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方正更名变身瑞信证券,公司CEO曾表示一年内实现全资控股

券业观察满乐 2021-06-30 17:15

2021年6月30日,瑞信集团宣布,其中国证券合资公司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瑞信方正”)已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瑞信证券”)。对此,瑞信集团称之为“正在构建中国境内业务平台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国对于瑞信而言意味着无限机遇,在我们全球和区域性战略中至关重要。 随着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不断开放,我们将持续大力投资发展在华业务。”在合资券商更名后,瑞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司徒瀚(Helman Sitohang)表示。

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英树(Carsten Stoehr)也将此次合资券商更名视作“瑞信持续大力发展在华业务征程中的一项重大里程碑”。并表示,瑞信正致力成为一家在中国本土市场拥有雄厚投行业务实力的全球领先财富管理机构。

在此次更名一年前,2020年6月1日,瑞信集团正式宣布,完成对瑞信方正增资,取得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权。按照此次证监会批复的增资方案,瑞信将出资6.2847亿元参与增资,其中2.8898亿元将在增资完成后纳入瑞信方正注册资本,该公司注册资本也将由8亿元攀升至10.8898亿元。剩余的3.3949亿元则将计入瑞信方正资本公积。瑞信集团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也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

据透露,瑞信集团自2020年6月增持证券公司股权至51%以来,旗下合资公司已招募了60多位业务和企业职能部门员工。

公开信息显示,瑞信方正是方正证券与瑞信在2008年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其中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7%,瑞信出资比例为33.3%。但由于方正证券于2014年收购了民族证券100%股份,基于“一参一控”的原则,监管层要求方正证券于5年内解决方正证券、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至2018年4月,新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实施,将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00%。瑞信也借机在1个月后提出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并通过方正证券董事会审议。

从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底,瑞信证券净资产仅有14.7亿元。当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2.83亿元和1180万元,位列行业第95名和89名。虽然业绩仍然惨淡,公司2020年净利润依然超过野村东方、摩根士丹利华鑫、摩根大通三家合资券商。且相比2019年亏损4183万元,去年瑞信证券净利润已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曦泰 (Thomas Gottstein)还透露称,将在一年内继续增持瑞信证券股份,直至100%全资控股。同时,瑞信还计划在华申请银行牌照,强化公司私人银行、投资银行业务领域的实力。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