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任何单边押注都不理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6-29 05:00

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自6月初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被逆转,出现连续下跌的行情。人民币汇率的近日走势,呼应了监管部门“双向波动”的提示。

面对多重不确定因素,企业应以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为鉴,坚持“风险中性”理念,抵御汇率波动风险。与此同时,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赌博行为无疑面临市场风险的教训。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虽然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方向有反复,且汇率弹性扩大,但长期升值空间才刚刚开启。这种观点是基于对美元极度悲观的前提下得出的判断,但是“长期”有多长没有人知道。至少在当前一个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受到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

美国通胀水平超预期持续上升,尽管美联储认为是暂时性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通胀因素出现,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升高,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压力加大。即使美联储想要维持鸽派立场,形势的恶化也会迫使它不得不采取行动。一旦美联储立场发生变化,将对全球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事实上,美联储在本月中旬会议上含糊地表达了可能提前加息的信号后,美元指数就发生了逆转,而人民币也出现了波动走势。

美国经济并非只面临通胀威胁。实际上,美国经济在加速恢复,疫苗接种的扩大大幅减轻了疫情的冲击,市场正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美国经济在大流行前处于繁荣的状态,而疫情期间美国采取的财政与金融措施也让企业免受冲击,甚至储蓄率大幅提升。如果美国经济下半年持续恢复,而中国经济增速的基数效应逐步消失,两国增长差距逐步收窄,人民币短期内或将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更大的风险在于,疫情期间各国推行超级宽松政策后,全球金融市场不管是投机性行为还是被迫再通胀配置,都推动了金融资产的泡沫化,金融市场脆弱性增加。这也是美联储不愿直面通胀的原因。但是,如果通胀失控或遭遇其他意外因素冲击,金融市场必然会出现一次踩踏事件,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人民币汇率也必然会受到一定冲击。

鼓吹人民币单边升值并以此为旗帜进行赌博的资本,也非常清楚其中的风险巨大。因为中国还没有完全放开资本管制,不可能有大量资金无序流入参与其中,尤其是中国地产市场受到严格调控,大额存单利率下调等,赌人民币资产大幅升值存在风险。而且中国央行也有很多手段稳定人民币汇率,引导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的走势。比如5月31日中国央行决定将自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任何想要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资金都应该清楚央行负有维护市场稳定的职能。

近期,监管层反复强调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5月23日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5月27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也提出,“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这既是履行引导职责,也是事实,因为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越来越多,也更复杂。

市场不应高估美元的风险,美元其实不是美国的货币,而是美元区的货币,除非国际货币格局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否则,美元短期内并不会有重大风险。但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以及美联储的立场变化,随时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形成冲击,任何单边押注都是不理性的,在当前具有转折性意义的阶段,更要关注风险。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