调的那样,阿里云“不是跟竞争对手做竞争,而是和未来做竞争”。不过,从阿里云和腾讯云的上述组织架构动作不难看出,作为领跑者的华为云的2B能力以及本地化服务优势显然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重视。

3

基因决定2B能力

在数字政府、互联网、企业客户等多项业务领域的带动下,2020年华为云增速达到168%,再次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主流云服务厂商。与此同时,华为云成长之初所谓“全球只需要五朵云”的战斗檄文似乎也得以应验。

Gartner最新公布的全球IaaS厂商排行榜显示,2020年华为云以4.2%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二、全球第五,初步实现了其在2017年所提出的“五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

华为云之前,亚马逊、微软、阿里以及谷歌分别以40.8%、19.7%、9.5%和6.1%的市场份额位居前四位。显然,公有云市场已经成为巨头们的游戏。

在崇尚规模优势以及先发优势的云计算领域,逆袭并不是一个常用词语。但云计算市场愈发明显的2B属性却让华为云成功上演了逆转的戏码,这也促使业内人士对云服务企业竞争力的底层逻辑展开激烈讨论。

华为云之所以能够在公有云领域后发先至,客户资源优势与2B业务服务经验依然是其两大武器。作为一家以服务政企客户的信息通讯设备起家的公司,2B基因已经深入到华为产品链条当中的每一环,因此华为云天生就更善于做政企产品。相反,腾讯云、百度云等互联网公司虽然在技术实力方面各有千秋,但从市场份额表现上看,对于政企客户仍然缺乏深度理解。

因此,尽管云计算作为巨头们的“专属”游戏已经不存在争议,但企业间的2B能力却存在明显的差异,而云服务愈发明显的To B倾向更加凸显了这一差异化能力的重要性,就成为近几年云计算领域企业排名变化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4

总结

随着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速,千亿规模的政企市场将成为云计算的下一个蓝海市场,也成为巨头们角力的主战场。整体看,2B业务基因、政企客户服务经验以及应用和服务整合能力应该是华为云目前领跑政务云市场的三大关键因素,华为云也由此成为政企上云的首选。

后疫情、新基建时代下,政府越来越重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后现代化,智慧城市机会点不断涌现,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格局意义,同时也对城市的云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当政企市场日渐成为云计算主赛道之后,市场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与此同时,随着政务云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政企客户对云计算企业技术实力与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目前看,云计算领域“先发优势”的重要性还没有被证伪,但这并不意味着领跑者就此高枕无忧。相反,无论是亚马逊云还是阿里云,目前都在不断遭到竞争对手的持续挑战。

政务云的爆发又让中国云大战再次迎来一个新的变盘节点。从云巨头们目前的动作不难看出,一场新的云战争就要打响。想要在这片蓝海市场中切到更大的蛋糕,2B能力无疑是一个关键因素。群雄逐鹿之际,谁主沉浮尚未可知,但下一个十年,得政企云者得“天下”应该已无悬念。

(作者:砺石商业评论 )

砺石商业评论

自媒体

在这里,读懂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