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赛伴侣啤酒热销,精酿啤酒为何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

NBS新品略2021-06-30 16:06

精酿啤酒对追求个性与乐于尝试新鲜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精酿啤酒精准地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

题图 / 图源:网络

出品: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炎热夏季是啤酒消费旺季,2021年是体育大年,啤酒消费比往年更旺,目前欧洲杯激战正酣,作为观赛伴侣的啤酒迎来热销期。

01 观赛伴侣啤酒热销

日前,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报道了最新啤酒消费动态,引发了市场对啤酒热销的关注。

一个酒柜中放置的啤酒种类多达数十种,品类口味丰富,今年新增了十多种新口味的啤酒,比如一些女性消费者偏爱的果啤,适合夏季喝的菊花口味啤酒。

值得关注的是,口味多元化、个性化十足的精酿啤酒深受消费者青睐。

这些受欢迎的啤酒新品,大多都是售价在几十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现在消费者对酒水品质、种类的要求不断提高,啤酒消费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

面对啤酒市场出现新变化和新需求,啤酒厂商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开发新品类啤酒,市场渠道也在积极应对啤酒消费高端化趋势。

最新市场动态和统计数据都传递出啤酒消费热销的积极信号。

有经销商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现在的啤酒销量和上个月相比,基本上有了两三倍的增长,这些增长里面更多的可能集中在中高端产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5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为1498.46万千升,同比增长18.9%,与疫情前同期基本持平,高端产品销量明显提升。

02 现在年轻人爱喝啤酒?

中国是啤酒消费大国,根据信息咨询机构欧睿统计,2020年虽然中国啤酒总消费量略有下降,但是总销量仍达4186万千升。

中国啤酒产业最近几年正值结构调整、集中度提升以及消费升级持续深化的特殊阶段。

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几年前已经接近世界平均水平。2016年中国人均啤酒消费量约为33升/人,略低于约36升/人的世界平均水平,潜在提升空间并不大,中国啤酒行业已进入“质变大于量变”时代。

对于所有行业来说,抓住年轻人就是抓住未来,这一观点也同样适用于啤酒行业。中国啤酒消费市场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年轻人成为啤酒消费主力军。

新品略认为,在啤酒消费年轻化的大趋势下,年轻人对啤酒消费和啤酒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啤酒消费年轻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年轻人啤酒消费口味多元化。

年轻消费者不仅仅满足只喝传统酿造啤酒,愿意尝试喝更多种类的口味及品质更丰富的啤酒。

许多年轻消费者会抱着好奇心态,去尝一尝,去喝一些更有品质的啤酒。

伴随消费升级,价格也不再是年轻消费者选购啤酒的决定性因素。有行业调查显示,接近四成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更高品质的啤酒支付更高的价格。

第二,年轻人啤酒消费品质要求更高。

现在年轻一代消费者特别是千禧一代,除了对啤酒口感有要求外,也更加重视健康,低热量和低酒精度成为啤酒行业的两大发展趋势。

年轻人乐于享受微醺时刻,让低酒精度成为新兴趋势,甚至不少啤酒品牌还推出了零酒精产品线。百威此前曾预测,到2025年,集团内低酒精和零酒精啤酒的销售额将占据啤酒总销售额的20%左右。

第三,年轻人啤酒消费更自我。

在啤酒消费年轻化的趋势下,年轻消费者选择更自我,随意性也更强,这就要求啤酒品牌年轻化。

近年来不少中国啤酒品牌开启了时尚化、潮流风以及国潮风,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请年轻明星代言,玩转新潮流,赢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

更重要的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啤酒更像是一种社交文化,比如酒体轻盈、低啤酒花、低酒精度,还有一些风味清爽啤酒都被年轻消费者视为社交型啤酒。

03 精酿啤酒为何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

如前文所述,中国啤酒市场正加速走向年轻化、高端化发展方向。现在的年轻人爱喝啤酒,精酿啤酒以独特口感和更丰富的口味,正赢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青睐。

精酿啤酒的定义最初来自于美国,相对于工业啤酒,精酿啤酒主要采用艾尔工艺,上层发酵,可在原料基础上添加苹果等多种材料,口味多样化,在新鲜度和口味上更胜一筹,成为高端啤酒市场的代表产品。

传统工业啤酒味道相对寡淡,由于精酿啤酒发酵时间较长,其麦芽汁浓度更高,口感浓郁且口味多变。

按照种类划分,世界上有近100种风格的精酿啤酒,口味应有尽有。

在酿造工艺方面,精酿啤酒较之工业啤酒更精细、完备,而且酿造周期比工业啤酒更久,保证了啤酒的质量,使得精酿啤酒成为高品质啤酒的代名词。

各大精酿啤酒品牌除了在产品口味、品质上狠下功夫外,更着力概念打造、包装设计、品鉴体验等,赋予了精酿啤酒更丰富的情感、品质生活享受和啤酒社交文化,满足了年轻人的社交消费场景需求。

新品略总结为,精酿啤酒对追求个性与乐于尝试新鲜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精酿啤酒精准地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

04 精酿啤酒前景可期

精酿啤酒概念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久,但最近几年受欢迎程度明显倍增,发展速度惊人,有数据统计显示,精酿啤酒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

被赋予了更多概念和内涵的精酿啤酒,较传统啤酒价格更高,有更高的溢价空间,让精酿啤酒成为啤酒行业的一条热门赛道。

现在国内外啤酒品牌都看到了精酿啤酒的行业价值,争相推出精酿啤酒。早期精酿啤酒的玩家主要是一些新品牌,随着行业火爆发展,精酿赛道逐渐吸引了如京A、大跃、熊猫、优布劳、鹅岛等不少品牌。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渠道,精酿啤酒已经成为热销产品,市场也出现了各种小众或者网红精酿啤酒品牌,精酿小酒馆、主题酒吧随处可见。

越来越多的企业跑步涌入精酿啤酒赛道,近五年时间,精酿啤酒企业数量增长2600%。

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拥有精酿啤酒企业74家,2016年增加到293家,到2020年上半年相关企业已经接近5000家。

川财证券研究认为,精酿啤酒在国内核心城市得到更多年轻人青睐,需求旺盛带动精酿啤酒市场持续扩容,精酿啤酒销量从56.7万吨增加到87.9万吨。

尽管目前国内精酿啤酒市场热潮依旧,但对比美国精酿啤酒13%的销量占比,中国销量占比2.4%的精酿啤酒市场仍处于快速成长期。

随着未来进入精酿啤酒行业的企业增加,行业规模将会逐步扩大。浙商证券研报显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精酿啤酒市场规模约为875亿元。

新品略预计2021年将是啤酒消费旺年,恢复性消费加速,体育大年观赛需求,夜经济火爆等因素都将会带动啤酒消费,精酿啤酒品牌和销售商家都将是市场赢家。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